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创新 ---- 首要的路径是学习

2011-03-09 12:52 作者:李旭 点击:

企业创新 ---- 首要的路径是学习李旭当创新成为新世纪的产业信仰,当创新成为21世纪里应用率最高的词,当经济竞争,企业竞争,深刻演绎为一场创新战的时候,其创新的冲击波,无论从上游的基础研究领域,到中游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生产服务等,还是到下游:推进到产品,营销,品牌,广告,策划,运营管理,服务,商业模式等等诸多环节,创新已经构成产业价值链的又一个高端体现。

21世纪,创新是企业倡导的主题,也是企业经营中一直努力的方向,企业都在讲创新,从产品创新到营销模式创新,从战略创新到品牌创新,从内部管理创新到文化体系创新。但很多企业在宣导创新,时刻提醒并倡导内部员工努力创新的同时,企业经营与决策者自己却又不知道怎么样去创新!如何去做?如何去创新!…… 所以创新两个字也只是一些企业自我警觉和唤醒精神,有的也只是标榜自己的口号而已。于是创新两个字如浮云在天上飞,而实际根本无举措,或根本不知如何举措!…… “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民族如此,企业亦如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一切都在变,变是惟一的不变。

既然提倡创新,首先应该知道如何去学习,一个企业如果不学习,便不会持续进步,如果学习力下降,则创新力也会下降,经营管理理念便会老化,便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被竞争者淘汰的风险也随之而来!有人说:今天的大学生从大学毕业刚走出校门的那一天起,他四年来所学的知识已经有50%老化掉了。

也确实:当今世界,知识老化的速度和世界变化的速度一样,越来越快。那么如何避免被这个快速前进的时代所淘汰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当下是创新的时代,也是学习的时代,学习可以改变思维,思维又让思想力趋于成熟,而思想力才是创新力的源泉--- 因为学习可以改变之前对事物的观点和看法,可以颠覆人的思想,对之前的思维和行为产生质疑,所以对今天才具备指导性意义。  

企业创新 --- 首要的路径是学习科技日新月异,竞争化速度加快,产业结构加快转变,游戏规则也瞬息万变,这是时代的变革,从产品的竞争,技术的竞争,模式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到员工素质和综合能力的竞争其实质是学习力的竞争。因为新竞争时代,学习力才是应变的根本。

通过学习力才能使知识内部化,应用化,更新化,为企业创新力提供知识源泉,获得新的管理方法,提升新的价值。学习力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纵观中国多数企业,很多都没有建立起员工的学习机制,试问:如果离建设学习型组织距离遥远!那么,企业又何谈创新!既然变是市场经济下唯一不变的法则!那企业应该思考的是:怎么去变,如何知变善变。答案只有两个字:就是学习。员工的学习力代表企业的学习力,一个组织团队的学习力决定了企业学习力的高低与强弱!   

因为产品,质量,技术,服务都是由人决定的因素,人才是有时间性的。你只能保证自己今天是人才,却无法永远保证明天的你依然是一个人才。因为人才的知识和能力是动态的,不可能保持永恒。它需要向电子化设备一样不断地在“升级”,才能跟上市场变化和环境的需要。这就要求人才不断的强化并提高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否则必定被淘汰。学习力 --- 企业第一核心竞争力曾经听到过这样的观点:大企业与小企业的根本区别点是:看他有没有建立起一支学习型的组织!在我看来,此话有一定的道理,如果说营销力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是企业持续发展和壮大的龙头,那么,学习力便是营销力的基础之本。唯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提升企业的营销力水平。

我们经常在制定一些策略,而策略的制定来源于市场研究,市场研究本身就是在不断的分析和判断外部环境的变化,收集,处理,提升,优化,这一切都是学习的体现。而全员学习意识就是时刻要有外部环境变化,压力感知,内部变革驱动带来的挑战观念,让全员一起来参与市场竞争和时代的竞争。另外:经营企业一定要有野心,不能只满足于小富即安,只考虑生存和利润问题,做企业家要有长远的企业家精神,做优秀企业家并打造优秀的团队,贡献社会,以人为本为员工谋利益,尽社会责任,带领企业走得更远…… “学习力”,包括了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和学习的能力。首先是企业经营层和决策层的学习意识,这是企业决策力的源头, 如果企业领导不重视,没有实际行动,那么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工作也就无从谈起,学习机制如一句口号,创新也不过如一片浮云而已。

通过学习力可以不断提高企业家素质,拓宽眼界,改变思维,增进源动力,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和思路问题。只有老板和中高层干部的素质提升上去了,才能带动组织团队整体素质的提高。知识需要更新,更新需要学习,只有提高能力,才能迎接挑战!个人不学习,等于选择了落后,企业不学习,等于选择了淘汰!    

李旭: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中国医药联盟专家,《全球品牌网》《中国营销传播网》《博锐管理在线》《销售与市场》《医药经济报》《中国管理传播网》《中华品牌管理网》《品牌中国》等数十家知名媒体和网站专栏作家及特邀撰稿人,企业运营管理“活力模式”,品牌构建“三一模式”,“招商运营系统”全面构建的倡导者,  擅长:营销体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品牌营销,全国招商,项目整体推广,高效“执行力”提升等。研究领域:公司治理与运营管控。 为多家企业提供营销与管理咨询服务, 服务客户:贵州益佰制药,建生药业,维奥生物集团,千喜生物,莱康医疗器械等。    希望与业内朋友交流探讨 --- lixu6@126.com. QQ:470656082. TeL:13051508880  

Tags:企业创新 ---- 首要的路径是学习 李旭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