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09年样本医院用药首现16只“舶来药”

2010-06-05 09:0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医药经济报》报道,在2009年样本医院用药排序中,领先的30种药品变化不太明显,只有头孢吡肟、霉酚酸酯、莫西沙星及复合辅酶被剔出了前30位,取而代之的是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美罗培南、复合氨基酸与前列地尔。

     《医药经济报》报道,在2009年样本医院用药排序中,领先的30种药品变化不太明显,只有头孢吡肟、霉酚酸酯、莫西沙星及复合辅酶被剔出了前30位,取而代之的是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美罗培南、复合氨基酸与前列地尔。值得一提的是,抗生素类在2009年的表现可谓花开花落,过去在医院市场中辉煌一时的头孢呋辛、左氧氟沙星、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已黯然失色,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小头孢,如头孢孟多、头孢米诺,以及一些疗效较好的复方制剂,如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头孢孟多、头孢米诺、神经节苷酯等几只产品近几年销量上升得很快,这与企业有良好的营销手段密切相关。
 
  在进口药销售方面,2009年,样本医院进口药品购入金额为1233955万元,同比增长24.62%,高于样本医院购入全部药品增幅2.64个百分点;进口药品用药金额占总金额的比重为18.98%,同比上升2.98个百分点。2009年,首次在医院出现的进口新品种有16只,分别是消化系统及代谢类的氢氧化铝/维生素U/颠茄浸膏、猪去氧胆酸、复方卡尼汀、双氢速甾醇;血液和造血系统类的磺达肝癸;心血管系统类的波生坦、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生殖泌尿系统和性激素类的屈螺酮/炔雌醇;全身用激素类(不包括性激素)的卡贝缩宫素;全身用抗感染类的扎那米韦;抗肿瘤药物和免疫调节剂类的地西他滨;肌肉-骨骼系统类的雷奈酸锶;神经系统类的参维灵;呼吸系统类的妥洛特罗;感觉系统类的拉坦噻吗与羟糖甘。
 
在统计进口药品时可以发现,有不少药品的进口金额很大,而且增长很快,说明国内临床对这些药品有强烈的依赖性,而且国内市场有很大的需求。比如,消化系统及代谢药中的罗西维林、二甲双胍/罗格列酮;心血管系统药物中的二氢麦角隐亭;皮肤病用药中的羧甲基纤维素、吡硫翁锌/甲基乙基硫酸钠;生殖泌尿系统和性激素类药物中的阿托西班、尿通: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中的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中的雌莫司汀、施保利通;神经系统药物中的氟吡汀;呼吸系统用药中的左卡巴斯汀、丙酸氟替卡松;杂类中的去铁酮。这些现象提醒国内医药企业,可以考虑替代药物或进行仿制的必要性。

Tags:用药 医院 样本 系统 药品 进口 金额 激素 药物 舒巴坦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