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谈医药代表如何自我保护(麦子不二推荐)

2005-07-11 11:5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color=#FF0000][size=4][face=隶书][b]好文章好经验大家来分享,医药营销人的在特殊的时常环境中,一定要做好防备措施!感谢楼主! 麦子不二推荐[/b][/face][/size][/colo

[color=#FF0000][size=4][face=隶书][b]好文章好经验大家来分享,医药营销人的在特殊的时常环境中,一定要做好防备措施!感谢楼主!

 


麦子不二推荐[/b][/face][/size][/color]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进行医疗卫生机构的行业整风运动,由于当前药品流通领域鱼龙混杂,使得舆论及相关主管部门对所有药品销售企业和人员加强了监管。为防范危机,顺利推进我们医药代表各方面的销售工作,我现就销售工作面对的内、外部的情况进行分析,提出相应参考应对措施,请各位给予指正.


我主要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来分析吧。


内部主要有经理,主管,财务。他们的要做好办事处的安全问题和非常时期的员工培训工作。作为领导要避免这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给销售工作造成的影响,我们自己必须高度重视,首先从内部因素来考虑,进一步将强办事处管理,培训员工应对危机的意识、方法。对于学术经理、主管、财务内勤来说,更应该重视危机防范工作,自觉带头推进这项工作,学术经理要尽快把全体代表组织起来学习讨论,使所有人都有防范意识,都能学会防范方法和能力!


办事处的安全工作主要有哪些呢?要制订办事处保密规定,敏感资料处理,电脑管理,药品管理,增品管理,费用管理,财务管理。如:电话不对外,办公地址不对外,不带非办事处人员进入办公室,有陌生人敲门弄不清时不应开门(可说是家庭住宅),建议名片不印产品,办事处不保留任何敏感资料、物品,敏感资料必须销毁处理(不能当普通垃圾处理)经理/财务/主管每周检查一次办事处敏感资料。什么是敏感资料呢?如经销存表,临床费明晰表,各种报表明细,各种申请报告和批件。


电脑管理要做以下工作,办事处电脑一律不得储存各种敏感资料/文件,开机及文件夹/文件应加密码,重要文件用U盘/移动硬盘保存,上远程系统时离人必须关机,远程系统及邮件密码必须随时修改/妥善保管,定期检查/删除敏感资料/过期资料。


办事处不得放置药品,自备货。


费用管理:LC费/开发费使用要在外面使用,一对一支付新开发客户支付,费用一定要慎重不要在信封上标注,统方单及时销毁。
财务管理:财务尽量不在办事处办公 做帐/报销票据/票据管理,财务办公地点/住处不得公开 , 财务自身要注意安全,财务资料不许放在办公室,财务资料定期清理。


员工培训:要让员工有这样的心态:满怀信心,着眼长远,正视现状,积极思考,胆大心细,灵活应对。
可以做伪装训练(去医院打扮得越不像代表越好,可以提病历带),提高观察能力,时刻提高警惕。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与安全的客户打交道,注意东张西望的人注意手拿报纸的人注意跟踪你的人注意高度关注你的人防止隔墙有耳)


远离陌生人(不要与不认识的人谈你自己的工作,不要与自称为“同行”的陌生人谈工作,不要给不认识的与你无关系的“后辈”谈经验。)
守口如瓶(不要对任何人将公司的行销政策,不要对任何人泄漏公司的商业秘密,不要对任何人谈自己的收入和提成政策,即便要说就说“学术推广方式”/或不知道)


不扎堆:不要和认识的同行在医院扎堆闲聊,否则医院反感,医生反感,暴露目标,被轻易捕捉。


反侦查,防跟踪,防窃听,防录像


培养内线,建立医院铁关系随时掌握纠风动向


多看报,留意媒体关于纠风的报道,从中规避风险,寻找对策,吸取经验教训


员工培训要强调的是:职业前景及职业信心引导,只要有人就会存在药品营销,目前整风是国家大局的需要,药品营销秩序最终会规范化正常化。


员工招聘培养:严把入门关,重品格,以身作则,公平公正,为员工规划,此时不建议用新人,从行业内找熟悉的人,找行业口碑/品德好的人,认真进行背景调查。


总之,应对整风危机,领导的责任是很重大的。下面谈一谈员工需要做的。


目前最大的威胁主要来自外部,以卫生行政部门、纪检监察、检察、工商、药监、**经侦、记者、医院检查组等为主的整风工作组已经进驻医院,有的在医院定期巡视,有的伪装成患者,散布在医院的角角落落。大家在工作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识别一切可疑人员,万一遇到相关危机情况时要能正确应对。
 

那么如何应对便衣或暗访者(记者)呢,新闻监督和舆论报道是最有力的武器,媒体


和记者目前都在极力捕捉最有轰动效应的医院纠风猛料,相关事情一旦被媒体正式曝光,结果将一发不可收拾。因此,一定要注意各媒体在医院的暗访记者,坚决防止被摄像拍照。而要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在前面讲到的规避风险措施和注意事项就十分重要。天士力的事情就说明这一点。


应对纪检监察人员:中央、地方的纪检监察检察等强力机关也在主抓整风工作,他们除过抓现场外可用强制手段进行全面调查。因此一定要避免发生被这些便衣抓住的可能性。而要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在前面讲到的规避风险措施和注意事项就十分重要。


医院的检查人员长期以来都在医院巡视,过去是形式主义应付上面做做样子,但现在相关事件已影响到医院、医院领导、医生和检查部门自身的利益和生存问题,因此现在他们不得不严厉认真执法。最怕的是他们对长期活动在医院的医药代表们早已熟悉,如果要抓最容易得手。不过他们一般不会把事情弄大,因此一定要取得医院上层的认同和支持,避免出事后事态扩大。但要小心部分医院为了邀功而牺牲厂家采用的断尾招数。


应对患者: 由于媒体的渲染和医药代表在医院的长期活动,现在的患者对医药代表的行动已较为熟悉,而且对代表较为憎恨。所以要防止患者的举报或患者与记者的联合行为。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在患者面前的举止,尤其不要与代表扎堆。


如何应对正面检察者呢?如果被记者采访:如果在医院有记者拦住采访你,被问你是否是医药代表或你在怎样卖药等问题,你应该回答“对不起/我不明白/我不是你所说的医药代表/我很忙,我没有时间接受采访”等话语并迅速离开现场。因为记者没有强制采访的权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推荐 保护 自我 代表 如何 医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