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联盟价值待考

2011-06-25 09:51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当前的药店联盟,颇有点春秋战国时期“合纵连横”的味道。药店联盟作为产业发展和市场博弈的产物,以其灵活、合理、实用等特点而被业界、特别是中小型连锁药店寄予厚望。

当前的药店联盟,颇有点春秋战国时期“合纵连横”的味道。药店联盟作为产业发展和市场博弈的产物,以其灵活、合理、实用等特点而被业界、特别是中小型连锁药店寄予厚望。

然而据不完全统计,10年之间国内出现过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药店联盟近40家,但真正做大做强的却不多,正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台,各领风骚三五月。

药店联盟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原因很多。但笔者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一些联盟操盘手价值观的错位。如果把联盟当作与上游工业博弈的筹码,如果视联盟为方便铺货的渠道,如果将联盟作为谋取暴利的途径……那当然只会把联盟引入死胡同。

药店联盟要想真正做强做大,首要的一条是看你存在的价值有多大——能创造多少价值、为合作伙伴能否带来相关利益、对行业发展起促进作用还是阻碍作用。如果只对盟主或少数操控联盟者有价值,这样的联盟必死无疑;如果只对联盟成员有价值,这样的联盟会越做越难;如果既能为联盟相关方创造价值,又能为行业发展和市场规范起到引领、维护作用,那么这样的联盟就一定会有强大的生命力,美国的IGA就是这样的联盟。

前不久国家出台的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鼓励批零一体化经营;1~3年内,药品零售连锁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60%以上;连锁药店占全部零售门店的比重提高到2/3以上。从这个角度看,规模整合重组、经营模式创新是政府对药品零售行业的基本要求,也是药店行业的发展方向。回过头来看像特格尔这种以自由连锁为基本形态且经营得颇具规模的药店联盟,其似乎早就在经营理念、发展模式、规模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这样的探索,并且取得了初步成功。其实说到底,这也是联盟价值观的一种探索。有了与市场趋势、与政府期望相一致的价值观,药店联盟才有望走出困局,成为“十二五”中的生力军。

春秋出“五霸”,战国起“七雄”。在当今药品零售的“春秋战国”时代,“五霸”安在?“七雄”什么时候才会出现?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Tags:药店联盟 医药流通 药品零售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