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咳嗽 小心姜汤帮“倒忙”

咳嗽 小心姜汤帮“倒忙”

字号: 2010-07-02 09:5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小心 咳嗽 引起 治疗 姜汤 晚上 贝末 中医 认为 原因

核心提示:咳嗽是一个很普通、很常见的症状,但引起的原因却十指难数。民间就有“听到病人咳,医生眉头皱”的说法。有人认为,晚上咳嗽多,那是寒咳;白天咳嗽多,就是热咳;也有人说,痰稠者属热咳,痰稀者则属寒咳等。

阿文前几天感冒了,后来咳嗽不止。母亲凭着经验,煮姜汤给他喝。说来神奇,一碗姜汤下肚,阿文夜里咳嗽果然少了。可是第二天,他又咳起来了。难道药效不够?于是,阿文妈再煮一大碗姜汤。奇怪,这下不灵了,反而咳得更厉害。阿文没辙了,只好向医生求助。中医师诊断后说,他属于热咳,是不能喝姜汤的。
 
  晚上也有热咳?
 
  咳嗽是一个很普通、很常见的症状,但引起的原因却十指难数。民间就有“听到病人咳,医生眉头皱”的说法。有人认为,晚上咳嗽多,那是寒咳;白天咳嗽多,就是热咳;也有人说,痰稠者属热咳,痰稀者则属寒咳等。
 
  事实上,单纯从咳嗽的时间判断寒咳或热咳,未免过于牵强。中医认为,晚上属阴,寒亦属阴,因此,患者夜卧时咳嗽比较剧烈,而且持续不已,并伴有气促,这是属于寒咳。但是,晚上也有热咳的,如痰饮阻肺、胃肠积滞等所引起的咳嗽。而白天咳嗽的缘由就更多了。所以,古代医家从时间方面总结咳嗽原因时说:“上半日多嗽者,此属胃中有火……午后嗽多者,属阴虚……黄昏嗽者,是火气浮于肺……五更嗽多者,此胃中有食积,至此时火气流于肺……”
 
  因此,阿文妈的判断方法并不科学,也就不能辨证治疗用药。
 
  咳嗽的“内忧外患”
 
  另外,中医认为引起咳嗽的原因分外感、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是由于四季气候变化导致人体感受致病邪气而引起的。其中,风为各种邪气之首,其他邪气多随风邪侵袭人体。外感咳嗽常以风为先导,夹有寒、热、燥等邪气,故古人有“寒、暑、燥、湿、风、火六气,皆令人咳”的说法。
 
  至于内伤咳嗽,则是由于脏腑功能失调,影响了肺功能所致,如过度的情志刺激、气逆于上、嗜烟好酒、过食辛辣食物等。此外,过食肥腻、甘甜食物也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日久便积湿生痰,上渍于肺。而肺的门户在咽喉,当咽喉充血发炎时,刺激到气管,就会引起反射性咳嗽。
 
  若此时用温热的药物(如姜汤)治疗,那只能是火上加油;更得不偿失的是,很多患者常因此而出现发热、咽喉疼痛,甚至扁桃体化脓等。
 
  热咳:“姜太公”无效
 
  既然阿文属于热咳,为什么开始时姜汤很奏效,后来却无效呢?
 
  对于寒咳,喝点姜汤很有效,因为姜的性味辛温。辛,有辛散疏风的功效;温,能散寒。而热咳者喝姜汤后,能驱除风邪,这样咽喉的刺激减轻,咳嗽便会减少。不过,由于热邪仍然存在,所以过后症状又来了。若仍然反复地喝姜汤,那咳嗽反而会加重了。
 
  所以,大家不能简单地根据咳嗽是在白天或晚上来判断其寒热属性,而应在正确诊断的基础上,再根据“热病凉药治疗、寒病热药治疗”的原则下方。中医治疗是讲究辨证论治、标本兼治的。
 
  治咳嗽验方二则
 
  ① 生姜15克,红枣、红糖各30克。水煎服。服后以汗出为度。治伤风咳嗽。
 
  ② 川贝末6克,柿饼1个。将柿饼挖开去核,纳入川贝末,蒸熟,一次服完。每日2次,治干咳。或川贝末3克,梨1个,冰糖末10克。梨去核,将川贝末、冰糖末纳入梨中,封口蒸熟服下,也治干咳。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