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市场未来应重点关注基药的发展

2011-06-21 10:45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从无到有,从2000年时的253亿元到2009年的1209.5亿元,这10年,在药品分类管理政策的驱动下,中国OTC市场一跃坐上全球第二把交椅,目前更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从无到有,从2000年时的253亿元到2009年的1209.5亿元,这10年,在药品分类管理政策的驱动下,中国OTC市场一跃坐上全球第二把交椅,目前更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药店成主阵地
 
  据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统计,目前,我国4000多家药企中,大部分既生产处方药又生产OTC,OTC的生产已具有广泛的可获得性和普及性。
 
  而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OTC市场经过前五六年的高速增长后,近年来增速约为17%,这一数据在不少药企亦得到印证。盈天医药集团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经理杨泽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我国推行药品分类管理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每年在OTC领域差不多有20%的增长,特别是在连锁药店里,增长率还要高一些,现在总体仍然保持着14%~20%的增速。”
 
  南方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医院终端OTC市场规模约为487.1亿元,在零售终端的规模却达722.4亿元,前者与后者的占比约为2∶3。另外,近3年OTC在零售市场的销售比重也逐年增加,2009年占到了59.7%;而OTC在医院的销售规模只占医院药品总销售规模的40.3%;2007~2009年间,OTC中成药的销售比重也见长,2009年占到总体市场的52.7%。
 
  在畅销的OTC品种中,2007~2009年,各大品类结构已相对稳定,感冒咳嗽及抗过敏药连续5年占据OTC市场约三成的份额,维生素、矿物质及滋补剂、解热镇痛药、胃肠消化药、妇科用药约占10%。而感冒药OTC近5年内销售规模则翻了一番。
 
  业内人士指出,OTC市场是伴随着药企及连锁药店的发展而发展的。“药品分类管理的实施,促进了行业发展,尤其是连锁药店的发展。”杨泽表示,OTC的特点决定了零售终端是其主战场。“OTC不用凭处方销售,有利于药店销售和陈列。其服用方便、安全性高,顾客对产品的认知度也高,店员在推荐时所需专业术语少,能通俗易懂,因而成交量通常较大、成功率高。

一般情况下,药店的OTC与处方药销量分别为55%和45%。”昆山百佳惠大药房总经理徐郁平认为,OTC市场得益于药品分类管理的推行,因其对消费者的理念更新带来很大的影响,消费者通过OTC广告对产品的功效、主治适应症等有了全面了解,自我药疗能力得以提高;OTC产品的营销策略及店员推广,对消费者也起到了“防未病”的效果,“有些OTC产品,不但能起到治疗效果,还能起到保健预防作用,例如大多数矿物质及维生素类。”
 
  品牌创新或决胜未来
 
  前10年的高速发展过后,未来10年又将如何前行?
 
  徐郁平表示:“前10年受欢迎的品类是常见病预防与治疗、微量元素及具备保健功能的一些功能性产品。而剂型则以胶囊类、颗粒类、口服液类等服用方便的产品最受欢迎。未来10年,预计分散片、软胶囊、口服液独立小包装等应是消费者较为喜欢的。”
 
  “OTC市场未来应重点关注基药的发展。目前,全国有307种基本药物,加上各地的150~200个补充品种,这五六百种药品是价格低、药店必备、患者容易得到的品种。同时,据我们到基层市场的调研,基药只能满足消费者的治病要求,但不能满足健康需求,因此,对于药企和药店而言,基药以外的产品,可能是一个机遇。”杨泽十分看重基药以外的产品诱人的空间。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高级顾问杨伟强则认为:“过去10年畅销的感冒咳嗽以及消化系统用药,在未来10年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患者增多也会带来OTC的发展机遇,当然,这需要公众卫生素养的同步提高。目前,全球呈现出的趋势是,糖尿病、高血压等部分用药正在慢慢转为OTC。随着人们对皮肤的重视,药物化妆品也具有发展空间。”
 
  不过,南方所的监测数据同时显示,从市场增长率来看,近几年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增长率低于全国药品市场规模的增长率,尤其是在2008年和2009年全面推进新医改以后,随着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加快,国家医疗卫生费用投入的加大推动了整体药品市场的增长(大约25%左右),但是OTC的同期增长率却在这两年明显偏低(大约15%左右)。杨伟强认为这是政府对OTC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巨大贡献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所致,“目前政府更重视的是高精尖的药品研发,这是把70%~80%的精力放到了10%~20%的病人身上。”
 
  据统计,中国约有2.6亿人患有慢性疾病,每年新增患者约1000万人。医学试验证明,通过合理使用非处方药进行自我药疗,培养自我保健观念,预防疾病,其实更为重要。“事实上,世界范围内都在倡导‘我的健康我做主’,构建以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核心。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以对OTC进行剂型创新,使OTC的靶向更准确,疗效提升更快,更安全便捷。”
 
  杨伟强认为,现在各种法规对剂型改革的药物没有太多优惠,而且在立法方面,新剂型作为新药进行认定,不利于鼓励剂型开发及其科技创新。“此外,全民的卫生素养教育也有待加强,企业和行业协会可以配合政府编写相关教材,开展教育,找到一个合理的方法,花小钱做大事,OTC市场必然迎来新一轮的扩容。”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表示,企业须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对OTC剂型和包装进行顾客价值创新,强调OTC品牌的引领作用。此外,慢性疾病、老年性疾病以及疾病预防是传统中药的优势领域,有不少中成药还是以处方药身份用于临床,其转换的可能性值得研究。“目前,我国的中药非处方药还不包括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在国家非处方药目录中,中药非处方药品种约占80%,其功能主治涵盖内科、外科、骨伤科及五官等科数十种病症,其市场销售则占非处方药市场份额的50%以上。消费者调研也显示,对于某些常见症状,中药非处方药是首选品种。”

Tags:重点 未来 关注 发展 市场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