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赛诺菲-安万特201亿美元收购健赞

2011-02-22 11:2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涉足罕见病领域,或为处于增长瓶颈期的赛诺菲-安万特提供动力,但如何平稳度过整合期并真正受益,是其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涉足罕见病领域,或为处于增长瓶颈期的赛诺菲-安万特提供动力,但如何平稳度过整合期并真正受益,是其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赛诺菲-安万特和健赞公司于2月16日共同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收购协议。这意味着历时近9个月的收购谈判宣告结束,其间出现多次波折。根据收购协议,赛诺菲-安万特将以每股74美元现金(总计约201亿美元)收购健赞公司,成为新年并购第一大单。上述收购交易已得到双方董事会的一致批准,并将于2011年第二季度初完成。  

下注罕见病  

 值得关注的是,交易协议中还包括了一项“或有价值权(contingent value right)”。除现金回报外,健赞股东还将每股获得一份“或有价值权(CVR)”,即健赞正在研发中的Lemtrada如果得以成功研制,赛诺菲-安万特还将支付额外的现金回报,最高将达到38亿美元。

据悉,擅长孤儿药领域的健赞正在研发一款名为Lemtrada的新药。健赞方面表示,该款药物能够被用于治疗多种硬化症状。同时健赞还宣称,该款药物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5亿美元。但事实上在Lemtrada正式投入市场前,其还将面临诸多阻碍。

但赛诺菲-安万特方面对此予以重望,“与健赞达成的收购协议与我们的长期战略保持一致,并为股东创造出巨大的长期价值。该收购将提升赛诺菲-安万特的生物技术实力,并开辟出一个前景远大的新增长平台。我们希望这一收购从第一年起就实现增值,而共享价值的CVR机制将给双方股东都带来回报,尤其当Lemtrada超出市场期望时。”赛诺菲-安万特首席执行官魏巴赫表示。在赛诺菲-安万特方面看来,健赞将在赛诺菲-安万特的可持续增长战略中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增长平台,并增强赛诺菲-安万特的生物技术实力。而赛诺菲-安万特计划将健赞作为罕见病全球发展中心,并加强在大波士顿地区已较可观的业务规模。事实上,除罕见病外,健赞在肾脏——肾内分泌学、血液肿瘤学和生物外科领域实力雄厚,拥有高度细分、市场领先、疗效显著的产品线,与赛诺菲-安万特的现有业务形成互补。

“一个快乐的结局,对我们两家公司都有利,”健赞的股东Lionel Melka日前表示。而健赞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enri A. Termeer则表示:“与赛诺菲-安万特的合并代表着健赞公司的崭新起点。健赞有着出色的创新能力以及独特和开创性的方法,在与赛诺菲-安万特合并后,双方将能继续开发突破性疗法,帮助患有严重疾病的患者提高生活质量。”而外界评论认为,赛诺菲-安万特的全球覆盖、庞大资源和在许可经营上的成功业绩将为健赞创造新的长期增长机遇,尤其在新兴市场上。  

并购求增长  

赛诺菲-安万特在其公布的2010年全年财报称,由于美国卫生体系改革及欧洲紧缩政策的影响,赛诺菲在2010年总销售额同比下降0.8%,在非专利药领域竞争中受损超过2亿欧元。毫无疑问,增长乏力是目前跨国制药巨头普遍遭遇的瓶颈。这事实上也是赛诺菲-安万特近期并购频频的最好注脚,通过并购获得有前景的产品,从而拉动增长。

与此前收购仿制药企业的路径不同的是,赛诺菲-安万特首席执行官Viehbacher表示:“我们最终将把重点放在治疗疑难病症药物的研发上。”健赞在疑难病方面的技术专长无疑将会显现。但是仍有观察人士指出,也许结盟比并购更为经济。“相对于昂贵且耗时的收购,结成企业联盟实际是另一条途径。此种合作关系可以使合作方获得时下走俏的药物,同时获得更好的定价能力。”而更多的担心还来自于:“我们知道健赞将向赛诺菲提供“一篮子”利润丰厚的已经上市的产品,但这些资产已经成熟,且面临着新兴制药厂商的竞争。收购的成本是如此之高,赛诺菲-安万特如何从此次交易中受益呢?两家公司在过去几个月中经历了痛苦的反复,赛诺菲-安万特能否将健赞整合进自己的模式,同时留住如首席运营官David Meeker和副总裁Ron Branning等人?”

而赛诺菲-安万特则表示将在整合期与健赞共同制订发展计划,从而更有效地捕捉未来机遇。按照赛诺菲-安万特在其他收购交易上的一贯做法,健赞将保留其公司品牌。同时,健赞和赛诺菲-安万特将立刻启动整合工作,包括组建联合整合指导委员会。收购交易结束后,Henri A. Termeer将辞去健赞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但将和魏巴赫一起作为整合指导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对整合工作提供指导。

整合传导至中国还需要过程,“我们目前还不清楚在中国的整合情况。”赛诺菲-安万特中国方面的负责人士表示。 

Tags:赛诺菲-安万特 仿制药企业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