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李泽彦:企业成败关键的九大问题

2011-04-19 11:50 作者:李泽彦 点击:

核心提示: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上大大小小的企业不计其数,但有些企业却深入人心,一提起来大家有口皆碑,有些企业却名不见经传,是否存在于这个社会上,消费者都未曾留意和关心,这样的企业是失败的企业。如何造就一个深入人心且受消费者喜爱的企业,将是企业不得不深入研究的课题。

    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上大大小小的企业不计其数,但有些企业却深入人心,一提起来大家有口皆碑,有些企业却名不见经传,是否存在于这个社会上,消费者都未曾留意和关心,这样的企业是失败的企业。如何造就一个深入人心且受消费者喜爱的企业,将是企业不得不深入研究的课题。  

诚信问题     

诚信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消费者最为担心的问题,那必定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如何建立一个诚信企业,如何让消费者知道企业是诚信的,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正如人与人之间一样,能否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关系到以后的交往深度。     

企业的诚信问题是企业创建之初就必须给消费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这第一印象的重要程度,关系到消费者后期对其产品的了解关注程度。有消费者愿意关注企业的发展,那是企业的荣幸;有消费者愿意了解企业的产品,那是企业求之不得的事情;有消费者愿意购买企业的产品,那是消费者对企业的肯定,企业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力求生产出更高质的产品。质量问题     

消费者对于产品各方面性能最为重视的,莫过于质量问题。消费者最为重视的问题那肯定是企业最为重视的问题。企业生产产品,消费者使用产品,消费者对于产品评价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这可是涉及企业的最终利益,企业能否继续发展壮大,是否拥有一定的客户资源那是至关重要的。     

产品的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于企业的忠诚度问题。能否让消费者重复购买企业的产品,那就得看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是否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与接受。创新问题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各方面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从起初的满足消费的物质需求,到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再到满足消费者的时尚潮流需求等等,消费者对于某件产品的要求总是在一步步提高,那么企业也必须加强对自身的要求。至此,企业能否与时俱进,立足在原有的基础上,生产出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创新是需要的,但如何创新也是一个问题。创新不可以盲目,产品创新必须是站在消费者有需求的基础上来对产品加以创新的,而非凭空想象。梦想可以有,幻想也可以有,但缺少执行力的幻想就是空想,空想是不可取的。创新是必须的,但立足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去创新,就是企业应该好好考虑的问题。服务问题      

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服务成了企业取得竞争胜利的关键。在产品的质量、外观、性能上都相差不多的企业之间,服务成了企业赢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法宝。服务可以体现出一个企业的文化内涵,一方面赢得消费者青睐,一方面向消费者宣扬企业文化,再者还可以赢得消费者的好口碑,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员工问题     

企业发展的好与坏、快与慢,与企业的员工是息息相关的。企业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将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规模。     

时代在发展、企业在发展、消费者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也在不断的发展之中,企业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关系到企业的各方面的问题,企业的诚信、产品的产品质量、企业的创新、企业对消费者的服务等等都与员工的素质有关,有否培养企业高质人才,对于企业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是企业利益的制造者,没有好员工,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没有优秀的员工,企业就无法满足不断进步的社会需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提供完善的培训,既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让员工在满足自身价值提升的同时,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只有这样,才能力求让每个螺丝钉发挥出恰到好处的作用。所以企业必须重视员工培训,重视员工自身能力的提升和价值的提升,这样的企业才能留住人才,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合作问题     

企业间加强合作,互补企业间的不足,才是企业稳定发展的长久之计。良性竞争是激励企业进步的催化剂,它的给市场带来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然而合作,可以让企业之间在更加和平的氛围里,取长补短,互补有无,这样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企业间的合作,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拓展人脉,另一方面可以共享客户资源。企业间的合作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局面。中国企业在许多行业里都受到国外的支配,不管是食用油还是工业原材料,这说明中国企业缺乏强强合作的意识,而一心想着一枝独秀,这样的想法会让企业走在危险边沿,一个不小心,企业将一失足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管理问题     

管理问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许多企业在创办初期,对于管理这个问题可能没有多少重视,因为管理对于一个刚刚创办的小企业来说,影响并不会太大,而且也不是当务之急,所以管理在一定的时间段里是可以忽视的。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管理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问题,管理的好坏,会直接导致企业的盈利甚至成败。     

近来在云计划上面发现许多企业提出的问题,那就是家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便难于管理,一来是大家都是亲戚关系,管严了关系不好,管松了却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这想必是许多家族式企业都会碰到的问题。针对于这一问题,企业管理者必须加以重视。建立企业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和执行,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也有企业的制度,正所谓军令如山,这些企业制定出来的制度,任何一个企业的员工甚至老板都必须严格遵守并执行。     

企业管理者必须起到领头作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制度上规定迟到者必须扣多少工资,写书面检讨,并粘贴在公司的公告栏上面。这样的制度对于家族成员肯定认为是可以无关紧要的,作为企业管理者可以身先士卒,故意迟到,然后召开合体员工大会,当面检讨自己。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来可以说明规章制度的严格性,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二来可以起到警告作用。    

要想将企业做大做强,有效的管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诚信营销,攘外必先安内。口碑问题      对于以上问题的充分解决,相信这样的企业可以在消费者心里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样的形象就是消费者闲话家常时容易提到的话题,口碑宣传,对于企业后期品牌的建设是相当重要的,没有口碑就没有品牌,品牌是建立在消费者的好口碑上面的。    

金牌银牌,比不上消费者信任的品牌;金奖银奖,比不上消费者对企业的褒奖;金杯银杯,比不上消费者对企业的好口碑。品牌问题     

企业发展的最终理想,就是建立起一个受消费者喜爱的知名品牌。在品牌这一块,许多人对品牌的理解存在着误区,以为名牌就是品牌,以为广告做得多就是品牌,其实不是的。所谓的品牌,是建立在消费者的好口碑上面的,只有被大多数消费者了解、接受、购买、使用并忠诚的产品,才可以称得上是品牌。      品牌的成功,是需要时间的,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影响是深远的,品牌是企业从创建之初就应该树立起的一个长远目标。

Tags:李泽 九大 成败 关键 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