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痛并快乐着”的医药营销

2010-11-16 10:0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1) 点击:

核心提示:又到了年末岁初,各个行业、各个企业乃至个人都在盘点自己过去一年的得失情况,规划来年的前景。 笔者也是其中一员,回首走过的医药营销之路,似乎只有痛并快乐着方能诠释所有的感受。 我的医药营销之路,总体上来讲,可以分三步来评说: 一、 懵懂入行,新

      又到了年末岁初,各个行业、各个企业乃至个人都在盘点自己过去一年的得失情况,规划来年的前景。

笔者也是其中一员,回首走过的医药营销之路,似乎只有“痛并快乐着”方能诠释所有的感受。


  我的医药营销之路,总体上来讲,可以分三步来评说:

  一、 懵懂入行,新奇和喜悦

  进入医药行业,我并非别人那样目标明确,就是冲着这个行业来的。相反,

  和大多数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样,我的入行之路却有几分戏剧性色彩。

  记得刚从学校毕业,我作为系里营销专业的佼佼者,几乎没有费什么力气就进入了当时令其他同学羡慕不已的国有企业网通公司,从事电信增值业务工作,并很快通过努力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一个业务开发和推广部的经理,事业发展似乎一帆风顺,羡煞旁人!

  可是,不到两年时间,网通那种陈旧的管理和松散的工作作风就使我产生了厌倦。最终在一次和领导就市场推广方案进行激烈的争吵之后,年轻气盛的我选择了离职。当时我的这个举动让很多人惊奇,包括和我争吵的主任。

尽管他们极力挽留我,可我还是离开了网通,开始了第一次再就业。我的目标很明确,找和电信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工作,家电之类的营销企业也可以考虑,唯独有两个行业不予理会,就是医药和快销。

  然而,这个时候上天却给我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当我踌躇满志的在找这些工作的时候,却一时间变成了无人问津的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委托一个在网吧上网的同学给我投几分简历,当然具体什么内容我现在都不知道,只知道这次掀开了我医药营销之路的新篇章。

  而真正进入医药行业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不是我对企业投的简历,当企业通知我参加面世的时候,我先是一愣,然后很迷茫的胡乱答应 。至于是哪个企业,办公地点在哪里,应聘的什么岗位,我是完全不知道。当然,第一次我也没有去参加面试。

第二天,企业又通知我面试,并询问我为什么没有参加昨天的面试,我只能胡乱编织了一个理由搪塞。这次没什么好说的了,按照要求的时间去参加企业的面试。

当然,因为完全不懂得医药方面的知识,在面试完了之后,我没有任何想法,唯一的感觉就是:即使天上会掉馅饼,也不会砸中我这样的家伙。

  结果,事实再一次让我惊讶:我通过了初试要马上参加复试。同样,这次我还是没有去,因为内心里我还是不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

可是,市场部经理连着给我打了三个电话才促使我去参加复试,复试的主考官是分公司总经理,我最后也成功通过了复试正式成为了企业的一员。

  后来问起我的部门经理为什么要那么执着给我打电话要我面试的时候,他淡淡的说“因为确定了名单,如果人没有来不好跟老总交差”就是这么这样一个戏剧性的理由,我进入了我医药营销之路的第一站:辅仁药业集团。

   二、 奋力探索,艰辛而欣慰

  辅仁毕竟是个大企业,人员、品种、营销手法等等对于我这个刚入行的门外

  汉来说,简直是看花了眼,光是那一串串的西药产品名称,我就足足看了一个礼拜才勉强掌握。因为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再加上我的无所谓态度作怪

最初的半个月我都是在茫然之中度过的,直到有一次参加企业组织的培训,我才懂得了什么是事业、什么是敬业,于是我开始认真学习行业知识,并不断学习进步。

  那个时候企业的经营还是在进行招商市场配合商业流通为主,逐步转型掘金第三终端市场。因为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人,这样一个契机造就了像我一样的一大批医药行业的实战人员。

我做为市场专员,经常是连续几个月在市场上与业务人员一起跑县级医药公司联系促销活动,把握乡镇的实际情况召开第三终端会议,并维持会场的秩序。晚上在办事处,要就当天会议的情况召开总结会,及时总结情况,并就下一场方案进行策划和实施。
 
在企业大力开发第三终端的两年时间里,终端推广会不知开了多少场,各种类型的县市级商业公司不知道打过过少交道。当然,这样一种锤炼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和市场把握能力。

而任何工作都是有成功的喜悦又有失败的懊悔的,我们曾经取得过一次开会销售30万被公司通报嘉奖的壮举,同样也有一场订货会花费6000多元,而只销售了8000多元的糟糕成绩(产品的利润点只有15%)。

实际市场的这段时间是辛苦的,也是充实的。虽然很累,但是很欣慰,因为我确实掌握了很多东西!

  三、 稳定发展,掌握前进的脉搏

  在我的医药行业职业生涯起到重要一步的是2006年的郑州全国药品交易会

  的召开。借助集团大手笔的投入和推广,我所在的分公司也围绕集团方向,成立了以分公司总经理和部门经理牵头,我主持的参会小组。

用一系列完善的参会方案和活动,得到了公司总部的表扬,我也顺利的成为了新成立的集团调研部负责人,配合集团总部实施更大规模的市场经营战略。

  在调研部工作的这段时间,我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仔细研究着各地不同的产品需求和结构、渠道模式和运营手法、市场状况和发展方向……调研议题一个个被提出,一个个完成。

从第三终端市场操作走过来的我,在这些临床、商业流通、招商、OTC渠道市场更加认真的研究,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直到我离开辅仁的今天,我依然很怀念这段经历,因为我是在市场操作和接触中成长起来的,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战营销人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 乐着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