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管理:心理疏导抵制“负能量”

2011-06-25 13:40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店员张迅近来因为家庭矛盾接连不断,搞得心情很糟糕,工作起来有些心不在焉,不时出差错。某天,他接了一个电话后,气得脸都发紫了。这时,一位老太太来店买药,张迅由于心情不好,服务有些怠慢,被老太太唠叨了几句后,便与老太太大吵了起来,影响了大伙的心情,抑郁的负能量因子充斥着整个店堂。对此,我该怎么解决呢?

店长点题:店员张迅近来因为家庭矛盾接连不断,搞得心情很糟糕,工作起来有些心不在焉,不时出差错。某天,他接了一个电话后,气得脸都发紫了。这时,一位老太太来店买药,张迅由于心情不好,服务有些怠慢,被老太太唠叨了几句后,便与老太太大吵了起来,影响了大伙的心情,抑郁的负能量因子充斥着整个店堂。对此,我该怎么解决呢? 

事实上,不少人处在身、心亚健康状态,尤其是销售一线人员。在药品零售行业,由于店员待遇普遍不高,工作压力大、环境单调,面对顾客的怀疑、挑剔以及无端指责,难免会失落、厌倦、焦虑、身心疲惫。工作上的情绪往往会带会家里,发泄在家人身上,而家中的烦恼又会带到工作中……形成恶性循环。

 员工的心理问题不可轻视。员工的心理出现问题,必然会反应在工作上,如工作情绪低落、牢骚满腹、与同事关系不好、接待顾客态度不好等,甚至一旦发生心理畸变,难免对药店正常管理行为不理解、不认同,其激发出的“负能量因子”将会“辐射”到其他店员身上,影响不可低估。

那么,该如何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呢?  

放下架子,平等沟通

现实中,一些管理者受惯性思维的制约,习惯于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现,导致在跟员工交流时居高临下,违背了心理疏导应该遵循的“平等交流、自由沟通”原则,角色错位导致沟通的效果不理想。

正确的做法是,放下架子,站在员工立场平等交流,了解清楚员工心理问题的根源,是因为人际关系、工作压力、个人家庭问题,还是因工作性质而产生的职业倦怠。找到原因后,尽其所能帮助员工解决。即使一些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当员工看到领导对此所做的努力,也会心存感激,作为回报,他会努力工作。  

利用晨会巧减压

笔者曾注意到,由于本店进行销售排行榜,员工每天的销售情况都要上榜公布,导致员工精神压力增大,部分员工情绪出现问题。于是,笔者搜集了相关的减压、心理疏导方面的资料,利用晨会时间与大家分享,引导员工放松身心。

管理者应经常向店员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以助其保持心理健康,形成店堂里良好的心理氛围和强大的凝聚力。  

单调生活加点“糖”

药店的生活烦琐而单调,日子长了,员工难免会感到倦怠。管理者应采取措施,给单调生活加点“糖”,如当某员工有值得庆贺的事时,组织大伙去庆贺、放松一番,体现团队的温馨;当大家烦闷、缺乏新鲜内容时,可以组织起来找个地方玩一玩,或唱唱卡拉OK,或吃个自助餐等。待尽情释放后,店员将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Tags:药店 管理者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