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药代表三十六计第19计 “釜底抽薪”

2005-08-01 02:5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第19计 “釜底抽薪”一、原文和出处【古兵法原文】 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下乾上之象。 【原文今译】 如果不能克服敌人刚强的力量,就可以削弱敌人力量的来源,从履卦的原理出发,分离至刚至阳的乾的力量。 【出处原文】 “故以汤止沸,沸乃不止,诚知其本,

第19计 “釜底抽薪”
一、原文和出处
【古兵法原文】
  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下乾上之象。
【原文今译】
  如果不能克服敌人刚强的力量,就可以削弱敌人力量的来源,从履卦的原理出发,分离至刚至阳的乾的力量。
【出处原文】
  “故以汤止沸,沸乃不止,诚知其本,则去火而已矣。”(西汉·刘向《淮南子·精神训》)
【出处今译】
  所以用开水阻止水沸腾,水不会停止翻滚,真正知道它翻滚的原因,不过是把火去掉罢了。

 

【案例】
抗生素是医院里面竞争最大品种,这计就很有用.比如说A卖的很好,A代表很得意.B代表勤恳,B卖的不好.A代表被公司叫去开会,要一周时间.B代表在A代表走后,和药库的商议好,门诊要A品种说没有.B代表平时对医生都还不错,医生们A产品开不出来,自然用B代替.B代表进一步和商业公司达成协议,以低于A产品的价格,保证商业的利润,商业公司对A品种亮了红灯.A代表回来后,世界全变了,药房说没货,商业要退货.哎!医生说B产品不错,患者喜欢上了!

【赏析】
  水凉水沸,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要使锅中的水沸腾,在锅底生火并加柴草即可。若不想让水沸腾,可以加进一些凉水,即扬汤止沸,也可以抽掉锅底的柴草,即釜底抽薪。扬汤止沸,水一时凉了,很快又会再沸。没有从根本上止沸。釜底抽薪,因为水靠火沸,火要薪生,便从根本上消除了水沸的基础或依靠物。
  世间很多事物的初始与发展,和水凉水沸形式相似,生生变化之理相同。对立势力便是如此,与对立势力较量,道理和制止水沸相同。正面攻击,等于热水止沸,可能劳而无功;消除对立势力的生存根源,便是釜底抽薪。
  古今战争中,粮草为部队生存之根本,为部队战斗力的本源,因此,总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曹操与袁绍征战,正面交锋,曹可能永远也无法击败袁,曹很聪明,烧了袁军的粮屯,断了袁军之根本与能源,因而大败了袁军。这是极为高明的釜底抽薪。
  在现代经商赚钱中,经营者不论实力强大的一方,还是实力微弱的一方,都可以使用此计,以削弱对手势力而使之不攻自破。

Tags:代表 医药 可以 商业 势力 原文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