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营销人员要补5堂思维基础课(一)

2011-06-21 14:31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第一课: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与它有关的质疑一切、独立思考、自由精神,在汉语的环境下是很难听明白的。因为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批判”已经与“批斗”牢牢地画上了等号,你一讲批判,TA就想到批斗,拉也拉不开。 “质疑”与“置疑”就差了一个字,而且发音也完全一样。在我们的教育环境中,从来也没有老师把这两个字清清楚楚地讲明白过,所以反正都带着一个疑字,只要一说质疑,就想到了怀疑,

第一课: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与它有关的质疑一切、独立思考、自由精神,在汉语的环境下是很难听明白的。因为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批判”已经与“批斗”牢牢地画上了等号,你一讲批判,TA就想到批斗,拉也拉不开。 “质疑”与“置疑”就差了一个字,而且发音也完全一样。在我们的教育环境中,从来也没有老师把这两个字清清楚楚地讲明白过,所以反正都带着一个疑字,只要一说质疑,就想到了怀疑,


    第一课: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以及与它有关的质疑一切、独立思考、自由精神,在汉语的环境下是很难听明白的。 
    因为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批判”已经与“批斗”牢牢地画上了等号,你一讲批判,TA就想到批斗,拉也拉不开。 


    “质疑”与“置疑”就差了一个字,而且发音也完全一样。在我们的教育环境中,从来也没有老师把这两个字清清楚楚地讲明白过,所以反正都带着一个疑字,只要一说质疑,就想到了怀疑,想到了否定。 


    独立、自由这两个字更是敏感词,感谢新浪还能让这两个字在博客中出现,其他博客但凡出现这两个词,博客直接就发不了了。 


    所以,你如果英语好的话,建议你直接去看英文资料,看看老外是如何说批判性思维。而对于依然习惯阅读中文的朋友,为了你能搞明白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我想给批判性思维重新起一个名字---认识思维。 


    从批判性思维的实质来看,批判性思维是一种认识思维。是让我们认识真实世界的一种思维方式。 
    为了让你能认识到真实的世界,认识思维要求你在看一个事物的时候: 


    先不要肯定它,也不要否定它。而是先假设这个事物是成立的。 
    然后分析、判断支持这个假设的理由是什么?依据是什么? 

 
    如果这些理由、依据都成立,那么这个假设就成立。 
    如果这些理由、依据都不成立或者不足以支持,那么这个假设就不成立。 


    有了这种思维方式,当你在学习的时候,就不会简单的从你的记忆中去寻找答案了,而是会自己去分析、判别。 


    这种思维在生活中同样有用,比如:在单位中,大家都说某个人不好,那么你不能因为大家都说TA不好,而认为TA不好,也不能因为这个人与你关系好,你就认为TA好。而是要先假设“大家说TA不好”是成立的,之后,就要去分析、判别大家说TA不好的依据是什么?理由是什么?这些依据、理由如果都成立,那么这个人确实是不好,如果这些理由、依据不成立,那么这个人并没有不好,而是大家的错误认识。 

 
    第二课:策略性思维 
    如果说,国人在学习上缺乏批判性思维。那么,国人在工作上普遍缺乏策略性思维。 
    这里我们先理一下概念,策略思维、战略思维;策略性思维、战略性思维都是因为汉语太丰富而造成的纠结,在英语里都是一个单词,一个意思。 


    策略性思维的实质是一种做事思维,是帮助你提高做事效率,达成最佳效果的一种思维方式。 
    所以你在做事之前一定要进行策略性思维,你要思考: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事的背景)?

Tags: 思维 营销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