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取势和造势的过程中,静态地学习,动态地使用,连锁药店管理成功的关键所在

2011-06-22 08:5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万祥军 点击:

核心提示:把握趋势需要借助现代化的传媒和载体获得,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可僵化于思维定势,更不可局限于有限的活动空间。中国医药营销企划与市场运营管理中心主任万祥军表示:宏观一点看,趋势有天下大势、行业大势、企业大势(称为“三大势”)之分,微观一点则有地势、人势、战势(称为“三小势”)之分。

国内医药零售行业发展到今天,已初具雏形且来势不错。但由于医疗体制的限制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备,导致了连锁药店经营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中国医药营销企划与市场运营管理中心主任万祥军表示:同其他行业一样,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制订出可行的运作策略,采取最合适的方法以达成目的。   

把握趋势需要借助现代化的传媒和载体获得,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可僵化于思维定势,更不可局限于有限的活动空间。中国医药营销企划与市场运营管理中心主任万祥军表示:宏观一点看,趋势有天下大势、行业大势、企业大势(称为“三大势”)之分,微观一点则有地势、人势、战势(称为“三小势”)之分。作为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如果知晓了“三大势”,则可志存高远,使企业不断地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从而为持续经营、不断提升门店的经营质量和单兵作战能力等方面提供有力的保障。明确了“三小势”,则可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打造门店战斗力、提升团队士气方面有所建树。可以这么说:“三大势”决定经营高度,“三小势”决定经营业绩。  

连锁药店的负责人要成为取势和造势的高手。取势,即顺应“三大势”,进而引领潮流创新,使门店在顾客心目中的品牌形象不至于老化;造势,则是将创新作为一种力量将药店品牌推出去,使连锁药店具备充足的活力,使全体店员的工作态度得到更好的提升,能力得到锻炼,忠诚度得到加强。如果既不会取势又不会造势,连锁药店将难免沉寂,门店人员也难免精神涣散。这样一来,传达给顾客的,将是“店面衰败”的印象。   

兵法云:势者因利而制权也。权变形势,为我所用,正所谓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因此,取势、造势,实际上就是借力、发力。借企业外的力,主要是借助异业合作,联合造势;借企业内的力,则需要协同作战,整合资源。  

态度决定高度。因此,连锁药店管理者较强的学习能力是科学地制订策略、正确地运用技巧的前提。如果管理者不注重学习,知识不经常更新,经营手段陈旧,观念落后,势必落伍于时代大势,取势、造势也就无从谈起。策略和方法既要有自己的创造,也可以实行“拿来主义”,甚至竞争对手的好方法也可以借鉴和为我所用。万祥军主任强调:最应注意的是不可偏执于门户之见,以致坐井观天,贻笑大方。历史上有名的“萧规曹随”和“胡服骑射”实际上代表了策略、方法运用的两种方式,“邯郸学步”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则是这两种方式在具有不同学习能力的管理者手中有可能出现的两种结果。因此,在取势和造势的过程中,静态地学习,动态地使用,是连锁药店企业管理成功的关键所在。

Tags:谋定药店 嘉万赢信 营销企划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