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控制权之争带来的启示

2011-07-04 10:2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罗朝松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对我国的药品零售企业而言,将近90%的民营企业规模不大,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当企业处于初创期和发展期时,各方利益甚微,各自诉求也被暂时隐藏;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各方利益扩大,当各方诉求发生冲突,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和治理机制不健全将成为导致控制权之争导火索。

中式快餐第一品牌真功夫内斗事件自媒体曝光后,就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几经波折后事件以潘家胜利暂告一段落,然而,家族化的改革以失败告终、上市进程受阻,这两方面对于真功夫持续健康发展都是致命的硬伤,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内斗,没有赢家。曾经同甘共苦的挚友亲人,如今何以兵戈相向?是利益在诱惑,还是制度有缺陷?这一事件给同样以家族式经营起家的连锁药店企业,又带来什么启示呢? 


  内部机制不健全是导火索

中国传统经济是以关系为基础的“熟人经济”,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思想多元化导致利益逐渐成为主导人们行为的主要因素。再加上当前法律尚不健全,当这种不信任蔓延至出资人之间、出资人与经营团队之间时,出于对自身既得利益的保护,控制权之争势必发生,激烈的演变为内斗,而看不见的暗斗,绝不在少数。

反观西方发达国家,众多家族企业创始人甚至整个家族淡出企业决策层后,企业依旧运转良好,创始人应当享有的利益也丝毫没有减少,反而由于交由更有能力的人控制使得其利益快速增加。这其中,科学的治理机制和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无疑是重要原因的之一。  

夯实管理基础势在必行

对我国的药品零售企业而言,将近90%的民营企业规模不大,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当企业处于初创期和发展期时,各方利益甚微,各自诉求也被暂时隐藏;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各方利益扩大,当各方诉求发生冲突,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和治理机制不健全将成为导致控制权之争导火索。

因此,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治理机制十分必要。制度机制是保证出资人之间、出资人与企业经营团队之间建立信任最直接、快捷、有效的方式,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股东(财产所有者)、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权利和义务分配,明确聘选、监督等规则,从制度上保证出资人各方的合法权利。同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避免出现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内部人控制。

当然,仅靠制度显然难以完全解决问题,建立股东之间、股东与经营团队之间的关系信任任重道远,必须以共同目标的基础,逐步形成相同的思想、理念、价值观等,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费心,更要尽力。

Tags:控制权 启示 带来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