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诊店”的经营模式潜力可期

2011-06-23 11:20 来源:瑞商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诊店的“以医带药”模式并不能仅理解为“医生开方药店销售”,客流、口碑、专业性、品牌的互动才是该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药诊店弥补了药店与医院药房竞争时的劣势,此外与同行比,在专业药房角度更具优势,医生荐药能力强过药师荐药。药诊店模式门槛高,比较难复制,是我们强调的差异化经营的竞争方式之一。

药诊店的“以医带药”模式并不能仅理解为“医生开方药店销售”,客流、口碑、专业性、品牌的互动才是该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药诊店弥补了药店与医院药房竞争时的劣势,此外与同行比,在专业药房角度更具优势,医生荐药能力强过药师荐药。药诊店模式门槛高,比较难复制,是我们强调的差异化经营的竞争方式之一。

中医坐堂、中医门诊被视为药诊店的雏形,它们提供医生诊疗、中药抓方服务,但缺乏药诊店开发诊疗业务、医药资源互动的灵活性。这些初级药诊店多以药店为经营主体,以加强药店的服务形象为主要目的。

“药师荐‘药’的专业需与‘医’来结合才能扩大市场,其利益有收取调剂处方笺、增加来客数、提升营业额,以专业服务、商品组合等增加交易件数,因此药诊店是以‘药’为核心发展多元经营的业态模式。”中华商店经营发展协会理事长龚荣茂如是表示。

药诊店必须以“药”为核心吗?如果以“医”为核心,药诊店会发展出何种模式?

随着国家政策对中医坐堂、多点执业的进一步开禁,药店希望借助门诊开展多元化经营,同时为顾客带来更专业、便利的药学服务,而现在,他们试图对药诊店模式进行系统化运作的探索。

尝鲜

2003~2004年间,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北京德威治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都先后开出自己的药诊店,他们将此店型作为开拓药店服务、尝试多元业态的试验田,却面临重重困难。严格地说,药店是药店,诊所是诊所,其所属主管部门不同,申办程序与难度也有差异。一般来说,2~4名有资质的医生、2~4个全科执业护士(有护士执照及其上岗证)及1个以上的检验员,加上足够条件的经营面积要求,是申办诊所的先决条件。

 “刚开始时,对医疗机构不熟悉,品种结构需要调整;医疗机构和药店经营的管理有着本质区别,需要分开;人力资源匮乏,专业技术过硬的医师和护士很难招聘。”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总经理朱华琳表示,这基本是初试药诊店的集体考验。九洲大药房总经理徐鹏则告诉记者,对药店来说,医院处方一直是铁板一块,电子处方实行后几乎无法外流,“好在后来当地市委书记肯定这种惠民模式,为开店创造了基础条件。”

面对繁琐的经营条件和严格的政策限制,徐鹏更愿意从模式的竞争力方面去考量,“门槛越高,别人越难模仿。药诊店的经营重在诊疗服务的水平,经过时间的积累和考验,顾客对医生的信任很难被改变,我们的营销策略也不再停留在靠药店打价格战去分流顾客。”

 如果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这个模式会显示出经营上极大的灵活性。朱华琳说:“2003年,在第一家淮海路店开了一年后,我们与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取得合作,开设了二院门诊部。”而九洲大药房虽然仅有5家药诊店,但其与药店经营的互动性使得公司整体形象与盈利都得到提升,“有了相对成熟的药诊店,可以以多种形式服务各门店,包括新店开张,我们可以派出顾客口碑好的医生去做定期咨询服务。”徐鹏介绍说。

潜力可期

2004年,德威治大药房将一家800平米的大卖场药店划隔出300平米,开设门诊服务。德威治大药房门诊部负责人赵颂杰告诉记者:“300平米的门诊配备4位大夫、2名护士、1位检验员,人员成本非常高,初期要花时间做口碑,基本上是亏本经营。”

药诊店的“以医带药”模式并不能仅理解为“医生开方药店销售”,客流、口碑、专业性、品牌的互动才是该模式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北京社区医疗体系非常完善,门诊医保报销制度的实施对药店和个体诊所的冲击都很大,赵颂杰表示,“不少中小型的、没有特色的门诊因为失去医保客户被迫关掉,而我们因为有药店的存在,增强了门诊的影响力。反过来,7年间我们进行了3次店面形象、设施设备的改造与更新,随着医生队伍的壮大、品牌力的提升,门诊对药店经营的支撑力非常明显。”

 据了解,德威治大药房红领巾桥店目前的日均客流达到1500~2000人次,一半以上的中药饮片销售来自诊所中医诊疗的带动,2009年该店进行了科室调整,除了中西内、外科又增设针灸、推拿项目。“我们并不强迫顾客在医生那里开了方必须在德威治的药店购买,增加的项目也并不会直接提升药店销售,但隐性互动对增加顾客粘性非常有帮助。”赵颂杰说道。

