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沟通的核心是心态

2011-03-08 14:54 作者:李旭 点击:

核心提示:一:摘掉“面具”,有效沟通 企业内部的“面具现象”,存在于当今众多企业中,并且产生越来越大的消极和隔阂影响,这种现象似乎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 “面具现象”使大家工作在“伪友好”的环境中,喜于迎逢,其结果一定是:组织团队不能相互了解,无法建立密切关系,甚至产生冲突和矛盾,如果沟通渠道长期堵塞,信息不交流,关系不协调,就会影响工作,挫伤组织团队热情,积极性和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关爱精神。

企业沟通机制浅谈:(一)沟通的核心是心态  

一:摘掉“面具”,有效沟通   企业内部的“面具现象”,存在于当今众多企业中,并且产生越来越大的消极和隔阂影响,这种现象似乎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 “面具现象”使大家工作在“伪友好”的环境中,喜于迎逢,其结果一定是:组织团队不能相互了解,无法建立密切关系,甚至产生冲突和矛盾,如果沟通渠道长期堵塞,信息不交流,关系不协调,就会影响工作,挫伤组织团队热情,积极性和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关爱精神。组织内部的这种“虚假感”,会强化员工与企业的“貌合神离”, 从而阻碍企业健康发展。沟通的重要性不只是挂于嘴边或流于形式,就企业内部而言:沟通的机制化建立和成熟完善不可或缺。    

二:沟通机制在企业内部的作用力   沟通机制的作用力是多方面的,其中突出的有几个方面:  

1:有助于改善组织体系决策力   组织团队从中高层到具体执行作业层都会涉及到一些或大或小的决策,干什么?何时干?怎么干?等等系列问题, 这些问题都需要从企业内部的沟通中才能广泛获取大量信息情报,然后进行正确决策。而下属人员也可以主动与上级沟通,提出自己建议,供上级作决策时参考,或经过沟通,取得上级领导认可,自行决策。而企业内部的沟通则为各个部门和人员进行决策提供了信息,以增强其判断能力。  

2:解决问题,有效协调,促进凝聚   组织团队要讲求整体性和协调性,而各个部门和各个职务在企业中是相互依存的,其依存性越大,则对协调的需求也就越高,而协调只有通过沟通才能实现。缺乏沟通,管理者对各部门和各下属的认识就不够充分,具体工作就会错误理解,不能正确完成。多了交谈的机会,自然能建立信任的氛围,增进彼此了解,消除隔阂,误解和猜忌,使企业组织氛围和谐凝聚。  

3:有效促进激励   沟通是实施各项管理职能的主要方式和途径,缺少沟通,那管理就是空中阁楼,激励机制更无从谈起。沟通是在传递信息,而良好人际关系和组织氛围,需要基础性和协调性的信息实现互通,但若要提高员工士气和积极性,还需要鼓励性的信息,使上级了解员工的需求与差别,在决策中充分考虑员工要求,以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和创造性,而上级的表扬,认可或者满意能够通过各种沟通渠道及时传递给员工,就会造成某种工作激励。如果沟通顺畅,自主自发就会形成一种主动性的氛围。这种主动性氛围将有助于组织团队积极向上。  

4:创造和提升团队精神和企业文化  

沟通具备随时性, 而企业文化却需要逐渐培育成熟,没有沟通,就没有对企业精神和文化的理解与共识,更不可能认同企业使命。团队精神和企业文化的培育,其实质是团队的思想力,情感力和行动力的水乳交融,是沟通的精华,是沟通的优秀形式和内容。现代型企业的“人文管理”让组织体系赋予人性化,使企业管理的外在要求转化为员工自身内在观念和自觉行为模式,从而认同企业核心价值观及目标和使命,从而创新工作,自主自发。    

三:有效沟通――管理者的最基本功  

企业内部的沟通环绕在企业各个角落,渗透于管理各个环节。既然管理中70%的错误是由不善于沟通引起的,那么有效的沟通,才能发现并解决问题,使企业上下保持顺畅和谐,从而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和企业目标。从横向来讲沟通存在于管理活动全部过程,从纵向来讲更存在于管理活动各个层次,没有沟通,就没有管理,也谈不上人际关系,更谈不上创新。当团队的运行和管理出现问题,部门之间出现僵局,领导者之间出现隔阂,执行层面出现梗阻!这是说明企业内部沟通有症结!做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者应该开始审视内部的沟通机制了!    

四:沟通的核心是心态   沟通并不只限于说话与交流 ---- 沟通的核心是心态   (引用一个小故事): “有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铁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那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 沟通有方式,讲技巧,其要点是:真诚,理解,平等,尊重,认同和适应。避免以自我为中心,随时进行换位思考才能达到其高度,而换位思考虽然经常在嘴边,但做起来是有难度的,如果我们始终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会有理解和认同以及适应,加上尊重,真诚,平等和目标一致,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呢!   沟通让一切成为可能……      

李旭: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中国医药联盟专家,《全球品牌网》《中国营销传播网》《博锐管理在线》《销售与市场》《医药经济报》《中国管理传播网》《中华品牌管理网》《品牌中国》等数十家知名媒体和网站专栏作家及特邀撰稿人,企业运营管理“活力模式”,品牌构建“三一模式”,“招商运营系统”全面构建的倡导者,  擅长:营销体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品牌营销,全国招商,项目整体推广,高效“执行力”提升等。研究领域:公司治理与运营管控。 为多家企业提供营销与管理咨询服务, 服务客户:贵州益佰制药,建生药业,维奥生物集团,千喜生物,莱康医疗器械等。    希望与业内朋友交流探讨 --- lixu6@126.com. QQ:470656082. TeL:13051508880  

Tags:企业 沟通机制 心态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