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贸易摩擦呈常态化

2010-10-26 11:01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医药领域的贸易冲突亦在进一步加剧。不仅与欧美国家会发生贸易战,不少新兴市场国家也会出于维护本国利益的考虑,对中国制造产品加以限制,从而可能使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呈显著上升趋势。

  涉案产品范围、涉案国家、涉案金额均在扩大,再加上各国加紧修订进口医药产品相关法规,未来对华贸易壁垒必将门槛高筑  
 
  第108届广交会医保展召开在即,却再次遭遇中美汇率之战,而且中国医药外贸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
 
  “目前国际上对中国出口企业设置的贸易壁垒进一步抬头,已经从劳动密集型企业扩大至高新企业、服务业,壁垒设置向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和劳动保护等方面拓展。”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苏晶向《医药经济报》记者指出,2009年中国出口金额占全球的9.6%,但遭遇到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分别占全球的40%和75%,同时,近期欧美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压低币值,无疑给中国出口带来巨大挑战。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医药领域的贸易冲突亦在进一步加剧。不仅与欧美国家会发生贸易战,不少新兴市场国家也会出于维护本国利益的考虑,对中国制造产品加以限制,从而可能使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呈显著上升趋势。
 
  反倾销影响持续发酵  
  自金融危机以来,不少国家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出于维护本国企业利益的考虑,对中国制造产品特别是对低端医药产品加以限制,贸易摩擦明显增多。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行业的贸易摩擦主要集中在国外对华反倾销调查,发起案件有4起,涉案产品包括一次性注射器、青霉素工业盐,涉案金额达2.4亿美元,涉及阿根廷、印度、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以往中国医药类产品遭遇国外反倾销调查的产品90%以上是西药原料药,而自2008年下半年巴西、乌克兰对中国一次性注射器提起反倾销调查之后,2009年9月,阿根廷又对同一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为458万美元。记者从医保商会信息法律部获悉,阿根廷决定再延长对中国产一次性注射器反倾销调查期限,且未来仍将继续对此进行反倾销调查。
 
  今年以来,受反倾销调查影响,中国对阿根廷出口一次性注射器量价同减。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中国对阿根廷出口一次性注射器4654万支,出口金额为114万美元,数量和金额分别下降55.14%和54.04%。今年9月7日,阿根廷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塑料皮下注射器不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并继续进行反倾销调查。
 
  在西药方面,今年5月底,南非对中国、美国产扑热息痛再次启动反倾销日落审查。这是南非自1994年开始对来自中国、法国、美国的扑热息痛发起反倾销调查的第二次日落复审。
 
  另据商务部统计,去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案件多达27起,关于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件更有数千件。而进入2010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中国贸易保护措施更是有增无减,且呈现升级趋势。除了过去一直使用的“双反”调查、知识产权调查等手段外,去年9月的“轮胎特保案”开创了美国对华贸易遏制的危险先河。有业界专家指出,“轮胎特保案”后,必将有更多的美国利益群体要求政府对我国输美产品征收特别关税,从而使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摩擦的危险性进一步增加,医药对外贸易局势必将长期处于复杂境地。
 
  对华贸易加速筑垒
  医保商会综合部主任许铭向记者表示,目前,对华医药贸易磨擦呈现涉案产品范围由原料药扩展到医疗器械类、涉案国家从传统市场向新兴市场扩展、涉案金额逐年增加等特点。
 
  据医保商会统计显示,以往医药类产品主要起诉国家是印度,从2008年开始,一些新兴市场如巴西、乌克兰和阿根廷也开始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从涉案金额看,2006年以前,个案的涉案金额都不到1000万美元;2006年印度对青霉素工业盐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为9950万美元;2007年印度对头孢曲松提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为1560万美元;2008年下半年,印度再次对青霉素工业盐提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达2.3亿美元,成为国际上对华医药产品反倾销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此外,对中国调查预警案件亦有增多迹象。2009年2月份,美国对中国氨基葡萄糖发起337宗调查;另有2起预警的案件,一起是俄罗斯对我一次性注射器保障措施调查预警,另一起是印度对青霉素及6-APA及其衍生物反倾销调查的预警。
 
  同时,各国针对进口医药产品的相关法规亦在加紧修订之中,未来对华贸易壁垒必将门槛高筑。
 
  “如果外需市场因为高筑的贸易壁垒而迟迟难以打开,部分不断增加的先进产能就有可能反过来成为国内市场的过剩产能。”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提出自己的担心:国内企业花了大价钱进行的投资却难有理想回报,必将影响产业进一步更新的步伐。
 
  事实上,美升级对华贸易保护措施后,欧盟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纷纷效尤。
 
  据悉,继今年年初,韩国宣布对中国氯化胆碱日落复审,终裁裁定征收3年10.28%~27.55%的反倾销税后,韩国方面亦开始加速对进口药品管理法的修订进程。8月16日,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向WTO/TBT通报了进口药品管理法修订提案,将麝香加入实验室检查项目清单。此外,该提案规定,如果检查进口材料,必须将检查内容输入电子系统。该修订提案还要求在5年综合计划中将所有“韩国药典”或“韩国草药典”列出的进口的原材料加入实验室检查项目清单。
 
  “中美贸易摩擦必将愈演愈烈,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主因不在于美国是否想增加出口,也不是人民币汇率低估,而是我国商品国际市场份额提升后对原有国际贸易格局形成挑战后的必然结果。”许铭认为,对华贸易摩擦渐成常态的现实,要求我们形成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各司其职、互相补充的贸易救济机制,防止美国贸易保护政策产生不断扩散的“涟漪效应”,而国内亦必须针对有效限制过度投资和由此带来的过剩产能提出有效对策,以及对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消费和投资结构以及地区发展结构进行内部调整,以期改变失衡状态,减少外围的矛盾与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药贸易 西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