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私立医院也应提供公益服务

2010-07-03 10:2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刊发出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关于医改的深度文章,其中明确提到了“公立医院改革,应该走市场化道路,而不是公益性道路,国家的医疗投入,大部分应该投入到老百姓哪里去,让老百姓有了充裕的医疗费用,再来选择医院”的观点,你是如何看待公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刊发出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关于医改的深度文章,其中明确提到了“公立医院改革,应该走市场化道路,而不是公益性道路,国家的医疗投入,大部分应该投入到老百姓哪里去,让老百姓有了充裕的医疗费用,再来选择医院”的观点,你是如何看待公立医院的市场化和公益性之争?
 
王虎峰:我觉得这个观点精神有可取之处,但是表述不准确。他说应该把钱给老百姓作为医疗保障,而不是给医院,实际上这就是医改以来一直在争论的——补供方还是补需方的问题。其实质是新增财力、我们的财政主要是补到医院去买设备,去给医生提高待遇,还是说主要补给我们的居民,让他们去参加保险。
 
关于这个问题,为什么他这个精神有可取之处,或者说有一部分是对的?我们补医疗机构的时候,不可能让它“吃饱”,所谓“吃饱”就是把所有医院养起来了,所有的钱都提供,那样的话会带来低效率。换句话说,现在补供方,我们现在把握的程度是:提供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而补需方确实有它的优势,就是说可以刺激我们竞争,因为居民通过参保,保险付费方式可以刺激医疗机构开展有竞争的服务。
 
但是注意到,我不认为这两个方面是完全对立的。补供方在一些基本建设上能够优化我们的配置。我们以往的资源配置很多都是在大城市大医院。未来我们要扩展到基层。我们基层首先政府要投入基本设施和基建,这一块你要削减的话,显然医疗资源的格局就很难调整了,老百姓看病难就很难解决了。但是我们也不认为,一定让它“吃饱吃好”,因为吃饱吃好不一定有那么高的效率,怎么办呢?通过参加医疗保险,把这个钱补助弱势群体,让他们参保,让他可以有选择的服务,来减轻自己的负担。注意这里面有一个公益性的问题。
 
这段时间大家一直在讲公益性,实际上准确来说公益性是为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性质的一个表述,它反映的是一个医疗机构的外部服务的效果,它不是一种制度特征。换句话说这种公益性不是区分公立和私立的根据,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都应该提供公益性服务。我们也要注意,公益性不能等同于投资的无底洞,低效率,我们不要简单通过公益性掩盖了我们改革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不管是公立机构,还是私立机构,只要是按照非营利模式做的,本身就可以提供公益性服务。而这个公益性服务,一个简单的标准就是说,你在做这种服务和治疗的时候,你不仅是考虑到医院和医生,更是有利于患者和社会,那这就是公益性的问题。这个不要把它绝对化。现在我们就是要给公立医院必要的支持,但是一定要刺激他们竞争,这就是我对这个事情的基本态度。
 
新浪健康:该文中也提出了医院的“去行政化”,这个问题其实也不是一个新问题,但是一直操作起来很困难。
 
王虎峰:这是个热点问题,但是我认为,有些理解比较狭隘和偏颇。
 
首先,取消行政化不能简单理解为取消行政级别,更重要的是取消行政干预。“院长不是有级别吗?取消行政化把级别拿掉就完了”——这种想法太简单了。问题实质不在于是不是有级别,真正的是不是经常有行政干预。正是出于方便行政干预才给院长安排了一个级别,你才会任免他、通知他,要求他。因此重要的不是取消院长的级别,重要的是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而取消行政干预,重要的是转变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能。取消院长的级别容易,转变政府职能难;去掉现有的行政管理容易,但是如何填补这种管理真空难。
 
新浪健康:县级医院受到的巨大限制问题也是该文中的一个重点,认为“对县级医院不应设置禁区”,你如何分析这个问题?
 
王虎峰:这其实反映的是另外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对公立医院的评级。目前根据什么来评级?主要根据它的规模、硬件来评级,然后再按照它的级别授权它的资质——能做什么手术,接什么样的病人。这一点明显有缺陷。
 
什么缺陷?我们以往评级是按规模、按病房、按人数,而不是说根据它的服务,根据它的专科特长来评价。这样导致了装备竞赛,盲目扩张,大医院搞得越来越大,这样公平性肯定越来越差。
 
如果我们按照规模来评,县医院没必要,也不太可能建一个特别庞大的规模,你就是一个二级医院,很多手术二级医院就不能做,显然就没有按照它真正的能力来授权。这种情况下,他有能力做这个手术,但是因为医院规模太小却不能做,实际上这是典型的流于形式。
 
我们说改革,不是简单的说对县医院限制不限制的问题,而是未来我们在评级的时候要重服务能力、科研能力,重软件,而不是重硬件,不是看你有几个大楼,有多么豪华的门诊,而是说你有多强的技术力量,根据你的技术力量,我们来分级授权——比如这个医院哪一科强,可以在哪一科里给你开展什么手术,而不是简单的说你规模大,什么资质都可以给你。

Tags:服务 公益 提供 医院 我们 问题 公益性 不是 这个 级别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