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夺命退烧药”事件背后的最终受益者

2011-06-16 11:3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尼美舒利是引起了大家的重点关注,但是看问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往往忽视它背后的意义。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尼美舒利规定在12岁以下儿童的禁止使用举措,事件背后的最终受益者是谁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商机险中求,那些人在这次事件中获益却不得而知。

药学专家曾就尼美舒利的安全性问题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对国内外不良反应数据进行了通报,基本确定要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修改方向就是适用年龄和使用剂量。

其实,在国外尼美舒利多数用于12岁以上人群,而国内对于尼美舒利安全性的争论也主要在适用年龄上。

尼美舒利是引起了大家的重点关注,但是看问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往往忽视它背后的意义。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尼美舒利规定在12岁以下儿童的禁止使用举措,事件背后的最终受益者是谁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商机险中求,那些人在这次事件中获益却不得而知。

从有关数据显示,含尼美舒利成分的国内儿童退热药倚仗价格优势,在中国的二三线市场占据70%左右的份额。而以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为代表的跨国药企,在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以及第三终端,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在医药行业医师分析认为,尼美舒利在国内的主要生产厂家作为该事件的“受害方”,即便采取了补救措施,例如再推儿童退烧药新品,以降低因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短期内要获得成功,仍会比较困难。

尼美舒利事件的产生对儿童退烧药市场的走势,是业内重点关心的话题。对于跨国药企而言,是否会成为最大的赢家,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尼美舒利事件不能单从表面看问题,要结合第三终端的市场特点,面对尼美舒利退市后留下的‘蛋糕’,谁更有‘切割’的机会。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测,未来我国儿童药销售额还将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由此可见,在安全用药的大环境下,类似武汉人福这样的国内药企,只要假以时日,将通过第三终端这一领域崛起,具备后期竞争优势,值得业内人士密切关注。

近期,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表示,国内儿童退烧用药的市场格局肯定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理管局此举并不是针对某一家,国内拥有尼美舒利文号的制药企业有几十家,所以影响将是行业性的。

Tags:退烧药 受益者 背后 最终 事件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