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便秘药市场或生变数

2011-06-28 10:31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而挑战的关键来自于如何打破目前中药、保健品占绝对优势的便秘药市场格局,“有很多消费者教育的工作要做,要把我们的专业性和产品润肠通便的优势跟消费者强调出来,把正确的治疗便秘的方式推荐给患者。”

勃林格殷格翰日前正式宣布在中国上市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零售便秘领域销售第一品牌乐可舒,该品牌是勃林格自化痰止咳品牌沐舒坦之后,在中国上市的第二个OTC品牌。

在勃林格殷格翰方面看来,这预示着其中国OTC业务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而对由中药、保健品类产品独领风骚的国内便秘药市场而言,或将迎来变局。  

未满足的需求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成人便秘平均患病率为15%。便秘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可能引起肌肤粗糙、痤疮、黄褐斑、暗疮等,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便秘在结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早老性痴呆等疾病的发病中有重要作用;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症时,便秘甚至可导致生命意外。

高发病率和高危害性使得便秘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据悉,目前中国的药店便秘市场由中成药和保健品所主导,约为11亿元人民币,去年增长率为8.1%;在医院便秘市场方面,约为4亿元人民币,增长率则高达30%。“在零售市场里,就金额来说,主要是中药和保健食品,已经超过整个市场50%的占比。从数量来看,很多蒽醌类和果导片类产品,所占份额很大。开塞露应该从数量上来说是所有产品里面最大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然而,快速的市场增长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满足。根据一份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对现有最常用便秘制剂的满意度较低,平均满意度只有4.8分(7分制,相比之下咳嗽药的平均满意度是6分),有68%的消费者在过去2年内尝试过新的便秘制剂。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瑞金医院消化科主任袁耀宗教授指出,目前便秘治疗中的一个误区,就是忽视治疗便秘药物的安全性及可能带来的风险,“如果长期使用番泻叶、大黄、芦荟等含蒽醌类成分的保健品或药物,容易导致结肠黑变。”

目前的市场现状,让勃林格对此次上市的便秘治疗药物——乐可舒充满信心,“乐可舒能解决某些药物或保健品疗效不确定、剂量难控制的问题,而且不含蒽醌类成分,安全性受到美国FDA认可,其独特的结肠定位起效技术,也使乐可舒治疗便秘的疗效更为温和。只要睡前服用,隔夜就能起效,排便时间可预期。”  

从患者教育开始

尽管在推广OTC品牌沐舒坦方面拥有成功经验,但勃林格殷格翰对于乐可舒的布局和预期显得颇为谨慎,并未给出明确的目标数字,“应该说我们希望在便秘这个领域拿到我们应有的份额。”自主保健品部市场销售副总裁朱炜焰表示。

而挑战的关键来自于如何打破目前中药、保健品占绝对优势的便秘药市场格局,“有很多消费者教育的工作要做,要把我们的专业性和产品润肠通便的优势跟消费者强调出来,把正确的治疗便秘的方式推荐给患者。”

面对需要大量广告投入以“砸”出增长的OTC市场,朱炜焰表示对于乐可舒而言,现在还未到“投入大量大众广告尤其是电视广告”的成熟时机,“基于我们目前做的市场调研,可能时机还不够成熟,有很多教育工作要做,而15~30秒的电视广告并不能承担教育的工作。所以现阶段主要是使用数字媒体传播包括网络营销以及口碑营销,为我们的概念先打下一定的基础。等时机成熟,才开始做大规模的大众宣传。”在他看来,这个合适的时机可能在2年以后。

此外,勃林格殷格翰方面还透露,下半年将会上市另外一个消化道产品百舒平针剂,属于解痉类药物。

Tags:药市 便秘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