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国药收购乐仁堂 河北医药商业暗战升级

2011-02-09 08:5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临近年关,国药控股并未进行常态的休整,而是又抛出大手笔——收购河北乐仁堂。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临近年关,国药控股并未进行常态的休整,而是又抛出大手笔——收购河北乐仁堂。

巩固零售业务

国药控股1月26日早间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1月25日与乐仁堂医药集团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将由国药控股收购经重组的乐仁堂物流及分销业务——国药控股乐仁堂的60%股权;同时,国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国大药房将收购乐仁堂医药连锁60%股权。收购事项应付的总代价将不超过13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乐仁堂医药集团主要在河北省分销及零售药品、保健食品及医疗器械。乐仁堂医药集团医药分销业务居河北省第一,2009年市场占有率约30%,销售各大类药品二万多个规格品种,并与国内超过2000家名优医药生产厂家建立长期、稳定、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联盟。进口及合资医药品种95%以上指定乐仁堂为河北省一级代理销售企业,并为国内知名医药品种80%以上的一级代理。

另外,记者还获悉,为加强零售药店业务,国药控股将旗下国大药房作为零售药店业务的整合平台,国大药房目前正在全国大举物色新的收购资源,下一个收购对象极有可能是肇庆民康连锁。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自去年8月底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在上海某行业论坛上传出欲收购民康之后,国大药房高层曾在多个场合向民康频频抛出橄榄枝。更有业内人士亲眼看到,国药控股副总经理、国大药房董事长卢军率团队到肇庆街头的民康门店进行暗访。

记者从民康内部得到证实:“我们确实正在和国药控股谈收购事宜,有可能连数百员工一起交给对方。合作能否谈成,价格是关键。”肇庆民康某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在谈及收购细节时,对方以“暂时不便透露”为由就此缄口。

创办于1999年的民康大药房是肇庆当地老牌民营连锁药店,版图已延伸至广东佛山、云浮以及广西梧州等地,旗下门店超过60家,年销售规模约1.2亿元,是广东二级市场的佼佼者,也是中国百强连锁药店之一。

市场群雄逐鹿

在收购乐仁堂之前,国药控股在河北已经拥有国药控股河北医药药材公司、河北爱家医药。据业内人士透露,两者的业务总量一年约5亿元。国药控股表示,与乐仁堂的合作将使其在河北市场未来的医药销售规模增至100亿元,迅速占领河北市场,稳坐河北医药市场的龙头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与乐仁堂的合作将使国药控股在北京、天津以及内蒙古地区的医药分销业务与河北地区的医药分销业务构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巩固国药控股在华北地区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药控股此番收购行动比较顺利,但是河北医药流通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也已然来临,其市场格局正发生巨大的变化。

据记者调查,原河北医药商业老大东盛英华的业务已经急速萎缩,业内甚至有其已经沦为“空壳子”的说法;而华北制药集团、石药集团作为河北省的医药工业巨头,在医药流通板块也不甘寂寞,目前正快马加鞭通过综合手段发展医药流通业务。

华北制药集团销售总监王高俊告诉记者,冀中能源入主华北制药后,发展医药流通业务也是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华药医药流通业务在去年6月份成立以后,仅仅半年就有4亿元的营业收入,以商业调拨为主。

“今年华药医药流通板块将同时发展医院纯销快配、药店零售终端、医药物流和药品总代业务,销售目标是20亿。集团的目标是通过内部整合华药国际医药进出口业务、外部并购医药商业公司等各种方式迅速做大做强医药流通,在未来几年达到50亿元的目标。”王高俊表示,华药医药流通业务将很快就有实质的并购动作。

另外记者还获悉,石药集团也在通过收购河北爱普医药、内部整合商业业务等路径试图做大做强医药流通业务。而且在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将来华北制药与石药集团亦有较大可能在河北省国资委的撮合下,由冀中能源将双方整合为一家超大型的地方医药集团,届时其医药流通业务亦会提升。

不难预见,河北医药流通新的市场格局正在生成,其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

Tags:医药商业 乐仁堂 医药流通 销售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