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我国各医药商业龙头再掀资本风云

2011-03-15 08:4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我国各大医药商业龙头在2010年大刀阔斧地进行资本运作,剑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他们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医药商业市场走向集约化、国际化,伴随新医改浴火重生,成为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繁荣的中坚力量。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我国各大医药商业龙头在2010年大刀阔斧地进行资本运作,剑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他们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医药商业市场走向集约化、国际化,伴随新医改浴火重生,成为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繁荣的中坚力量。

去年以来,我国医药商业领域的资本运作愈演愈烈,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在2010年继续强力推进收购整合的步伐。  

 龙头企业持续发力  

 以国药控股为例,2010年,国控继续推动覆盖全国省级医药分销网络的脚步,在甘肃、福建、江西、吉林4个省级区域和当地政府确立了建设省级医药流通体系的合作目标,分销业务板块则是连续收购大连美罗、广西南宁医药、北京天星和重庆昌野等区域强势商业;同时,旗下国大连锁更是掀起收购整合的高潮,连续成立山东国大、大连国大、南京国大、福建国大、安徽国大,并与重庆昌野旗下零售板块合作。无论是对省级区域的医药分销体系实施联合重组,还是对地市级强势医药商业企业的并购及零售连锁知名品牌的并购,都显示出其稳居行业领军地位的磅礴气势。

在此基础上,国药控股仍然没有停止在全国加速布点的步伐,除了传闻将重组国内第四大医药流通企业南京医药震惊业界外,对于河北省医药行业龙头的收购亦有条不紊地进行。如果2011年能够实现在青海和西藏建立药品分销网络的计划,其将成为国内首家在全国所有省区和直辖市都拥有分销网络的医药商业公司,进一步巩固行业霸主地位。

其次,长期雄踞华东区域,市场规模不可小觑的上药集团,不甘居于华东一隅,在2010年积极扩张市场版图,依托其全产业链优势,立志成为全国性医药商业巨头的雄心业内皆知。2010年,上药在完成对中西药业和上实医药的吸收合并形成新上药后,陆续重组福建医药公司、广州中山医药、常州亚邦药业和山东商联生化等区域商业龙头,将区域领先优势向环渤海和珠三角延伸。当年11月,更是以约23.2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China Health System Ltd.(CHS)58%的股权,进而收购其全资子公司,直接投资我国医药分销领先企业中信医药。今年1月底,又以35.7亿元全资控股CHS。

新上药上述举措进一步拓展了以北京地区为中心的华北地区的分销网络资源,实现了将分销区域延伸到全国的梦想,在我国北方医药商业市场最具吸引力的战略重地——北京,同国药控股和华润北药形成医药分销三足鼎立之势。

实际上,新上药先前已经收购北京爱心伟业医药,在成就全国性医药商业巨头梦想的征途上,迈出了咄咄逼人的脚步。

再次,是同为央企的华润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订重组北药协议,实现医药板块全产业链的突破。华润集团自2000年将医药领域的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之一以来,旗下有万东医疗和双鹤药业,陆续整合了东阿阿胶、华源集团和三九集团,打造集团医药发展平台的努力已见雏形,但是对于医药产业全产业链的打造,前几年虽然声势浩大,却迟迟没有大动作,尤其是商业板块。

2010年4月,华润集团终于在苦苦寻求商业整合平台的征途中祭出了重拳,如愿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发展医药产业和微电子产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我国医药商业10强之一的北京医股纳入集团医药平台。之后,华润北药并购了济南中信药业、控股苏州礼安两个区域性商业龙头,旗下医药流通企业一举超过50家,总经营规模超过400亿元,成为我国医药分销巨头中的新角色。  

大手笔促生行业中坚  

回首2010年,中国医药流通市场格局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他们与借助资本市场融资优势的九州通一道不断扩张势力范围,扩大市场影响力,共同成为我国医药商业领域第一集团的领军企业。而全国性的资本运作和重组并购,必将在2011年掀起更强的风暴。

“十二五”期间,医药产业的发展仍将在政策和行业竞争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之下,而2011年又是新医改实施方案三年五项重点工作的关键验收年。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国家在药价管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管理、医疗机构用药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变革,将在未来颠覆传统的医疗机构运行模式。同时,新GMP认证、新GSP认证和商务部接管药品流通行业后即将出台的医药流通行业五年规划,将引发我国医药产业链的重新整合,一系列围绕新医改政策面的变化,无疑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进程,重塑市场竞争格局的引擎。

我国各大医药商业龙头在2010年大刀阔斧地进行资本运作,剑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他们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医药商业市场走向集约化、国际化,伴随新医改浴火重生,成为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繁荣的中坚力量。

(作者系国药控股天津公司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监) 

Tags:医药商业 医药产业 医疗卫生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