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医药板块需求稳增“攻守兼备”

2011-02-11 15:3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1月,医药板块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的较弱走势,下跌9.39%,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0.62%。券商认为,超跌之后必有反弹,前期医药股大跌给兔年投资该板块带来了机会。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今年1月,医药板块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的较弱走势,下跌9.39%,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0.62%。券商认为,超跌之后必有反弹,前期医药股大跌给兔年投资该板块带来了机会。

行业受益于老龄化、城镇化、新医改

东海证券看好医药板块的基本面。其发布的报告称:

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和经济结构转型等原因,未来将是成长性稀缺品种的投资时代。再加上国家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政策的出台,作为医药这种需求增长确定的行业,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仍将受到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短期大幅调整就是建仓良机。

长期来看,由于具备需求刚性特点且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新医改,医药行业至少十年内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确定性增长和弱周期性特点,使其成为不可多得的兼具防御性及成长性的板块。

关于投资品种,东海证券建议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2010年是新医改全面实施年,可以从中挖掘出政策受益超预期个股。包括:基本药物目录受益股独家品种入选企业和普药龙头,全国和区域医药商业龙头,中低端医疗器械企业,医疗服务企业;其次,挖掘有核心竞争优势且成长性好的个股;最后,关注甲流、重组以及原料药价格波动等有确定投资题材的个股。

IT资本转战新型医疗健康服务

近期IT资本纷纷进入医疗健康领域也为医药板块的成长带来了美好预期。

 日前,韩国三星集团公布了其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资计划,2011年度集团投资额将突破43万亿韩元(约合383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0年高出近18%。据悉,该投资旨在积极拓展包括生物、医疗器械在内的五大新业务。

国联证券发布的报告点评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人口结构的加剧,在医改覆盖范围大增、政府投入持续增长的发展契机下,传统电子行业正纷纷转向新型电子技术健康服务领域。

截至目前,像三星集团、英特尔、西门子等电子企业已经开始跨界生物制药领域,投入开发新型的健康服务产品。如2011年年初英特尔联合浪潮和天网软件公司向陕西捐赠3000万元IT产品建立区域卫生平台。另外,苹果的iPad也开始投入临床研究应用。

综合来看,IT企业主要从三方面向健康领域渗透:一是生物领域,包括D N A芯片、定制医疗、分子成像等;二是医疗领域,包括图像诊断设备、电子病历卡、胶囊内窥镜和远程医疗等;三是健康管理领域,包括健康家电、具有通讯功能的健康设备、生活记录器等。我们认为通过新媒体技术和传输网络,以新型健康技术为基点的各种电子厂商的加入为医疗健康领域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短期利好来自中药材涨价预期

从近期来看,医药板块的短期利好来自中药材可能出现的再次涨价。

中投证券称:近期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多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受此影响,部分中药材产量有所下降,价格重拾升势。丹参、山楂的种植受到较大影响,今年减产已成必然;农户家种的草决明和甘草也受灾严重。在此背景下,三七等中药材的价格开始上涨,距去年低点已有20%的涨幅。

事实上,2010年中药材品种价格几乎全线上扬,众多中药材生产商赚得盆满钵满。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品种多达151个,较为极端的品种如太子参甚至从21元/公斤上升到300元/公斤,其他如板蓝根、三七、补骨脂、桔梗、佛手等多个品种涨幅也都超过500%。去年春季以来西南干旱已经促使三七、红花等掀起了一轮疯狂上涨,如果这次旱情继续加剧,不排除金银花等主要中药材价格重拾新一轮升势。

“虽然我们前期初步判断2011年药材行业价格整体会出现回落,但是通胀预期、南冻北旱等恶劣气候因素使得价格仍存一定变数。据此来看,康美药业(600518,股吧)和东阿阿胶(000423,股吧)等抗通胀个股受益较为明显。”中投证券发布的报告这样分析。

板块估值修复机会再次来临

国信证券表示:近两个月医药板块下跌约24%,已反映了市场对年末高估值和行业政策面的担忧。目前国信重点检测医药公司2011年的估值压力大幅缓解。当绝对、相对估值水平降低至2005-2006年行业“低谷”时期的水平时,此轮调整可视为基本到位,机会再次来临。

该券商认为,2月份,医药个股将会继续分化,特别是定价虚高的新股、次新股以及题材概念股仍面临调整。但对于优质医药股,我们认为已跌出了全年30%的收益空间,继续减持已无必要,建议从全年布局的角度,逐步增持基本面优异、确定性高增长、受政策干扰较少、估值已具吸引力的医药股。

Tags:医药板块 市场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