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药代表必学之基本语言沟通技巧

2010-05-21 13:5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直接桥梁,但不是会说话就可以与人沟通,如何延续交谈和令人乐意和我们倾谈也是一种挑战,个中自有其技巧。医药代表必学之基本语言技巧。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直接桥梁,但不是会说话就可以与人沟通,如何延续交谈和令人乐意和我们倾谈也是一种挑战,个中自有其技巧。医药代表必学之基本语言技巧。
    一、 展开话题技巧
    (一) 展开话题前注意的地方    展开话题前注意一下对方的行为态度,这通常会给我们一些提示。知道那是不是个展开交谈的好机会。    正面的提示包括对方有:有眼神接触、微笑、自然的面部表情。    负面的提示则包括对方:正在忙于某些事情、正与别人详谈中、正赶往别处。    当然,我们自己也得同样发出正面的提示。如果用主动跟别人先打招呼,说声加上微笑以示友好,很容易取得别人好感及留下好印象,从而展开话题。
    (二)展开话题形式邀请式例:你今天看来容光焕发哦!问题式例:你最近忙吗?
    (三) 展开话题可以从下几方面出发自己:可简单透露自己的感受或近况例:我近来学习比较忙,常常要复习到深夜。对方:从对方身上发掘话题,衣着外表首饰等都是题材例:你这件外套真好看,是在那里买的呢?当时环境或流行话题例:呀!最近天气凉了许多,真要穿件衣服……有时简单适当的说话便可把大家关系接近,如:简单问候对方,例:你最近怎样呀?赞美的说话,例:孩子长得多可爱!若我们不想多作交谈,也可以在倾谈中作出负面提示,如:起身行开、眼向下望或四处张望、不会主动提问或提出任何新话题。       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提示方式,以上未必绝对正确,惟有透过不断尝试才能加强甄别提示的能力。若发现真的不投契或言谈乏味,或对方对你没兴趣,则不宜勉强维持下去,但仍要有礼地离开。     

              
    二、 维持话题技巧
      话匣子开了后,可以运用漫谈资料,自我提示共同兴趣来维持话题,也要适当地转换话题。
    (一)漫谈资料    所谓漫谈资料法,是指在回答问题时透露多点漫谈资料,使对方能发掘更多话题。否则谈话便变得枯燥无味。如:“我不是常在那里买东西的,只不过是有一次无意中看到而买的。”另一方面,我们亦小心留意对方透露的漫谈资料,以便发掘更多话题。如:“呵,原来你在南海大道上班的,你做的是什么工作呀?”
    (二)自我揭示法    自我揭示法即透露自己的资料,这种做法可以帮助对方更了解自己,并为对方提供谈话题材,作出平衡彼此谈话内容的作用。但注意自我提示需与对话内容有关,不宜多或太长,视对方反应而定。内容可分三个层次:与谈论话题有关的经验、自己对讨论的事项的意见、自己对分享事件中的感受。例如:明:东,你放假去了那里玩呀?东:去了北京,玩了十四日,很好玩呀。(个人感受)明:我上次放假也去了北京玩,都觉得很好玩!你认为那里最好玩?(个人经验及感受)东:我觉得去长城最好玩,不过处处都要收钱,真扫兴。(个人感受)明:是啊!我也有同感,我觉得现在北京变得商业化,不像以前了。(个人意见)
    (三)找出共同兴趣及话题与人交谈时,可于漫谈之中,找出共同的兴趣及话题,有助维持话题。例如:红:我昨天去了打羽毛球,十分好玩。利:我也喜欢打羽毛球,你通常在那里打呢?
    (四)转换话题    留意自己及对方是否对谈论中的话题已没有兴趣。用漫谈资料或如何打开话匣的技巧开展新的谈话内容。    细心聆听,注意反应,留意自己及对方是否谈论中的话题已再没有兴趣。自己是否很努力继续这个谈话内容,或人家要停很久才有回应。如有需要可利用漫谈资料来转换话题。    例如:“我听你刚才讲到……看来你都很喜欢运动……”多注意对方谈话中重要字眼,并将一些有关资料记下,适当时候有助于转换话题。    迹可运用如何打开话匣的技巧重新展开话题,除了在话题方面着手外,在过程中迹需要注意以下方面:平衡彼此谈话的内容无论以漫谈资料或自我提示法增加谈话的机会,仍需避免一方讲得太多或太少。一般情况下,较平均的参与会使双方的交谈较自然,除非对方演说你亦乐于聆听。      
    三、 聆听和回应
       在维持谈话时,如果能表示明白对方感受和说话背后的做含意,对方更喜欢和你倾谈,及能够促进彼此了解,所以聆听及回应技巧亦十分重要。
    1.聆听技巧:* 集中注意    不要魂游太虚,保持谈话的专注和聆听    不用努力寻找话题,担心下一步要说些什么,我们只管细心聆听,掌握对方的说话内容、事件、意见等,因为当我们在努力寻找话题时便不能细心聆听,也就错过了一些重要的资料和字眼。* 留意隐藏的说话    人与人之间的说话有时不很直接,有些资料是隐藏的,我们耳朵和脑筋都要齐齐活动,找出隐藏的说话。在漫谈资料中,留意对方说话时的内容及语气,可能会帮助了解对方感受或言外之意。    (我今天忙得要命,跑了大半天。)这可能代表对方坐下来和你谈话,也可能表示很累,不想和你交谈,那便要留心她的身体语言,或许要你直接提问了。* 在效记忆    在我们静心聆听之时,也可以把对方的一些重要字眼和资料记下来,之后便可作回应。
    2.回应技巧:    在谈话时,如果能表达明白对方感受和说话背后的含意,对方更喜欢和你倾谈,及能够促进彼此了解。简单总结对方的内容讲出对方观点及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沟通 技巧 语言 基本 代表 医药 话题 对方 资料 谈话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