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流氓专栏--动物说管理

2004-07-07 15:4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一、马说——人才选拔。马到成功,拍马屁,马屁精比比皆是。而相马与赛马是热门,二者有差异。差异点:一是相马是静态的赛马是动态的;二是相马的标准来自于经验的积累,赛马是客观的判断;三是天下伯乐的标准不同,而赛马规则易统一。相同点:是为选出一匹好

一、马说——人才选拔。马到成功,拍马屁,马屁精比比皆是。而相马与赛马是热门,二者有差异。差异点:一是相马是静态的赛马是动态的;二是相马的标准来自于经验的积累,赛马是客观的判断;三是天下伯乐的标准不同,而赛马规则易统一。相同点:是为选出一匹好马。实际上两者结合更易产生好效果。

 


  二、狼说——末位淘汰。曾有一则森林狼的故事。森林中狼鹿共存,猎人为了保护鹿而把狼赶走,结果鹿吃了睡睡了吃,变成一头胖鹿,再变成病鹿。结果种群未扩大反而缩小,如何救治?请狼回来。与狼共舞,才能与狼共成长。


  三、雁说——团队管理。每当大雁南飞时,那“V”形的鸟队,人们佩服它们的坚毅的同时,是否也意识到那种队型是多么的科学?充分利用了领头雁的余力,后面的鸟可以节省29%的力。大家轮流领头,任何一只掉队或受伤,都会有另两只雁留下陪护,直至赶上南飞的队伍。这是一支”不怕万里远征难“的坚强团队。


  四、鱼说——休克与激活。海尔将“鱼理论”全面化,如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强鱼联盟,休克鱼等。其中最精彩的是休克鱼理论,鱼只是因环境变化或自身资源短缺而暂时休克。实际上,一人企业也可能休克,企业的员工、资源也有可能处于休克的状态,但妙就妙在“休克”二字,只要注入强劲的文化,就能激活。


  五、大象说——心态与潜意识。大象是陆地上单体最重的动物,它能轻而易举地连根拔起一棵小树。但拴住大象的往往就是一个小木桩,因为在它小的时候,它尝试过逃跑,可那时力气小,总逃不了,久而久之一种逃不了的潜意识就在它的脑中形成了,于是连试不愿再试一下。


  六、青蛙说——危机管理。将一只青蛙放在一个与其体温相当的器具里,它不会马上逃走,当器具中的水温慢慢升高时,它也漠然置之,直至被烫死。而把青蛙放在沸水里,它会不顾一切跳出危境!在管理中,最危险的常常不是问题本身的严重性,而在于对待问题的敏感性与态度上。


  七、猫说——学会放松。在激烈竞争的环境里,空气中弥漫着没完没了的物欲,不断复制的情感,貌似真理的教条,追逐时尚的矫情及没有思想的盲从和模仿,人们绷紧每一根神经,如同在弦之箭。管理人员要学会适时放松,如一只睡在温暖阳光下的猫一样,张弛有度。

Tags:管理 动物 专栏 流氓 休克 赛马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