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药招商

药品招商与外资分销有什么关系?

2011-06-30 14:01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招商在中国逐步走向成熟,当前,中国医药产业尚处于产业整合初期,走出去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相对较少,而国内药品分销市场的开放,促使具有较高研发与生产成本的跨国企业大举入华。由于跨国并购主要集中在研发和销售终端这两个环节上,当外资企业对国内销售终端的整合成行之后,国内药企面临的客户议价实力就大为增强,从而严重压缩了国内企业的利润空间,这对中小型企业尤为明显。

药品招商在中国逐步走向成熟,当前,中国医药产业尚处于产业整合初期,走出去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相对较少,而国内药品分销市场的开放,促使具有较高研发与生产成本的跨国企业大举入华。由于跨国并购主要集中在研发和销售终端这两个环节上,当外资企业对国内销售终端的整合成行之后,国内药企面临的客户议价实力就大为增强,从而严重压缩了国内企业的利润空间,这对中小型企业尤为明显。

同理,国内大型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还要向跨国企业采购特色原材料、引入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故外资对这部分药企的并购使得其他原料药生产企业面临的供应商议价能力不断提高,外资完成并购重组之后,整个医药产业的进入壁垒势必提高。而已进入市场的弱小企业,在新竞争形势下不得不被更有实力的企业吃掉,新一轮分化组合在所难免。

此外,外资进入国内分销领域,将使国外新药更为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并直接对国产药品产生冲击,本土企业与外资的竞争将越加激烈与残酷。据中国药学会统计,2006年全国典型医院仅进口药品采购额就占到17%,同比增速高于采购额增速10个百分点,达23.2%;医院购药额前10名企业中,外企占8家,前30家中占20家,新进入前100名的16家企业中有9家是外企。有些领域甚至为外资所垄断。

由此看来,中外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此消彼长的竞合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中国医药企业应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的基础之上,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西药制剂和医疗器械等高附加值产品,并利用跨国药企在华设立生产、外包、培训基地以及外围研发中心等机会,充分发挥外资的技术外溢效应,与外企展开多层次的合作,努力参与到全球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当中。不断提升生产与研发能力,加快实现产业转型。

而本土企业在外资并购的过程中,应以现有国内市场换取跨国企业的国际市场,或以自身的生产成本优势换取跨国企业的国际销售渠道优势等手段,尽早将自主品牌打入国际主流市常本土企业还应针对跨国药企不断侵蚀国内市场份额的趋向,与有关部门、中介组织等加强沟通与互动,发挥产业联系机制的协同效应,充分体现“四体联动”的应对功能。所以药品招商一定会与外资市场相结合,不会只局限在国内的。

Tags:药品招商 分销 外资 关系 什么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