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三方面药企共话公立医院改革

2010-09-07 09:0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解读公益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是 新医改 最终方案中的一个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解读公益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最终方案中的一个核心环节,公立医院改革举措在修改稿中作了调整,“医药分开”的实现形式有了更新表述:修改稿取消了“实行医药收支分开管理”的“无效”表述,而在“医药分开”的实现形式上,修改稿提出“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等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其中的“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部分,有人士表示“非常赞成”,也有人善意提醒。
 
公立医院改革是与新医改密切联系的、备受广大国民关注的改革环节,在最终方案里未有根本性的调整。“公立医院改革,短期内不会有很多实质性改变,依然将通过3年试点,总结经验后再推广。”上述卫生部官员透露。并且据其介绍,在进行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一项促进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也将相继出台,如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章节中,添加了“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民营资本创办非营利医院”。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是:(一)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二)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增强公立医院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三)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来补偿的机制。(四)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五)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
 
制药企业表示可回旋定价空间
 
以往由于医院加成利润的存在,导致药品出厂价和零售价之间存在着放大效应,在“看病贵”的舆论呼声下医药企业的产品定价不得不承受政策压力,因此取消加成意味着企业在定价上回旋的空间扩大了。实际上“以药养医院”虽然将得到遏制,但药企对医院还是会存在一些利益输送,这种利益输送将采取某些“变通”的方式。换句话说,医院出售给患者的价格总会高于从企业购进药品的实际价格。之所以是部分解决是因为“以药养医院”的利益机制有所削弱,但“以药养医生”的利益机制触动不大。药企的产品在通过招标后要想在临床放量,还得依靠医生的处方,因此必要的公关还是不可缺少,无论采取哪种公关形式。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在此次《指导意见》中再次得到确认,大势已不可阻挡,我们认为这一政策意味着将来“以药养医”将得到部分解决。
 
    尽管从《指导意见》看“以药养医”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但长远的看取消加成无疑有利于医药企业的发展。不过短期看对企业的业绩影响不会太大,一来这次只是给出了指导意见,具体各地方的落实情况还有待观察;二来短期乃至中期看,各地药品集中招标的中标价还会维持稳中略降的趋势。
 
  医疗器械企业表示利好“潜伏”
 
医疗服务收费有两个目录:一个是全国和各省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它列出了允许医院收取费用的各项诊疗;另一个是全国和各省的《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它列出了能够被医保报销的服务项目,后者以前者为基础。从这些收费目录看,医疗服务和检查检验有着清晰的区别分类,因此还不能把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提高检查检验费用直接等同起来。谈到医疗器械的利好是因为医院在药品销售收入下降的同时必然会设法增加其他的收入来源,其中就包括各项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其他林林总总的诊疗服务也将一定程度增加各类器材的需求。而说潜伏是因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是增加医疗服务收费,而医疗服务和检查检测严格来说是有一定区别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改革 公益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