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浅议现代型企业激励机制:(一)激励机制和应用形式及创意案例

2011-03-08 14:57 作者:李旭 点击:

浅议现代型企业激励机制:

(一)激励机制和应用形式及创意案例

一:激励机制 -- 现代型企业的人力经营   现代型企业,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人才战略是企业第一战略…… 企业管理终端更多是对员工对人的管理,其水准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空间和成败,激励可大大提升人的能力,从正确诱导员工工作动机,到精神状态,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使其保持和发扬到最佳。而激励开发是人力经营的重要手段,从而使人力效益发挥最大化。因此,有效激励是企业管理重要内容。现代型企业经营,已经不再只是职权分明,各司其职那么简单,而是要设法通过现代化,科学性的经营理念,使其更加贴近人本思想,健全并优化适宜的机制系统,应用有效的方法使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驱动个体和组织整体潜能,从而激发士气,引爆潜力,创造企业最高效益。企业从战略,到组织,从策略,到执行,从企业文化体系到企业各项机制和综合技能,一切运营均讲求“以人为本”,“以竞争为核心”, 以科学化,人文化来推动企业现代化管理,使其在经营链条中发挥实效作用。    

二:激励机制的作用力和重要性    “激励机制” ―― 员工绩效和企业绩效的杠杆   好的绩效,除了要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外,进行有效激励并使激励效果最大化是主要途径。  

◆ 激发企业动力系统   员工的动力是企业的动力……市场有竞争才会带来创造,有竞争才会有驱动,带来竞争环境下的增长趋势,带来前瞻型,实力型,创造型企业的掘起。激励机制构建也同样以内部竞争力为核心……创造员工内部掘进的环境。有效激励能够鼓舞员工士气,提高员工素质,强化个人和组织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竞争力,为企业经营创造最大效益。  

 ◆ 与企业沟通机制相辅相成,相互协同,共同促进   所有的管理工作都是借助于沟通才得以顺利进行,沟通是实施各项管理职能的主要方式和途径。沟通的行为和过程在团队管理中起重要作用,没有沟通或缺少沟通,那管理就是空中阁楼,激励机制也就无从谈起。所以说激励机制的构建是在沟通机制的基础作用下来体现的,并相互协同,共同促进。  

 ◆ 增强内趋力,启动员工高水平动机   激励来源于需求……有需求才会有动力。因此,根据员工的需求对激励的目标和方法进行具体的研究,采取多方位,多角度的激励途径和方法并与之相适应来增强内趋力。激励员工的目标必须和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经营脚步紧密结合,激励员工的高水平动机就是要设法使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捆绑,用文化激励给予优化,将企业文化以运动形态渗透在企业整体环境之中,借助群体环境产生驱动力和约束力,从而形成企业员工不竭的自我激励源泉。  

◆ 留住企业优秀人才    激励要根据员工需求来给予提供合理空间……它存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在环节中又都体现员工的价值,让员工感到下一步还有新的机会,感觉在企业平台里可以海阔天空。如:员工在某个领域发展到顶尖,企业可扩大他的工作范畴,适当调整其工作方向与内容,适当增加其工作量,让其工作具有挑战性,永远没有尽头,既让他们感觉到公司对他们的重视,也给他们以事业施展的平台,更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去吸收并有所释放。因此企业在其它保证员工稳定性和持久性的经营策略下,适合的激励可极大作用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留住企业优秀人才。  

“激励机制” ―― 满足并提升员工目标与价值观   很多的企业管理者都在抱怨自己的员工没有激情,缺乏活力,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究其原因是企业内部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没有目标观念与价值激励。员工的成就感和自身的价值观,要与企业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基本一致:通过沟通,让员工充分理解实现个人目标应以实现企业总目标为基础前提,认识到个人命运与企业命运紧密相连的关系,营造“人人为企业,企业为人人”的文化氛围,从而愿意为企业发展壮大奉献自己的力量。    

 三:激励机制实际应用形式   说明一: 激励无定式,没有固定的方法与模式,适合企业实际就好  说明二: 激励是张网,一种方法难以发挥其作用,一种方法只是一个激励点,多种方法构建一张激励网  

