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加入农村市场潜力无限

2011-07-09 15:04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上海的业内人士也指出,现在上海有一部分农村在改建,已经不算是传统的农村了,消费能力大大提高。甚至有些人专门到郊区购置物业,城市人口正逐渐向郊区迁移。且郊区与农村的租金成本低,运营费用能节省很多,许多药店其实已经进驻农村市场了。

近日,上海市发布了《药品零售企业行政许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鼓励在新建居住区、偏远郊区和农村地区开设零售药店,但城镇地区开设零售药店要符合常住人口每7000人以上平均配置一个零售药店,同时新开药店与周边已有的零售药店店址的最短步行距离要在300米以上的要求,农村地区则不受限制。

上海益丰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湘岳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上海已出台了《药品零售企业行政许可指南》,今年的版本较2007年版本,很多地方都更具体、更明朗化了。如2007年版本只提到300米开店距离,但2011年版本则给出了300米具体测算的方式与要求。也规定了零售药店基本营业面积与仓储面积的最低要求(分别是40㎡与20㎡)。更多的细节要求使新版指南较2007年版本可操作性更强,大大提高了政府对零售药店发展的“指南”作用。  

指南引导扩张方向

刘湘岳表示,指南的改版,肯定会对益丰大药房未来的开拓方向有指引作用。目前,益丰已打算对今后的扩张计划进行改进。刘湘岳坦言,经过几年发展,现在上海市城区内药店已基本饱和,此时转向城郊、农村发展,符合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需要。

上海的业内人士也指出,现在上海有一部分农村在改建,已经不算是传统的农村了,消费能力大大提高。甚至有些人专门到郊区购置物业,城市人口正逐渐向郊区迁移。且郊区与农村的租金成本低,运营费用能节省很多,许多药店其实已经进驻农村市场了。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一直以来上海都有开店的距离限制,如仍坚持在市区扩张,一方面店铺难寻、成本高,另一方面竞争也更为激烈。但在上海有900万外来务工人员,基本都住在城郊地区,相当于内地一些市级地区两倍的人口。这一区域医疗资源较少,加上受到外来务工人员医保政策的影响,这部分消费人群更喜欢到药店买药或保健品,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而“指南”里规定的城镇开店距离限制也有效保证药店的合理布局,加上运营成本较低,“说不一定在利润上还比市区药店高呢。”

准备功夫要做足

尽管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但有关专家也指出,连锁药店进军农村市场也需要慎重,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战略规划问题。如在哪些乡、镇、村布点,形成什么布局,达到什么效果,如何与城市药店呼应等。二是人才培养问题。

城镇与农村地区条件艰苦,人才问题是一大难题,因此企业应当考虑给农村药店人员相应高的补贴以及特殊的晋升政策,以鼓励人才向农村流动。三是公共关系问题。在农村开设药店,一定要取得药监部门以及当地乡、镇、村等政府部门的支持。

同时,加大和当地工商、卫生、税务部门的联系,取得相应的扶持和帮助。 四是物流和信息化问题。连锁药店应当运用在物流和信息化方面的优势,保证农村市场的药品供应,提高药店的管理水平。最后,连锁药店进驻农村,“若能在定位上与乡镇卫生所等有所区别的话,盈利也是指日可待的。”
 

Tags:药店 药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