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师最怕哪种“医药代表”?

2011-01-27 09:1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调查发现,某大型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同时竟是一些医药公司“潜伏”在医院的“医药代表”。过去医药代表与医生打交道,演变为医院内同事之间的利益输送,由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向医生推销药,与医药公司结账。

调查发现,某大型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同时竟是一些医药公司“潜伏”在医院的“医药代表”。过去医药代表与医生打交道,演变为医院内同事之间的利益输送,由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向医生推销药,与医药公司结账。该院一位药剂师透露,药房工作人员和医生一道,收取医药公司提供的20%~30%的回扣。她所在的药剂科共有50余名工作人员,最严重的时候只有一两个人没参与推销药品。医院每年药品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绝大多数都是价格高的“促销药”,一些价格低、疗效好的药则进不了医院的药房。

药房工作人员成了推销药物的“医药代表”,看起来有点令人吃惊,但其实并不算太可怕。因为药房工作人员并没有权力去决定什么样的药物能进药房,也无法真正影响到医生使用哪些药物。他们只不过是药物回扣链末端上的一环节,根本难以对医生们使用哪些药物产生实质上的影响。很多时候,即使真有医生开了他们推销的药物,关键还是回扣在起作用,而非其他。作为一名医生,笔者最怕的是哪种“医药代表”?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有医院领导在暗地里为他们“服务”的医药代表。

不要认为这样的事情会离医生们很远。医药公司既然能用回扣手段诱惑和俘虏药房工作人员,让其成为推销自己药物的业务代表,当然会有更大的动力去对医院领导实施同样的业务“公关”。要知道,什么样的药物能够进医院?哪家企业的药物能够成为临床一线用药?这些权力被牢固地掌握在管理者手上。能决定药物进药房的,不是药房一般工作人员,而是药剂科主任。每一个医院的用药名单,最后都是临床科室主任及院长们决策的。药企要想自己的药品在医院站稳脚跟,打开销路,没有医院层层领导的“配合”,是难以想象的。

一位同行就曾向笔者透露这样的苦水:为什么我老开贵药?因为我们科室只有少数高价药开,主任只领回这些药物,其他的药物被封杀了,你还有其他选择吗?当然,当权者还有可能使用自己手上的权力,通过更多的途径与办法来帮助药企销售药物。比如,鼓励与影响医生们多使用那些有回扣的高价药物,并想方设法将那些廉价药物,以及没有回扣的药物踢出医院采购名单等等。

在这种内部权力腐化之下,就有可能出现集体腐败,形成一条回扣利益链。前些年,在某市一家约200名医生的区级人民医院,就有140多人陷入了“回扣风波”。去年以来,某地级市9家公立医院药剂科主任倒在药品供应商和医药代表的“糖衣炮弹”之下。

要从根本上刹住这种大面积的行业歪风和腐败,不能仅仅靠抓几个个案,一罚了事,还应该追查和惩罚那些隐藏得更深,危害面更广的权力腐败,在集体腐化的背后,没有权力带头沦陷,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情。 

Tags:医药代表 医院 医药公司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