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巨头进城“掠食” 浙江商业风云变幻

2011-03-19 09:1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去年底,上海医药以1.5亿元将台州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台州医药”)53%的股权收入囊中,随后通过增资扩股获得合资公司台州上药60%的股份,从而实现了对台州地区商业分销网络的布局。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从单体看,这仅是上药的投资行为,但放在当前医药流通环境下,可以视为大整合时代的标志事件。”3月15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在台州上药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台州上药”)揭牌仪式上如是表示。

去年底,上海医药以1.5亿元将台州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台州医药”)53%的股权收入囊中,随后通过增资扩股获得合资公司台州上药60%的股份,从而实现了对台州地区商业分销网络的布局。

注资台州医药此举,似乎暗示出浙江医药商业格局正经历一场嬗变:上海医药正在完善其华东商业网络,国药控股也已经开始了在浙江的布局。如今的浙江,外来力量正与本土企业角逐,上演着五强争霸游戏。  

 南下攻城

记者了解,台州医药主要以医院纯销和基层医院的药品配送为主,去年的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其中75%以上来自基层医院的药品销售,其毛利率在4%~5%。

据台州上药总经理助理徐道华介绍,台州医药与上海医药的接触始于去年下半年,双方很快达成默契,上海医药的品种资源对前者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而对于品种结构以普药为主的上海医药来说,“台州医药的基层医院网络非常有价值。”上海医药副总裁、上药分销党委书记李永忠如是告诉记者。

“接下来,台州上药将加快与上海医药的资源对接以及新公司的落地,缩短磨合期,充分利用上海医药的品种资源,利用自身的销售渠道并进一步加强第三终端市场的拓展,加快现代物流建设,使台州上药能够获得迅速发展。”台州上药董事总经理王海平表示。

巧合的是,台州上药挂牌之后6天,国药控股通过收购台州医药商业另一龙头企业温岭医药所组建的国药控股台州有限公司(下称“国控台州”)也将揭牌。据悉,温岭医药的业务结构与台州医药非常类似。

“90%以上的业务为医院纯销,近三年的销售额保持在11亿元左右。”国控台州总经理蔡崇高告诉记者。

与台州上药组建双方快速达成一致不同的是,温岭医药与国药控股的谈判始于2009年底,去年12月28日双方签约,新公司在今年1月1日已经开始运作。据悉,温岭医药25%的股权归属当地国资委,员工持有另外75%的股份。 

国药控股在收购其全部股权的同时,也将全盘接收企业全部的债、权、物包括退休人员。  

格局变幻

台州医药和温岭医药分别被两大商业巨头收入囊中,而放眼如今的浙江医药商业市场,区域龙头华东医药和英特集团与外来户国药控股和上海医药的明争暗斗,正是当前医药商业领域竞争格局的缩影。

据李永忠介绍,上海医药目前在浙江杭州和宁波还有布点。2004年,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控股宁波地区排名在前三位的宁波医药,经过两次增持,目前持有71.3%的股份。台州上药组建之后,将与宁波医药、杭州华氏医药形成呼应,业务上进行对接,初步完成在浙江的布局。

不过,上海医药目前在温州区域还是空白,下一步将在温州发起收购。

在浙江市场纵横捭阖的不只有上海医药。记者了解到,国药控股快人一步,目前已经在浙江12个地级市中的杭州、温州、舟山、丽水以及台州落棋,而华润目前只拥有衢州医药一张王牌。

浙江医药商业本土的两大区域龙头企业是华东医药和英特集团。华东医药去年前三季度商业销售收入51.2亿元,对外并没有透露出任何收购行动。英特集团去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48.18亿元。在2010年,英特集团相继收购了宁波慈溪医药药材、温州供销和衢州海斯医药,并拟在宁波慈溪、台州临海设立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再加上在传统优势区域杭嘉湖地区的长期积累,英特集团的商业网络已经初具雏形。

浙江医药商业协会会长赵博文向记者表示,通过产业自身整合和产业链的整合,加强兼并重组,是解决当前医药流通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通过积极的联合来实现优势互补是当前的趋势,所以,上海医药、国药控股与本地商业企业的竞争,“将提高医药商业的整体水平,是一件好事。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呼之欲出,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形成1~3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并购将是最直接的手段。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过前期攻城拔寨之后,国药控股与上海医药已经步入区域争夺战的阶段。以上海医药为例,目前已经完成了在华东、华南和华北的商业网络布局,接下来会在这些区域分别依托现有的商业公司平台进行网络完善和区域市场的深度渗透。而国药控股、上海医药与华润在强势介入对方优势领地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在现有领地。而在区域市场上,外来巨头的掠食也将遭遇本地龙头的顽强抵抗,而在短暂的抗衡与演化之后,未来的商业巨头或将形成区域垄断、辐射全国的特点。 

 

 

Tags:医药商业 医药流通 普药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