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价格战思考

2004-10-20 10:3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正 文】 布,降价扩展到全国,降价机型涉及其所有彩电品种。是年4月21日,康佳宣布其彩电从21cn@①到38cn@①的全部机型开始降价,降幅从100元到1500元不等。同日,创维也宣布其产品在全球内降价18%,TCL、熊猫等也纷纷加盟价格大战。在价格战的发生

【 正 文】
  布,降价扩展到全国,降价机型涉及其所有彩电品种。是年4月21日,康佳宣布其彩电从21cùn@①到38cùn@①的全部机型开始降价,降幅从100元到1500元不等。同日,创维也宣布其产品在全球内降价18%,TCL、熊猫等也纷纷加盟价格大战。在价格战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彩电生产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曾就价格联盟等,做过各种尝试,但价格均衡始终没有形成。2001年,我国彩电价格也一再探底,但在探底技术与风格上与往年似有不同。特别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宣布价格联盟为非法以后,彩电企业的价格战略似乎更显成熟。彩电企业似乎正在孕育着新的突破。
  在   二、价格战的主要作用
  价格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企业发挥优势,市场保持活力的工具;也是产业竞争环境恶化,企业“败走麦城”的通道。
   (一)价格战的积极作用
  1.价格战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扩大了产品的需求空间,提高了产品的普及程度,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使企业把自己的发展方向正确地转向内部工作效率的提高。在我国,价格战打得最激烈的商品,主要是当前的富有需求弹性的非生活必需品,价格每下调1%,需求量的增加常常超过1%。从我国的收入水平和收入结构看,很多商品的价格仍然是决定消费水平的重要“门槛”,商品降价对提高商品的普及水平,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意义重大。由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和普瑞治信息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在价格、知名度、耐用度、外观等8项指标中,最重要的是价格,其范围占41.1%。2001年5月,经过两个月的价格战,空调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足以说明价格战对空调消费的刺激作用。同时,价格战彻底改变了我国企业的“暴利”现象,使企业把提高自己的生产和管理效率、有效水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当成自己发展的基本方向。
  2.价格战是一些产业领袖型企业领袖作用的重要表现。产业领袖型企业通过价格战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强化企业的优胜劣汰,实现产业的优化重组。1996年3月长虹彩电下调价格18%,市场份额迅速增加到23%,成为当时的市场第一;1996年8月以来,格兰仕微波炉连续几次大幅度降价,使其市场份额从不足20%猛升至超过50%。历史数据也表明,1996年以前国内彩电市场上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之比2:8,自1996年国产彩电大幅度降价后,两者之比改写为8:2。所有这些都表明,在一定时期,一些较为优秀的企业往往能通过价格战达到增加市场份额的目的。
  价格战是企业、产业综合竞争实力的表现途径之一。在价格竞争中淘汰一批经营粗放、技术落后、效率低下的企业,构建、培养一批富有竞争实力的企业,是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途径。20世纪80年代的价格战,使得国内曾经红极一时的“孔雀”、“友谊”、“海燕”、“黄河”等系列家电退出市场,而康佳、TCL这些著名品牌又在90年代的家电价格战中通过吞并其他企业而发展壮大。家用电器供给结构的大幅度整合,使得其资本集约化程度大为提高,产业技术升级步伐加快,一批强势企业脱颖而出,国际竞争能力迅速提高。20世纪初美国汽车制造厂曾多达100余家,正是在激烈的价格大战中,其他厂家纷纷破产,只剩下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几家有竞争能力的企业支撑起了有竞争实力的美国汽车工业。可以说,通过价格竞争优胜劣汰,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企业、产业的规模经济性、竞争实力,是产业必不可少的重要的自我发展、良化和活力激发过程。
   (二)价格战的消极作用
  1.任何事物的过度发展都会走向其反面,价格战也不例外。减少行业利润,恶化产业竞争环境,容易出现“众败俱伤”局面,就是价格战过度发展的常见结果。降价带给企业的直接“礼物”是利润减少,而价格大战的后果则是整个行业利润的降低。厦华公司总经理曾说,彩电平均降价15%,整个行业损失约50亿元。企业利润的减少,直接影响企业自我积累能力。这种现象的极端发展就是企业发展后劲不足,难以步入企业发展良性循环。
  过度的价格竞争会恶化市场环境。特别是价格战过度刺激人们对降价的预期,使降价成为企业降低自己商品销售量的“发动机”,形成产业竞争不良习惯与恶化趋势,使产业进入恶性降价循环,造成任何企业在产业中都生存困难。其相反方向,就是诱发不正当竞争。彩电行业自90年代中期以来的过度价格竞争的产物之一就是组建被定为违法行为的“价格同盟”。
  2.把价格作为竞争的中心,主要、甚至惟一“武器”,会造成对企业竞争的误导,使企业在竞争中采取极端措施,最终损害消费者和企业利益。首先,价格战会使企业产生浮躁的竞争思想,非理性的竞争思想,使企业忽视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忽视管理创新。一方面,相对于时间长、投入多、难度大的技术革新而言,价格竞争要简易得多。短期内销售量的增加往往使企业只考虑眼前利益而放弃长远投资。上海对500名企业经营者的调查表明,83%的中国品牌提高竞争力的第一选择是降价,而国外品牌提高竞争力的第一选择则是100%的提高质量。另一方面,长期的价格战又使企业对技术开发感到力不从心。据悉,国外企业一般把总利润的5%~15%用于技术开发,而国内企业不足1%~2%。目前不足8%的毛利使众多彩电企业无力投资技术开发,核心技术对国外的依赖根本无法改观,产品更新换代只能是国外产品的复制,市场竞争力的提高空间十分有限。
  一些企业为了应付日益加剧的价格战,在降低成本空间有限的条件下,采用偷工减料,降低服务水平,放松质量管理的办法,穷于应付。更有一些不良企业在价格战中混水摸鱼,以次充好,将库存积压品趁机抛售,谋取暴利,这种现象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过度的价格竞争也削弱企业的品牌管理与品牌培养。大幅度的价格下跌,使企业对自己的形象、品牌投资,心有余而力不足;由于品牌、服务、技术等原因,消费者吃亏上当的现象时有发生,由此大大动摇了人们对品牌的忠诚。同时,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反映产品品质的好坏,档次的高低。可是价格下跌过快往往使人们对产品价值产生怀疑,削弱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品牌信任感,产生负面影响。这也容易使产品过早过快进入衰退期,不能真正起到“物尽其用”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思考 企业 产业 价格战 竞争 价格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