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应对竞争之药店会员规划

2011-07-11 13:55 来源:瑞商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会员管理,要有自己的规划与分析,首先要制定会员政策,把会员利益具体化;其次,设定会员发展目标,给予会员发展的奖励;最后会员开发与会员分析要跟进,为促销打下良好基础。相信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通过品类管得到位,顾客也管得有序,一定可以成为一家卓越的药品零售企业。

会员管理,要有自己的规划与分析,首先要制定会员政策,把会员利益具体化;其次,设定会员发展目标,给予会员发展的奖励;最后会员开发与会员分析要跟进,为促销打下良好基础。相信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通过品类管得到位,顾客也管得有序,一定可以成为一家卓越的药品零售企业。

顾客关系管理,即会员管理,能够维护与强化顾客关系,创造与众不同的顾客服务,也就是藉由培植顾客来提升营业额与利润,它是除品类管理外药品零售行业另一大热门技术。

会员管理包含两大部分:

会员规划与分析,包含制定会员政策、发展会员说明资料、设立会员发展目标、会员开发及会员分析;

会员营销与反馈,包含会员营销与会员满意度调查。

制定会员政策

会员政策主要是制定会员利益,包含长期会员利益(即会员永久持续,每次来店皆可获得的利益)、定期利益(即会员定期可获得利益,每月或者每季一次)、不定期利益(不定期举办的会员利益活动)。(参看下表)

另外,企业的团队会员,如商圈内的公司、政府、学校、协会、社团等,除了上述的个人会员利益外,可再给予特殊利益,例如特别折扣,团购优惠,团体积分奖励,只限团体参加的健康检测、讲座与联谊活动。

制定会员政策有一个误区:会员利益越多越好,什么都想做,用有限的精力实现你所承诺的一大堆利益,结果就是顾客感觉不到你的利益有何特别。企业要通过商圈与顾客分析决定提供哪些会员利益。再者,通过竞争者与自我能力分析,以决定提供多少、多大的会员利益。如果竞争者强/自我能力强,就要相当投入;如果竞争对手弱/自我能力强,就要积极投入,反之则要选择性投入。如下案例展示:

1、商圈分析 商圈内有4所中学,2所大学,还有很多政府机构,住宅数总共21580户,周围主要有些小商店、小餐厅以及小超市,并无大百货公司与大商场。主要聚集人潮在药房前方150米,药房前有5条公交路线的站牌。

2、顾客分析 商圈顾客有学生、政府公务人员以及中老年人,住户除了学生外,中壮年白天都在外在城市工作。

3、竞争者分析

竞争者A:开业6年,营业面积220平米,位于商圈内人潮聚集区域,商品全,价格具优势,有会员积分奖励,且每月举办两天会员日,会员85折,经常促销,营业一天10000元。

竞争者B:开业三年,120平米,距离竞争者A大约50米,在A的对面,经常促销,会员95折,无积分奖励,日营业额6000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药品零售 会员管理 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