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营销不带金

2010-05-21 13:5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药品营销,不花钱是不可能的。但花钱的方式不同,直接决定营销行为是不是合法。本栏目将陆续推荐各种合法的花钱方式及其他营销方法,助益药企构建稳固的客户关系,带来产品销售的持续提升。

药企营销不带金之一 

       药品营销,不花钱是不可能的。但花钱的方式不同,直接决定营销行为是不是合法。本栏目将陆续推荐各种合法的花钱方式及其他营销方法,助益药企构建稳固的客户关系,带来产品销售的持续提升。

当客户的老师

       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如何在合法花钱的同时得到老师般的尊重,是我们的更高追求,来看看哪些行为可以让客户有这种感觉。

       1.举办专业科会和院内会,成为客户在产品及相关医学领域的老师。企业要力争把每一个代表都培养成能熟练讲课的老师,这种方式最常用、最有效、适合的人最多。这要求代表将产品吃透,并掌握相关医学前沿的知识。

       2.发展并发挥个人优势,成为客户生活中的老师。来看两个小案例:

       上海某超级三甲医院团委有意举办交谊舞培训班,代表小张(擅长跳舞)得知这一信息之后,主动表示赞助饮料、光碟等相关用品,并请缨做舞蹈老师,经过“资质审核”之后,通过了。于是,几十个医生都成为小张的学生,并且有了“亲密接触”,想想看,这些医生能不帮他开药吗?

       某企业做抗生素,小王负责的一家二甲医院有其他同名竞品,医生处方通用名后,护士怎么领,药就怎么用了。小王久攻不下,销量极不稳定。经理协访,看到病区走廊挂满各种装饰画,便提示曾修美术的小王:“你有什么看法吗?”画作是小王的专业,她立即看出这些画作与环境有很多不协调的地方。再去拜访护士长时,小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赠送了两幅装饰画,深得护士长的认可。于是,小王成了整个病区医护人员关于“室内环境协调”的专家和老师,销量问题自然也得到解决。

        每个人都有他的独特优势,挖掘出来,发展它,销售将更容易成功。要想办法让自己“好为人师”,能“为人师”,就可以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关系还能更稳固,销量也不用愁。

药企营销不“带金”之二——化“带金”为“赞助”  

       营销活动中,送钱给个人常被称为“带金”,送钱给单位常被称为“赞助”。“带金”常违法,“赞助”常合法,原因就在于“赞助”并非直接为了销售,而且带有公益性质。   
某美国大型药企名声在外,营销从不“带金”。该企业曾在某直辖市的超级三甲医院设立“××青年医师奖”,每年评选一次,专门奖励一些做出特殊贡献的青年医师。在这样的公益活动中,多方共赢:院长有钱奖励本院优秀青年,可以鼓励青年继续努力;优秀青年因为特殊贡献而获得正常渠道得不到的奖励,获得激励;该事件作为新闻被院内外传颂,该药企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提升;药企营销人员得以与院长、院办、人力资源部、医务部、专家等进行平等、友好、深度沟通;青年医师获得被冠以该药企名字命名的奖杯,终生难忘,对其产品自然记忆犹新。这种公益活动可以说是经典案例,在加强品牌美誉度、创建和谐公共关系的同时,建立了亲密的客户关系,并且间接带动了产品销售。

       其他类似的赞助还有赞助卫生部、卫生局、医学会、药学会组织的某些评比,奖励相关人士,同时药企可与相关组织和人员建立良好互动,上可以影响政策,下可以营造氛围;赞助大学,作为奖学金,奖励学生,同时药企与医学院建立良好的关系,通过医学院与其直属医院建立沟通渠道;设立合法名目赞助医院科室,则作用更为直接。

药企营销不带金之三——化“带金”为“实验”  

      “医改意见稿”要求:“对新药和专利药品逐步实行上市前药物经济性评价制度。”笔者认为,为了患者的利益,产品上市后也应该进行经济性评价,而且要继续做安全性跟踪和评价(尤其是中药注射液),另外要做的是各种临床观察和适应症拓展,这些活动都要求做实验,而实验是要花钱的。 

        其实,这也是很多大、中型药企常用的方法,尤其在临床推广初期。

       那“带金”如何转变成“实验”呢?很简单,请专业人士设计实验方案:临床实验方案或者药物经济性评价方案等,培训销售人员使之成为实验检查员或跟踪员,在市场部指导下,在销售部带领下,摸着石头前进。切莫让中介组织越俎代庖,否则无疑是自己花钱帮人家建立客情关系。在试验中推广产品,在实验中销售产品,阳光下的行为,无需“带金”。 

       药企在试验后进行总结,邀请专家撰写各种评价和观察论文,论文发表,继续提升产品力,并在推广中强化品牌影响。

       用“实验”花钱来代替临床“带金”,一石多鸟:产品安全性或者经济性等得到进一步研究,患者利益更有可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医生或科室得到合理、合法的报酬,产品力得以不断提升,市场易于启动和维持,药企实现产品销售。
 

Tags:营销 花钱 实验 产品 赞助 老师 可以 青年 小王 合法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