出于消费者需求,药诊店在增设项目上堪称不遗余力,而不会局限于能否直接拉动销售。以九洲大药房的大关店为例,一楼和二楼的一半为药店经营区域,经营8000多个品种,二楼为门诊经营区域,门诊与药店相通,且有独立通道。门诊部为中西医结合,共有中西医专家40人,除了各科的中西药处方,还提供体检和中医针灸推拿等服务。受益于门诊客流的增加与粘性,药店的毛利率、医保刷卡率、客单价等较以前整体大幅度提高。徐鹏更看重该模式作为药店多元化经营方式的绝对优势,“药诊店弥补了药店与医院药房竞争时的劣势,此外与同行比,在专业药房角度更具优势,医生荐药能力强过药师荐药。可以说,这种模式是我们强调的差异化经营的方式之一,而且门槛高,比较难复制。”

 南通普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志刚告诉记者,“诊疗服务是最接近药店目标消费群体的服务,对药店专业形象也有提升作用,所以我们把2006年开出的中医诊所升级成为药店+门诊部,为有需求的顾客提供常见病检查、治疗,同时为药店会员提供持续的会员增值服务。”同时他坦言,不开放的政策满足不了规模式发展的需求,“不可能每个药房都附带一个门诊部。”

将药诊店作为创新模式经营的淮安广济大药房,不单纯强调数量增长,而是更追求少而精,抓住专业性做深做透。8年的积累,朱华琳对药诊店的经营不断进行调整与优化:“对门诊医疗机构的管理,我们参考和学习了医院的部分先进管理模式,并聘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管理;人员上的调整,我们高薪聘请一些从有资质的二三甲医院离退休的、经验丰富的老医师;在品类上,门诊与药店采购不分离,集中采购便于管理,与药店保持关联度,另外还会适当参考医院的产品结构进行优化。”

再突破

“目前国内的药诊店经营模式已经很普遍,作为国家医疗卫生资源的有效补充,在不同层次上服务群众,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医难。但是,药诊店不是专业的医疗机构,设备过于简单,从业人员也不专业,这是药诊店目前面临的不利形势。”朱华琳坦言。

相较于普通药店的顾客来说,药诊店的顾客对于解决病痛的需求更强烈,即便是自我药疗也需要进行初步的医疗检查,因此,药诊店必须从顾客需求出发进行改进和完善。对此,广济药诊店在商品采购、门店营销方面采取改善措施,如商品采购上,加大对呼吸、循环、消化系统用药及注射剂的采购,营销方面突出诊所的诊疗服务范围和医师擅长的诊疗领域,对一些敏感药品则采取低价促销的方式,让顾客以普通药店的价格享受医院专业的服务。

“药诊店犹如百货公司,在商圈内的定位要清晰,让顾客从解决一次性需求进而重复上门消费,所以核心项目要清楚呈现:中医师的强项是什么?能否结合门店业态定位、人员服务、商品组合等?”龚荣茂还表示,中医坐诊开药方,需结合门店人员的专业药学服务、多元化服务,以增加商品贩卖机会,如医疗器械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康复器材甚至方便使用的保健食品等。

“中药饮片的毛利远高于西药,如果有条件的话,聘请到更多的中医师,无论从运营成本还是经营风险角度看都是最佳的。对于较大的门店,可以开设中西医结合门诊部,用便民医疗服务换取更大的客流量。这一模式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徐鹏给出如此建议,他认为借助医疗资源可以衍生出多种促进药品销售的形式,做法也需要因地制宜,一店一策。

为了与药店加强互动,药诊店在服务模式上也有突破和改进的空间。淮安广济采用顾客健康体检的模式,以服务带动销售。另外还会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在门店及诊所内张贴应季、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健康知识,定期举办一些基本知识讲座等。

管理上的突破同样在进行。作为经营模式的一种,九洲大药房在开店策略方面非常开放与灵活。徐鹏认为,药诊店不仅仅限于在同一门店内办两个实体,而可以进行变通,尝试不同的合作方式,如合股方式、劳务形式。而在门店布局上可以选择二层商铺,门诊设在二楼,既节约租金,又方便配药。

德威治大药房从2009年5月起,将药店门诊部的管理脱离出来,由赵颂杰全面负责。“7年时间的摸索,德威治在药诊店运营方面有相对成熟的经验,09年到10年,就实现了50万销售。”另外,目前仅有两家药诊店的德威治大药房,也打算通过专业管理形成药诊店运营体系连锁化,更希望在将来政策放开时达到一店一诊。

“因为医师是望、闻、问、切的专业功夫,其个人能力很难被复制,所以以药诊店模式营运的企业,需要考虑人力的配置和品牌效益的不可替代性,即未来是开以医师为主体的门店,还是以‘药’为主体的门店?”他的观点是,既然是药店就需以药为主体,医则为辅佐功能,否则开连锁医疗机构如连锁诊所或医院,更能创造经营利益。

Tags:药诊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