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北京社区招标尘埃落定,会不会成为全国招标变革的引爆器!

2006-12-21 22:5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北京社区招标对比四川、广东招标应当说从细则上更狠一筹!相对的缓冲是:针对社区,而非大招标。所以尽管很多企业药代被突然打蒙,还是还有希望在后面的大招标‘东山再起’。 北京招标的两个狠着:一、打包!扶持大企业的态度十分明确。几乎宣布拿着几个西药

    北京社区招标对比四川、广东招标应当说从细则上更狠一筹!相对的缓冲是:针对社区,而非大招标。所以尽管很多企业药代被突然打蒙,还是还有希望在后面的大招标‘东山再起’。

    北京招标的两个狠着:

一、打包!扶持大企业的态度十分明确。几乎宣布拿着几个西药普药来投标的小企业半死亡状态。但是对包序的排列依据上还是体现了中国法律伸缩性大的特点。从最后的中标结果也可看出。双鹤、中诺、石药四、华药、哈药等巨型工业级药厂在北京绽放了一把。但是也并非没有纯比块头没有可操作性,比如青霉素一号品牌华北被挤出。

二、两票制:通过这两天与医股、嘉事的朋友沟通。两票制在广东喊了半天后,终于被北京市卫生局艰巨实施了!只是很多招商代理协议瞬间报废!小厂中标品种少。大厂财务制度不灵活(本人曾为某国有工业级药企销总,深知国企的老领导们不会同意为了一个城市的一部分医院的招标而去动用自己的财务提代理商提炼佣金)。这里我反复强调工业级药企!那么即有规模又有灵活的财务制度配合的大型企业如:扬子江。在社区以半放弃的状态中了2个品种3个剂型,跟中诺、华药无法比。

    了解全国药企的朋友都知道:石药、华药与扬子江虽然都为巨型企业但是在以往的国内销售中一直不是全面交火,而是基本战斗在两个领域。不可否认在卖同样多的产品同时、扬子江的单位纯利润要远高于华药的工业药企。但是这次社区招标没有给扬子江这样的企业可以发挥的政策。反之,以往搏杀在湖北、安徽大物流市场的工业药企第一次看到了他们可以在医院领域绽放的机会。

    我的一位兄长为江浙一年销售额4个多亿的药厂老总,以前甚至不知招标为何物,也不屑于参与招标。他们的品种都是以千件为单位发往打物流市场。相比单位利润率,他更关心生产线开工率。以往北京招标都是我给他找几个兄弟随便投投,中了谁爱做谁做,爱做多少做多少,作风了也不够他太和一天的量。但是这次他亲自负责北京招标。并不是北京社区是个多大的蛋糕。但是我太了解这老哥的心态了:我要搅合!!而正是这种来‘搅合’的工业企业成为了这次北京社区招标的一道风景线。

    先不说对其他地区有何影响。这次社区招标底价大曝光后。有说法2007年大招标要参考社区中标价格、这一论调要让多少北京药代提心吊胆。又让多少工业企业暗下决心!以本人为例:此次社区招标捆了个18个品种的中型包。平均降幅我调到了50%多。最后结果是什么?我还是调少了!那么下次我会怎么办?还用问——俺也搅合!

    招标结束后和几个药企的老哥(以前都是做普药的)问问怎么投的。回答几乎一样:底价。这就涉及到博弈论了。参加游戏的不是10几家企业而是1000多家。你无法控制大家的灵魂。在和政府的博弈中,小动作可以玩,大方向没的运作。

    回过头说对全国的影响:兄弟不敢危言耸听。但是有个事实,在以往历年的招标中北京其实一直是比较保守的地方。但是这次挂网北京后来居上在某些方面执行力度一举压过广东、四川(现在看四川挂网。很温柔哦)。那么意味着什么?

    我一哥哥为邢台某大型商业老总。前两天给我打电话,让我去给他的业务部门洗洗脑。电话中我苦笑不得:我的品种一支还剩1分7离的利润。我还好意思给人家讲课去。这也叫生活?这叫什么生活!但是他给我透露邢台今年很有可能仿效北京所以他也将计就计准备狠搅合一把。目前他已经握中多个药企的全品种代理。

    近日山西、福建挂网我们用心关注,但是当地朋友跟我讲:很多品种也是光着膀子(底价)上了。

    对于招标的走向兄弟实在不敢替政府拿主义,何况论坛里有般若的专家兄弟们。只是自己的一点预感随便唠唠。欢迎指导。

[align=right][color=#A9A9A9][size=1]本帖已被samy于2007年1月4日16时40分51秒编辑过[/size][/color][/align]

Tags:招标 变革 不会 社区 成为 企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