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以客户为中心OUT了

2010-08-16 08:5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个时代变了,互联网的影响太大了,世界平了,草根的力量大了,很多以前认为万无一失的传播方案却失灵了,以前认为很安全的做法现在不安全了。

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个时代变了,互联网的影响太大了,世界平了,草根的力量大了,很多以前认为万无一失的传播方案却失灵了,以前认为很安全的做法现在不安全了。就算从来没有消费过我们产品的网民,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掌握我们生杀大权的法官和裁判。以客户为中心似乎也没有办法指导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了。
 
    危机与客户“无关”
 
    纵观近段时间内很多企业危机的爆发,引爆点并不在客户,也跟企业是否以客户为中心没有直接的联系:
 
    “霸王致癌门”危机来自于媒体的报道,而不是客户;
 
    “富士康的跳楼门”起因于员工,而不是客户;
 
    “大蒜、生姜涨价”,是因为囤货,不是因为客户;
 
    正在发生的“圣元的早熟门,虽然源于客户质疑,曝光于媒体,却难有技术鉴定,也很难说圣元不以客户为中心……
 
    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向我们揭示两个字,那就是“改变”。2008年,奥巴马凭“Change”当上美国总统;2010年,李宁“MaketheChange”挑战耐克、阿迪。不管是在官场还是在商场,大家都在利用改变,宣传改变,坚持改变。然而,在一切都在改变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加上一句,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会变,不管这句话说出来自己感觉有多虚伪,不管这个观点客户听的时候会有多少质疑。我们还是这么执着的宣传着、坚持着。
 
    都说一个品牌就是一个人,做品牌就像做人,做人需要为了适应别人、适应社会而改变,但一味的改变就会失去自我,失去自信,这样的人生存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一个人在改变的同时也需要坚持,很多时候只有坚持好自己的才能获得别人的认同。既然如此,在这个改变的时代,我们是否可以挑战一下大家都不愿意改变的东西,以客户为中心是不是OUT了?
 
    对“中心”理解有误
 
    我认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是没有错的,正所谓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因此,是我们对“以客户为中心”的理解偏题了!因为光有理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操作的层面上考虑,以客户为中心并不是客户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而应该是基于自身产品和服务能力的客户价值最大化。所以,以客户为中心请不要走进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一:光“说”不做
 
    “以客户为中心”就是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就是客户喜欢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我们之所以很少有人去挑战这个理念,是因为在理念层面本身就无懈可击——满足需求,不就是要先了解需求,再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吗?
 
然而,我要说的是,我们的企业往往是在已经有了产品之后,才开始“以客户为中心”的。而操作方式经常是这样的,首先通过消费者分析,在结合产品功能点,两者结合得出所谓的诉求点。这样的说法,既容易打动客户,又在产品上有支撑,所以,原本不知道是否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通过这么一“说”,就真的以客户为中心。
 
 这样的做法,在短期内可以获得客户的认同,推动客户的产品价值的理解,但也容易诱导企业走捷径,因为开展这种工作之前,本身就带着取巧、迎合的目的。比如说霸王的防脱,我们无法否认霸王对防脱细分市场切割占有的智慧。但经历了危机事件后,大家可能对防脱这个概念增加了几分疑虑,事实上,防脱也成为媒体刨根究底的一个攻击点。
 
    这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第一个误区:不是为了客户去改善产品,而是围绕客户和产品去找说法,最后美其名曰以客户为中心。
 
    误区二:重“外”轻内
 
    对于这个误区我深有体会,2年前我自己带一个团队到省外为一个电信企业做驻地服务工作,因为项目刚刚接手,而客户对我们的期望比较高,加上客户人手不够,导致我们团队的服务压力非常大。在公司,我是典型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员工,所以,为了满足需求,在我的带头拼命下,每一个同事都是以1当2超负荷的工作。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概半年的样子,虽然没有很直接的肯定,但客户已经慢慢地对我们的服务态度及专业能力有一定的认可。正在我欣喜的时候,团队内几个核心人员却向我说了他们辞职的意向。而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工作量太大,人太累。经历了这次让我感触很深,且不论我让团队这么累是不是自己管理存在问题。光从结果的角度出发,我取得客户些许好感却失去了团队,这对我自己或者公司来说都是不值得的。说到底,客户对我们来说还是“外”人,公司的发展还得依靠一个成熟、稳定的自己人团队。
 
    不仅仅这样,对于客户来说这也将成为一个悲剧。这就好比我去帮助客户做我能力之外的事情,提供还没有办法满足客户延伸需求的产品。我们的努力可能在短期内能获得客户的认同,但却让自己失去了持续提供服务、创造价值的能力,最终将不利于客户稳定。
 
    这种问题不仅仅在服务行业存在,同样也存在于企业。好比连续几年的大学生眼中最佳雇主中国移动,基层员工的服务压力也非常的大。所以,前不久,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徐龙在宣传“动和管理”,提出了除KPI外的KHI(关键和谐指数),目的就在于缓和基层员工的压力。作为一家在中国拥有60000多名员工的企业,麦当劳在人才管理上的诤言是“只有员工感到快乐,才能向顾客传递快乐”。而“员工第一、客户第二、股东第三”的观点已经被江南春、马云等商业翘楚所认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为中心 客户 我们 产品 一个 企业 改变 自己 就是 坚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