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四成医药代表无专业背景 有望持证上岗

2005-01-22 11:2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四成医药代表不具专业背景,RDPAC发出认证号召医药代表持证上岗遏制行业黑幕 医药行业内颇有争议的职业医药代表有望从今年开始实施认证制度。这是业内人士从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RDPAC)处了解到的信息。而据提出此次认证倡议的RDPAC有关人士透露,认证制度

四成医药代表不具专业背景,RDPAC发出认证号召医药代表持证上岗遏制行业黑幕

  医药行业内颇有争议的职业医药代表有望从今年开始实施认证制度。这是业内人士从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RDPAC)处了解到的信息。而据提出此次认证倡议的RDPAC有关人士透露,认证制度的实施与目前医药代表行业专业化程度日渐低下有关。

  四成医药代表无专业背景

  “我们协会下属会员企业目前的医药代表人数大概为一万五千人,初步估计只有六成左右的代表是有医药背景。”RDPAC传媒经理温晓春告诉记者,专业化程度的日渐低下正是协会提出医药代表职业认证的前提。而下属会员多以跨国外企为主的RDPAC当仁不让地成为职业认证制度的发起者。

  尽管RDPAC协会会员企业并不愿意承认自己公司的医药代表“越来越不专业”,但是这些企业私底下也承认,专业化程度的提高的确有助于本行业的规范。有关人士了解到,去年媒体广泛报道的“医药学术会议黑幕”事件,曾在众多医药外企内部引起强烈反响,其中最受争议的内容是医药代表的行业操作问题。

  有助消除医药销售黑幕

  和医师、药师认证一样,医药代表职业认证也将经过一系列培训考核等程序,才有资格从事医药代表这一工作。不过,这一规范暂时由RDPAC内部实施,并没有我国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参与,所以职业认证暂时不能成为全国普及性的行业规范。

  尽管如此,西安杨森华南区负责销售的赵小姐还是认为,以医药外企为主的RDPAC提出认证倡议,肯定有助于整个医药销售行业的规范化,因为外资企业销售操作模式将影响到国企代表,从而对整顿整个行业操作有积极意义。赵表示,职业认证的决定目前只在协会和企业高层讨论阶段,尚未对基层销售人员透露详细信息,但是基层人员应该都会欢迎这种认证制度。

  早在2002年,国内部分外资制药企业就已经签定过一份药品销售操作协议,对医药代表操作进行规范,对销售中的红包等问题进行严厉制止,当时这份协议深受行业认可。而假使认证制度正式实施,则进一步增加行业规范性。

  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RDPAC总监舒德说,开始实施医药代表职业认证的具体时间初步预计为今年五六月份,协会内部分会员企业将率先尝试认证,目前尚未最后决定由哪家企业开始尝试。

  在国外,从事医药销售工作的医药代表均有一定的认证制度,只不过发起的机构组织各个不同,认证制度也稍有差异。我国实施此次职业认证,也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温透露,如何培训、如何考核、什么专家前来讲课,目前协会正在拟订中。

Tags:上岗 有望 背景 代表 专业 医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