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运动型饮料非运动时不要喝

运动型饮料非运动时不要喝

字号: 2010-08-26 09:2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运动 不要 饮料 补充 疲劳 肌肉 增加 电解 肾脏 如果

核心提示: 小敏减肥减得“眼冒金星”,有时肚子实在太饿,就买一瓶运动型饮料,指望借它补充能量的同时抵挡饥饿感。这天中午,她照例不吃午饭,喝了一大瓶运动型饮料后,肚子疼痛不止,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

否则易出现肠胃问题,或增加肾脏负担
  小敏减肥减得“眼冒金星”,有时肚子实在太饿,就买一瓶运动型饮料,指望借它补充能量的同时抵挡饥饿感。这天中午,她照例不吃午饭,喝了一大瓶运动型饮料后,肚子疼痛不止,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专家提醒:运动型饮料不是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喝的,常喝的话,最可能导致的危害就是肠胃不适或平添肾脏负担。
 
  喝运动型饮料 确能补充能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介绍,如果适逢运动锻炼期间,又是炎炎夏日,人体流汗多,适当喝些运动饮料的确能起到减缓疲劳、增强运动能力的效果。“这是因为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消耗很大,仅仅补水是不够的,肌肉还需要大量的糖。糖以糖原形式储存于骨髓肌和肝脏中,由于体内糖储备有限,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就会感觉肌肉乏力、运动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大脑90%以上的供能也来自血糖,血糖的下降会使大脑对运动的调节能力减弱,并产生疲劳感。
 
  “运动饮料含有一定量的糖,浓度一般在8%左右。比较好的运动饮料以低聚糖为主,它有利于补充血糖,使大脑和肌肉在运动时不断吸收糖,从而提高耐力,延续疲劳并加速运动后的恢复。低聚糖饮料还有利于降低运动中血乳酸水平,增加肌肉力量和做功量。”陈超刚说。
 
  此外,运动时大汗淋漓,人体不少电解质如钠钾也会随着汗液流出体外,这同样会导致肌肉疲劳、体力不支。而市面上不少运动饮料能够补充电解质的流失,防止肌肉痉挛和运动能力下降。但要注意的是,运动饮料中的电解质含量要适中,含量太低,则达不到补充的效果;如果太高,则会增加饮料的渗透压,引起胃肠不适,并使饮料中的水分不能尽快被机体吸收。
 
  陈超刚指出,运动饮料中如添加其他营养成分也可不同程度地起到减轻运动疲劳的作用,如维生素B是糖代谢过程中关键性的物质,能有效调节能量代谢;维生素C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够清除因运动产生的自由基,减少其对机体的伤害,延缓疲劳的发生;适量的牛磺酸和肌醇,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防止蛋白质分解,调节新陈代谢,加速疲劳的消除等。
 
  久坐不动者 喝白开水即可
  但陈超刚同时表示,市民应根据自己的运动量来饮用运动饮料,不能盲目地把它当作一般的解渴饮料喝,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如果运动量不大,运动时间少于一小时,不建议饮用运动饮料,喝加盐的白开水或天然矿泉水就足够补充机体所需;如果运动量比较大,时长大于一小时,人体大量出汗,这时饮用运动饮料才可能发挥作用。”
 
  而对于久坐不动者,可以选择喝茶、白开水等止渴,千万别为追求时髦而喝运动型饮料。“否则非但无法吸收饮料中的营养成分,还可能刺激胃胀气,导致肠胃不适,出现肚子疼等症状,或无形中增加肾脏负担。”
 
  此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最好少喝运动型饮料。运动型饮料一般都含有钠、钾等电解质,容易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引发心脏问题。幼儿也不提倡饮用运动饮料,因为幼儿体内脏器发育还未完全成熟,可能无法耐受运动饮料中的电解质和其他添加成分。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