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卖普药并非“卖大葱” 的医药营销案例

2011-06-14 10:39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业界有个笑谈:卖普药的就像农民工,吃苦受累不挣钱,自嘲为“卖大葱的”,只能用“都怪普药太普通了”聊以自慰。是普药普通得没法做吗?某药企近期的普药销售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之前,该药企也像其他医药企业那样,在招标竞价中苦苦挣扎,无法与小药企进行无休止的恶性降价竞争。

业界有个笑谈:卖普药的就像农民工,吃苦受累不挣钱,自嘲为“卖大葱的”,只能用“都怪普药太普通了”聊以自慰。是普药普通得没法做吗?某药企近期的普药销售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之前,该药企也像其他医药企业那样,在招标竞价中苦苦挣扎,无法与小药企进行无休止的恶性降价竞争。面对国家新医改政策,该药企更新观念,全新打造营销战略和新老普药组合。  

细分产品因地制宜

充分研究、分析产品,确定产品是通路型的纯普药,还是终端型的准普药。经招标降价已没有利润空间的纯普药要力争中标,同时渠道广覆盖,如头孢唑啉、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准普药是在高端临床已经广泛应用,虽经降价,仍有相当利润,还没有完全进入商业渠道,尤其是没有遍布广大的基层市场,因此销量还没有起来。

市场调研发现,县级医院的就诊人群以县及所辖乡镇患者为主,其经济条件有限,价格承受能力较弱;用药水平相对一级城市医院差1~2个级差,产品的学术要求相对较低。由于前期进入医院和临床医生的教育需要一定开发成本,所选产品的价格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

鉴于此,该药企把准普药销售的首要目标定位在县级医院。产品的筛选条件为:上市时间较长,学术性下降,招标降价后在高端医院盈利能力不足、销量正在减少,有一定的操作空间,未来基层需求潜力巨大。最终筛选出硝酸异山梨酯、头孢噻肟钠、头孢吡肟、头孢丙烯等9个品种,重新调整价格定位和销售策略,推广到县级医院,开始收到了良好效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有的地区效果显著,有的地区却进展缓慢。信息反馈表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用药水平也参差不齐,同一个品种在此地是普药,在彼地就被当作准普药。为此,该药企采取灵活措施,视具体情况细分市场和品种,同一品种在不同一地区采取不同的销售政策,落后地区很快就有了启动迹象。  

编织基层网络

传统药企的普药销售都是围绕几个耳熟能详的“大路货”进行激烈的渠道争夺,且手段单一(打“价格战”),结果往往没有赢家。过去卖普药,业务员只盯着对接的几个商业公司,任务是进货回款,手段就是“价格战+感情交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药营销 普药销售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