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已成国家“软实力”

2010-07-06 08:5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539期播发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答记者问文章《邵明立: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以下为原文内容: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539期播发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答记者问文章《邵明立: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以下为原文内容:
 
记者:食品药品的质量和安全如何是人命关天的问题,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请您谈谈食品药品监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情况。
 
邵明立:随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当前,食品药品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工业总产值从2000年的不到1万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5万多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将近20%。在去年经济遇到特别困难的情况下,食品药品工业总产值仍然实现了远高于GDP增速的增长,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也越高。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已经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成为衡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软实力”。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随着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逐步覆盖城乡居民,医药卫生需求总量将大幅上升,用药结构和药品供应渠道将发生重大变化,产业兼并重组成为大势所趋。只要紧紧把握机遇,大胆创新,我们完全可以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药品标准、促进合理用药以及全面提升监管能力等方面大有作为,更好地解决长期制约食品药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
 
近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为推动监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我们实施了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落实了一批重大项目,监管工作条件大大改善。我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提升了监管工作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记者:各种情况显示,当前食品药品安全仍处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期,原因是什么?
 
邵明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既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实惠,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结构性、制度性矛盾,发达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分阶段出现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集中暴露出来。近年来,我们大力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在化解风险上取得了显著成绩,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并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也要看到,影响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还很严峻。
 
从国内情况看,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产业基础和社会基础没有根本改变。具体来讲,产业集中度低、同质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仍然严重;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不足,研发设计、生产工艺、产品标准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市场流通秩序还不够规范,医药市场缺乏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有效机制;部分企业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还很淡薄,在工业化大生产以及市场大流通、大开放的格局下,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造成的危害容易成倍增加。在经济转轨以及金融危机影响下,劳资纠纷、成本增加、产权变化成为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现实因素。
 
从国际情况看,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加速给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带来了更多新的挑战。我国食品药品对外贸易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食品药品进入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将研发、生产和采购中心向我国转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显得更加复杂和突出。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方面,我们将比发达国家面临更大的压力。记者: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仍处在攻坚破难阶段,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什么?
 
邵明立:监管体制改革是全系统极为关注的重大问题。一年多来,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各地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以积极的态度推进改革,在保持队伍稳定、健全监管机构、探索监管新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
 
但也要看到,当前还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有的地方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和国办文件精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卫生部和国家局有关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的几点共识不到位,没有保证市县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相对独立地履行监管职责;餐饮服务监管职能交接和队伍建设不同步,监管部门难以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有的地方监管经费投入下降,监管工作面临被削弱的危险;有的地方出现了要求监管部门承担经济发展任务的情况,查办案件力度减小,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受到影响。
 
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权益得到机制保障。我们一定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稳妥地推进省以下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
 
记者:2010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是什么?如何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邵明立:今年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是省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全面履行新职能、市县级机构改革全面推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夯实食品药品监管基础,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国家 实力 已成 状况 药品 安全 食品 监管 工作 问题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