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征文]怎么成为一个优秀的医药代表--形象篇---个人形

2006-03-11 17:4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营销人员也是几百万营销大军中的一部分,什么叫营销?我想联盟里大部分朋友比我更清楚更理解,在这里就不再班门弄斧的做介绍了,其中个人形象问题也是销售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此提出一点个人的拙见,和大家一起探讨。 做销售先做人,这是我们销售人员说

医药营销人员也是几百万营销大军中的一部分,什么叫营销?我想联盟里大部分朋友比我更清楚更理解,在这里就不再班门弄斧的做介绍了,其中个人形象问题也是销售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此提出一点个人的拙见,和大家一起探讨。

 

做销售先做人,这是我们销售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格言,要想让顾客接受我们的产品,首先得让对方接受自己个人。和一个陌生的顾客第一次交往,他们对自己一无所知,那这时候对方关注自己的是什么呢,他们主要从哪些方面来判定是否和你继续交流下去呢?我想答案我不说大家也知道:那就是顾客对自己的整体评价,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第一印象----个人形象。个人良好形象包括了气质、态度、表情、言语、工具、衣着等,甚至有的企业对销售人员的衣着有着详细到价格、款式、颜色等要求。

个人形象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表现和作用,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同等高手狭路相逢时,武器先进的先胜一筹

在与同等竞争对手狭路相逢时,如果我们的气质比对方更高一筹;如果我们使用的产品资料比对方更加完备、如果我们的衣着比对方更加有品位更得体、如果我们的言语比对方更加有亲和力和实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已经比对方稍胜一筹了,虽然我们并不要求有华丽的外表,但我们的言行举止必须要得体。本人即不高大威猛也不英俊潇洒,但业务还是照样开展,这主要感谢我自己后天的经验积累而不是先天的英俊外表,当然如果先天能给我一个英俊潇洒的外表我想我会做得更好。

2,良好的形象代表着可以让对方对你信赖、对你放心,因为你代表的不全是你个人而是你和你的公司

我们进行的是药品和器械营销,而不是在摆地摊,所以我们不能给自己的顾客一个很没素质的坏印象。我们要将自己和自己的产品要有良好的定位,不能将产品与销售人员表现形成了错位,有效的结合,哪怕自己口袋空空,也不要表现得非常寒酸,不要让他们认为你非常没钱,生活十分拮据,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认为你是纯粹是为了赚钱而卖药品或器械给他,这样一来会让他们对你得不到信赖的感觉,甚至有些客户会怀疑你的产品的真伪以及你对他所说的诺言能否兑现的问题,如果客户对你不信任那还能对你的产品和你的公司信任吗?我想答案肯定是:NO。

3,良好的个人形象能让你的产品卖个更好的价格

为什么现在的产品讲究包装呢,目的就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对方看上去舒服,认为你的产品是高档商品,我们在销售过程中自己的表现也就像商品的包装也一样,好马安好鞍,现在我们所销售的产品同质同类现象已非常严重了,而且产品也总是在价格方面出现三六九等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相对产品价格比较高的销售代表需要有一个良好的个人形象,如果代表高价格的销售人员的形象还不如低价格产品的销售人员,在客户眼里就很以信任其产品品质与企业状况,就像我们在一个地摊上买不到什么很好的优质产品一样。如果你的形象就像一个民工一样那对方能将你的产品和高档商品联想在一起吗?(我在这里不是贬低广大民工同志,我也是农民出生,只是他们的工作环境决定了他们的衣着打扮而已)。所以哪怕自己是打肿脸充胖子也得将自己武装起来。

4,良好的个人想象会影响自己的关系网络的发展和自己的业务量

如果销售人员具备了良好的形象,就很自然的被所接触的对象所接受,这样以来,销售人员就有了一个可以无限发展的关系网络,而这种网络的有效价值就是与个人想象有关联。当然,个人形象不好的销售人员自然也会发展关系网络,但是,关系网络是有不同价值和含金量的。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那些达观显贵们从来都不和下人为伍的,这就显然说明了社交圈子的重要性。相信诸位看官也不愿意结交一些个人想象很差的人为伍。我们面对的是有学问有生活品位的医生、科主任甚至院领导,他们在当地虽然不是社会的上层,但过的生活也是中层以上,而且他们大部分是学术知识型的,生活在那么一个相对单一的环境中的,他们的观点、思维和判断能力也相对来说是比较感性的,对你的判断也往往取决于他们的直观而不是那些老江湖那样理性,所以面对这样的客户群体我们不得不对自己进行有效而善意的伪装,让对方接受自己有效的进入他们的群体。

5,良好的个人形象会让对方更相信他自己

如果你对你和你的产品非常自信,那对方就是怀疑你也会让你的自信而打消他对他自己的顾虑,如果你对你自己都不相信那怎么能让对方相信你和你的产品呢?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产品是最好的。我们销售我们的产品不是在求别人买我们的产品,而是在帮那些非常需要我们的产品的人解除疾病带来的痛苦,我们是将最好的产品推荐给医生和患者,我们是在指导医生指导他怎么合理用药。

6,良好的个人形象会让打消很多对方对你的顾虑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个电视我想大部分朋友都看过,的确我们与陌生人相处时都有很多的顾虑,无形中都有一种防范心和排斥感,那怎样才能让对方打消这些疑虑从而接受自己呢?那就是用我们自己的诚心和真情让对方感知,让对方感觉你是善意的,你是忠诚的,你是可靠的。

7、良好的个人形象会让对方乐意和你交往

我们在销售时必需表现得充满活力、充满激情,让对方感觉和你交往是快乐开心的;在尊重他的同时能和他没有代沟的相处,对方能把你当朋友了当然也就能接受你的产品了。试想谁乐意和一个愁脸苦面的人相处呀,所以我们在表情上积极开朗会让对方更容易接受我们自己。

营销是一个入门门坎低但又非常有学问的职业,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营销代表我们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就单说我们的个人形象这个问题,我们要想做好都不时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我们面对的对象是五花八门的什么人都有,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观点和心态,我们在现实中要不段的调整策略调整形象,因人而异的表现自己,所谓的见人说人见鬼说鬼,实实在在的成为一个成功的营销人员其实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以上是本人的一点拙见,希望大家批评指正,大家一起共同提高。
 

Tags:怎么 个人 成为 形象 医药 征文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