◆ 关怀激励     

如: A公司的一位高级技术员技术高超,工作认真,但最近总不爱说话,不与同事交流,基本不参加公司组织的活动,也不愿意在节假日加班。经过人力资源部了解,他母亲患癌症已进入晚期,全靠他的照料。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管领导及时探望了他的母亲,并为他单独提前兑付了奖金。这位技术人员深受感动,在征得同意后将一部分工作带回家中,通过公司内部网络积极出色的将工作完成,有力地支持了整个项目进展。   (关怀激励多种多样,在此不多类举,对领导者来说,善于运用激励奖赏手段十分重要。有时候奖赏并不需要很多投入,却可能换来员工业绩较大增长。)  

◆ 竞争激励  

如:众多企业采取的工作汇报制排名制,来建立团队内部竞争环境。比如:在公司召开的一些会议上,把所有部门按照完成任务的情况从高到低分别划分为A  B  C  D四级。会上,由表现最优的A部门首先报告,然后依次是B  C  D部门。这种做法充分利用了人们争强好胜的心理,因为谁也不愿意排在最后。  

另外也可以在内部绩效方面建立数值化,数据化的奋斗目标,给予排名导入激励。  

◆ 沟通激励    如:会议沟通形式:企业高层与员工见面,听取员工的反馈与意见,许多问题,大家坐下来沟通交流,使得问题及时解决。      

如:借助网络沟通形式:企业网站内部员工论谈上,员工可以随时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有专门的人员处理网站上的员工意见并收集整理,并且迅速向员工作出回应,统一认识,解决问题。

 ◆ 兴趣激励    工作的意义与价值,会让员工为了这份工作产生兴趣而积极努力,发挥最大力量。因此在工作设计中考虑员工的因素越多,对员工的激励效果就越强。  

如:工作内容多元化:持续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增加其工作宽度和关联性的新任务,让员工自愿主动去迎接挑战,引导其用合理的方式去努力实现目标。  

如:岗位轮换:让员工在设定的岗位上轮流观察一段时间,亲身体会不同岗位的工作流程与内容职责,为以后工作中的协作配合打好基础。对于管理骨干更要实行岗位轮换,对业务全面了解,提高对全局性问题综合分析和判断的能力,扩大知识面,激进激励。

◆ 目标参与激励    

如:每个员工每年要写一份自我发展计划,阐述自己在一年中的目标计划,有什么需求,希望达到什么样的配合与帮助,并对上一年的计划进行总结。   

 如:每年定期填写对公司工作意见的员工调查,定期举行座谈会,征求员工意见,参加人员就所定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一般需要在会议期间或会议结束时作出明确的决议。召开研讨会,为制定某项重大决策或某个问题作深入研究,从而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可使其心理上感到受重视或得到满足的激励。

◆ 培训进修激励   

如:定期输送到目标院校进行深造培训,参加各种科技知识讲座,增加与各类专家,学者的接触,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或在工作时间上允许他们有一定的自由空间,使他们有时间阅读有关文件,资料和书籍等。  

◆ 情感激励  

如:为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有一个研究生应聘被录取,但是需要2万元的培养费,而该学生家境贫寒,公司得知后,决定资助和采取借款方式,以后从他的工资中逐月扣除。从而解决了这个员工的困难。如:晚会,重大节日野餐,组织爬山,出游,生日聚餐,团队庆功会等,这些都可以成功地将员工聚到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同时,最好再将这些活动通过图片展示,DV摄制等手段保留下来,放在企业网站或相关工具上,让这些美好的回忆成为永恒,时刻给员工温馨的体验与团队归属的激励。 四:提供几个创意型的激励案例:(供参考)  

