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销售人员要防止祸从口出

2010-08-16 09:0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近日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尽人皆知。打人只是导火索,但由老郭的嘴一吧嗒,事情闹大了。诸如“某些记者还不如妓女”、“我是大爷,我不怕小八卦”、“今儿我徒弟打人了,打就打了呗”等雷人之语,的确让人对这个“非著名相声演员”再次刮目相

   近日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尽人皆知。打人只是导火索,但由老郭的嘴一吧嗒,事情闹大了。诸如“某些记者还不如妓女”、“我是大爷,我不怕小八卦”、“今儿我徒弟打人了,打就打了呗”等雷人之语,的确让人对这个“非著名相声演员”再次刮目相看。央视新闻频道在《新闻直播间》对其评价是:“这位公众人物如此庸俗、低俗、媚俗的表现,是多么的丑陋。”于是书籍、光盘被下架了,剧场停业整顿了,节目被封杀了。祸从口出,这样的教训是深刻的。
 
    近几年,企业界的祸从口出的例子也不少。2008年大地震发生后,王石抛出了“企业给地震捐两百万是合适的”、“慈善不能成为企业负担”等言论,在公众面前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同样是2008年,前中国女首富张茵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三份提案,呼吁降低富人的所得税,对新《劳动合同法》提意见,有人认为张茵在为富人说话,为本阶层利益代言。随后接连遭遇提案门、血汗工厂和破产门,被舆论妖魔化。
 
    笔者由此联想到作为销售人员,亦应谨言慎行,谨防祸从口出。作为现代职场中的重要角色--销售人员,每天都在业绩压力和人际压力中艰难前行,职场处处有风景,职场处处有陷阱,销售人员万不可因图一时口舌之快而惹上祸端,引火烧身。
 
    销售人员的主要语言禁区:
 
    骄傲自大目中无人
 
    “我谈不成的业务,你们谁去也不行”,我们经常听到一些销售人员说出这样狂妄自大的话。一位销售人员,在某个领域作出了骄人的业绩,当然是值得赞扬和肯定的。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有许多人在背后默默付出,我们取得成绩之后首先要对他们表示感谢,并表现出你应有的谦虚和涵养。目中无人,必被众人所叱之。
 
    不停抱怨怨天尤人
 
    有些销售人员喜欢抱怨,抱怨公司提供的条件不好,抱怨上级的不公和无能,抱怨同事的不合作等等。这些抱怨,无益于事情的解决,若这些话传到被抱怨者的耳朵里,必定会引起其对你的极大反感,给你的工作形成阻力。
 
    相互指责推卸责任
 
    在职场上,每当问题出现,总有人立时将自己的责任推卸干净,试图指责别人。其行为本身就破坏了企业内部良好的沟通机制,指责别人的同时,别人同样会发出反击,问题就得不到理性地分析,得不到及时的解决。最后只能会是矛盾激化,问题越来越多,积重难返。
 
    搬弄是非挑拨离间
 
    有一些人总是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于是把别人当玩偶,把搬弄别人的是非、看别人的洋相当做自己的乐趣所在,在上下级之间制造矛盾,在同事之间挑拨离间。“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们发现,这样的人往往没有好下场。
做传声筒打小报告
 
    一些人可能不像挑拨离间的人那么可恨,但非常八卦。你和他说一件事,第二天满公司的人都会知道。还有一些人,爱向领导打小报告,以示自己的忠诚。最后这样的人往往被同事们孤立起来,有什么话都不会向他说,也不会有人喜欢和这样的人共事。
 
    否定群体打击全盘
 
    有一些销售管理者,在发生问题后,不能理性认识问题的关键所在,而是将矛头指向一个群体:“你们这群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像这样的言论,只能引起部属的负面情绪和对领导的不信任。
 
    那么我们怎么样防止祸从口出呢?
 
    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定位
 
    “角色就是人格”,作为销售人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不同的时间、场合,面对不同的对象,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多一些赞美少一些批评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在谈论到他人的时候,要多一些正面的赞美之辞,少说负面的恶评之语。搬弄是非者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保持适度的距离感
 
    这是职场最基本的生存法则。在职场上,无论是上下级之间,还是同事之间,都有着复杂的利益关系在里面。与他们毫无保留,你可能会发现最后的结果他们会将你毫无保留地出卖掉。
 
    言多必失,谨言慎行,让我们所有的销售人员共勉!

Tags:防止 人员 销售 一些 自己 我们 抱怨 别人 这样 问题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