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我国新医改瓶颈大搜罗

2010-09-09 09:0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1) 点击:

核心提示:从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超过12亿、基本药物价格降幅达30%、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面貌一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等几个方面,总结了新医改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效。笔者认为,文中对新医改实施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客观的评价,但在目前的国

 

从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超过12亿、基本药物价格降幅达30%、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面貌一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等几个方面,总结了新医改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效。笔者认为,文中对新医改实施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客观的评价,但在目前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而应该清醒地看到新医改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突破的“瓶颈”。
 
药价虚高的问题依然存在
 
药价虚高是“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也是新医改关注的焦点。根据新医改方案,我国将加快建立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同时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以期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看病贵”问题。笔者不否认实施新医改后药品价格确实便宜了,如头孢呋新针0.75克原价18.80元,现价14.80元;来立信片原价26.10元,现价18.10元。但这样的价格只有在药店购药时才能看到。在医院,人们仍然难以感觉到药价在下降。
  新医改要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必须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而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但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基本框架还存在一些待明晰之处,造成一些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据国内一份对12个城市42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调查结果,大医院缺常用“廉价药”的情况比较严重,数量高达342种。在这些药品中,有211种药品的价格在30元以下,其中130种药在10元以下,占到61.6%。而10元以下的短缺药中,5元以下的药品占了69%,3元以下的占了42%。据笔者了解,在我国现有的4000多家药厂中,其产品97.4%是已上市品种的同类仿制药。在数次降价和招标中,一些产品的利润被一压再压。廉价常用药利润低,生产成本高,一些生产厂家虽然中标,但由于无利可图而不愿生产;由于没有利润空间,流通企业不愿意经营;由于价格低,医院获得的加成收入少,也不愿销售。这是目前药价“虚高”的原因之一。
 
财政补贴模式不明
 
“药事服务费”有些问题需要厘清。大家知道,在公立医院,其盈利目前来自药品、检查和手术,其中药品收入占到一半以上。对于公立医院,医改方案规定,将通过3年的试点,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3条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2条渠道。今后,公立医院要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将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但是,目前公立医院改革进展比较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财政补贴模式不清,而一旦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一些贫穷地区在财政补偿上难以承受。
 
  另外,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又增加“药事服务费”,一些老百姓认为这是拆东墙补西墙。在“药事服务费”的收取上,到底按什么标准;如果国家没有统一规定,就会出现各地收取标准不同的情况,造成各家医院收费混乱。
 
执行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还存在一定难度
 
虽然这种模式在国外很普遍,但在国内却不一定能行得通,起码在现阶段难以执行。因为国外的医师是社会人,不是单位人,可多点执业。而国内公立医院的医师是单位人,不是社会人,若多点执业,第一是不利于医院的管理和发展;第二是医师的工作量本来就超负荷,劳动强度大,根本无精力多点执业;第三是按现行规定,医师临床手术后,病员的并发症该由此医师处理,若该医师正在另一家医院做手术,势必引起严重后果;第五是多点执业容易把医师的心态搞乱,可能会把公立医院的病人借故带到自己另外执业的医院去就诊,导致公立医院病人流失。比如,如果一名外科医生同时与几家医院合作,手术前可能没时间查房,不去仔细询问病人的病因、病史,拿了会诊费就上手术台,术后也不负责管理,急着去下一个医院,这必然使医疗质量下降。而如果所有医师都这样,必然会造成医疗市场的混乱。
 
总而言之,新医改发展到今天,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只能说开了一个好头,更多、更难、更重要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才能使新医改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彻底解决。
 
新医改要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必须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而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但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基本框架还存在一些待明晰之处,否则一些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Tags:瓶颈 我国 医院 基本 公立 药物 药品 医师 一些 问题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