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再论中医之现状--关于中医学现状的反思

2006-12-31 22:2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各位朋友,各位同仁,谢谢大家对于本人的大力支持!谢谢! 说实话,当初发帖时就没有想到会被版主大人置顶,只是随性而发,随便写写罢了,可是竟然能有这么多的朋友关顾我的帖子,着实让小子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前几天还在拼命的找工作,可是不太顺利,不过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谢谢大家对于本人的大力支持!谢谢!

  说实话,当初发帖时就没有想到会被版主大人置顶,只是随性而发,随便写写罢了,可是竟然能有这么多的朋友关顾我的帖子,着实让小子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前几天还在拼命的找工作,可是不太顺利,不过,生活嘛,就是如此了,既然决定了,就要勇敢走下去,这点事情能算什么那?

  当然,今天发这个帖子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感谢大家的支持!二、将小子很久以前写的关于中医的现状的文章发过来,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只是,因为时间比较久远,那时的观点现在也有了一点改变,但是,我还是想以原来的面貌献给大家,希望大家不要笑话小子。哈哈!

  

杂谈:对于中医学现状的反思

 

近年来,中医学虽然得到了前足的进步,然而我们更应该清楚的意识到目前中医发展的“瓶颈”。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说在面临着现代医学的强势之下,我们中医所做的“好像就是在捡西医的残羹冷炙”。我这么说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目前中医面临的现状就是这样。而且,我们更要清楚的认识到,这是我们这些中医院校的教育一手造成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试问,我们的老师可谓用心良苦、兢兢业业,我们的学生也可谓埋头苦读、孜孜求取,可是我们培养出来的这些所谓的“中医药人才”的真实水平是什么呢?简言之,“中不中,西不西”。也就是说,中医学的一般,西医也是两可,到头来中西要结合的“两条腿走路”以扬长避短,可却是“两条腿都走不好”的无奈与茫然。是啊!下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精力,到头来却是一场空,这不可谓悲哀!小言之是我们这些中医药学生的悲哀,大言之则是我们中医学的悲哀啊!哀哉,痛哉,惜哉!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归其原因,我以为主要有两点:一是整个国家大环境下的无奈;二是我们教育思路的弊端。现在我就此简述如下。

现在的中医院从效益上是明显低于西医院的,究其原因是我们现在的医疗制度决定了医院“要想有效益就必须开西药的局面”,广大中医院迫于生存压力,不得不大力加强西医的建设,这本身是没有错的,可是造成的结果却是中医院往往要西医院的本科毕业生,而不要我们中医院校培养的研究生!而这个结果必然造成我们中医院校的学生们底气不足,学生们常常会问自己“毕业了,我能找到工作吗?”,可答案却是“要想找到工作,还是转西医吧”……于是,在本科学习阶段有的学生要么是改学西医,还有的学生干脆转学其他专业(这当然是无法指责的,毕竟学生有这个权利嘛),而专注于中医学习的则如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啊!这不能说是学生的错,学生要生存啊!

我们教育思路到底哪里错了?希望学生们中医、西医学的都好,可是结果却是我说的那样,都没有学好。我们知道,中医和西医的哲学基础就是不同的,其治疗疾病的思路是全然不同的,要求我们的学生在5年内都将两者学好本身就有些苛刻的(西医院校的学生5年时间里学的就是西医)。另外,我们的教学安排也是很有问题的。看看我们中医院校的课时安排吧,好多学校把西医的比例提高到了6成、7成,甚至8成,而中医课程被一而再再而三的压缩,不是有许多学校竟然把四大经典压缩成70多个学时吗?中医学的精华,怎是这短短70多个学时所能阐述的清楚的呢?学时少了,老师不愿意教,学生则更是应付。如此,恶性循环,中医学又怎能继承?现在我们老是高呼要继承和发展中医学,在继承中求发展,发展为先。而且美其名曰:只有发展了我们才能生存!不错,发展才能生存,可前提是在我们继承好的基础上求发展,没有基础空谈发展犹如空中楼阁、昙花一现。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医学已经到了非常紧急的时刻,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必须加大对于中医学的继承,只此,我们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前辈,无愧于后人。

为此,我以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这些问题。第一,国家要出台相关的支持中医学的政策,比如提高中医院校老师的待遇,切实安排一些学生的就业,以让我们的老师安于教学,我们的学生安于求学。第二,学院要改革我们的教学思路,加大对于中医学的学习,尤其是对于经典的学习,重视“师带徒”的教学模式。第三,要改革我们现在的职称评定规则,很多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师由于其所谓的“资格”没有达到,而不能晋职,这会严重挫伤他们临床的研究。(1)

注:(1) 此段写的过于仓促,不妥之处甚多,不取也罢。然,因其为一时兴起所作,舍之惜哉,故暂留之。

 

Tags:现状 反思 中医学 中医 关于 我们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