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多元化已在路上

2011-07-06 09:11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多元化已在路上,关键是如何丰富内涵,创新发展,而这对于正处在转型期的大多数零售药店来说,或许7月的南京会有所收获!

从2003年药店多元化开始渐热,到后来的多元化发展陷入闷局,再到近期商务部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提出的鼓励零售连锁药店多元化,可以说药店多元化又回到了原点。药店多元化已在路上,然而下一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该如何突围,仍正静待求其解。


  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药品集中度,其中包括药品零售连锁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60%以上。在此任务下,药店多元化将会更加的白热化,除了兼并重组外,药品的经营方式也亟待考验。由此,规划提出了“鼓励连锁药店开展药妆、保健品医疗器械销售和健康服务等多元化经营,满足群众自我药疗等多方面需求,并积极承接医疗机构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

事实上,纵观国内外药店的发展轨迹,药店多元化早已有迹可寻,并正在迅猛发展。如欧洲市场批零一体化的药店经营增值服务实践、美国量贩式超级药店的演进,以及中国台湾复合式的药店发展模式,多元化发展正在以燎原之势席卷全球,并不断成熟。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外连锁药店的多元化经营,因有日用品的加入,连锁药店的平均毛利已从28.3%提升到32%左右,足以与日用品综合商场35%的平均毛利媲美,而在日本的连锁药店,日用杂品、化妆品等多元化比例甚至高达7成,远超药品的3成比例。

然而,随着我国初期粗放式的多元化泛滥发展,近几年药店的多元化发展开始遭遇了水土不服。如日化美妆品类建设不完善,家用器械配套咨询服务有待跟进,保健食品品牌效应不强等。因此,在新的政策背景下,下一步我国连锁药店的多元化该如何发展和突围已是燃眉之急。

而规划也首次明确提出了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处方外配的新思路,这对热盼多年的社会药店来说无疑又是一块新蛋糕。而社会药店接下来最关键的,是如何做好功夫与之对接,进而将蛋糕安全上碟,而这又将是对零售药店多元化的又一个考量。

为此,7月13~15日,在南京即将迎来一场关于零售药店的头脑风暴,以上的种种问题或将产生答案。据悉,这次由国药励展主办的2011中国药店展览会,特别就连锁药店下一步的发展深入探讨:如2011年医药大政策下的药店行业发展、全球连锁药店创新经营模式介绍、品牌连锁药店经营服务模式分享及中国药店专业化与多元化现状分析等议题将如数上演,结合目前的最新政策走向,从国外到国内,就业界最关心的问题,以最实用的方式进行释疑解惑。

药店多元化已在路上,关键是如何丰富内涵,创新发展,而这对于正处在转型期的大多数零售药店来说,或许7月的南京会有所收获!

Tags:药店 多元化 医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