◆ 积分激励卡   对于一些新兴行业,新锐企业,尤其是“80后”的员工,传统意义上的激励方式已经失去诱惑力,要想获得良好激励,经营管理者要多下功夫。奖励卡片:给需要表扬的员工一张漂亮的卡片,上面写着领导感谢的话。员工可以把它置于桌上,或贴在自己工作间,领导的鼓励抬头可见,哈哈……能不心花怒放,疲惫尽消吗?积分激励卡:对于有出色表现的员工,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分值,同时,每个分值都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比如:小王因为开拓了几个大客户而得到奖励100分,小李因为开拓一个区域市场而得到300分的奖励。那么,对照一下吧:100分可以兑换钥匙包,名片夹,商务用品,鼠标等礼品;300分可以兑换MP5,领带,健身卡等礼品。当然,员工也可以累计积分,然后兑换大奖。 “想得大奖吗? 那就要加倍努力啦” 当然,也可以把旅行搞成积分制,比如:可以将两次短途旅行,合并成一次长途旅行。激励一样可以有举一反三的创新和变化无穷的乐趣。  

◆ 沟通无极限   有些时候,“另类”的温情沟通或许比大张旗鼓褒奖一番更为奏效。比如:与员工集体进餐,或与某个下属来个“单独约会”,增强沟通。还比如:用网络沟通的形式,可以随时与员工互动,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展,有针对性地指导员工工作,并且给予鼓励。有时,哪怕是天气转凉时一句问候,生日时一句祝福,劳累中一句叮咛,都会让员工备受鼓舞。同时,可以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制成一个个锦囊妙计,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下属,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和减少压力,其实这不就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吗!只要是对员工的真心关怀,都会起到正面的激励效果。  

◆ 团队之歌
 
如:团队会议快结束时用片断歌曲做结束,或者比如让大家一起喊个口号什么的,铿锵有力,热情激昂,来激励大家一天的斗志。
 
◆ 周到关怀,个性激励
 

如:每年在内部网络或媒体杂志上做1-2次员工满意度调查,员工可匿名自由发表意见,由人力资源部归纳分析,用于调整公司激励方向,导引员工精神需求并适时出台相关人事政策。例如:内购房屋,优秀员工特殊福利,热情洋溢的节日,生日祝贺,赠送子女保险,乃至对办公环境,信息化设备,办公用品的人性化配备等等,让员工处在“阳光”普照之下。对个别员工来说,普通激励方法对他来说意义并不太大,但如果知道其所需,奖励他一个数码产品,健身卡之类等时尚型所需产品,或者是投其所好地送上他最想得到的东西时,效果一定倍增。  

◆ 温情感动激励   工作时间紧或工作压力大,强度大的员工,带薪休假是其需要的奖励,或者组织一些家属或亲人参加旅行派对,并且把活动的照片和图像在部门内进行展出,与大家分享旅行的愉快,轻松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同样是一种激励,甚至比你多发工资还要有效。每年的年终总结会,都是一个难得的激励员工的好机会,此时,除了奖赏,打动人心才是上上策。比如:将本部门最佳员工的故事制作成FLASH或者小纪录片,配上音乐和话外音,然后在公司全体的颁奖典礼上,用大屏幕播放给全公司的领导和员工看。很多员工都很感动,获奖者更会热泪盈眶,或安排一位神秘嘉宾,比如:获奖者的家属与他共同领奖,必将赚取获奖员工的大把幸福惊喜之泪。      

李旭: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中国医药联盟专家,《全球品牌网》《中国营销传播网》《博锐管理在线》《销售与市场》《医药经济报》《中国管理传播网》《中华品牌管理网》《品牌中国》等数十家知名媒体和网站专栏作家及特邀撰稿人,企业运营管理“活力模式”,品牌构建“三一模式”,“招商运营系统”全面构建的倡导者,  擅长:营销体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品牌营销,全国招商,项目整体推广,高效“执行力”提升等。研究领域:公司治理与运营管控。 为多家企业提供营销与管理咨询服务, 服务客户:贵州益佰制药,建生药业,维奥生物集团,千喜生物,莱康医疗器械等。    希望与业内朋友交流探讨 --- lixu6@126.com. QQ:470656082. TeL:13051508880  

Tags:激励 沟通机制 心态 优秀人才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