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美媒:中国医生改行做医药代表令人忧心

2011-07-17 09:16 来源:环球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美国《新闻周刊》7月10日刊文指出,中国很多新从业医生由于月薪太低,纷纷改行去做能获得更高报酬的医药销售代表。文章指出,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中国欲增加农村医疗人员的努力。


  这篇题为《月薪300美元的中国医生纷纷投奔医药公司》的文章以一位名叫毛蒙佳(音)的医学毕业生为例说,他在2005年从大连一家医学院毕业后先进了一家医院,但后来又放弃了医生职业,原因是做医药销售代表能够挣到更多的钱。自从毛从医院辞职改做一家国外制药公司的销售代表后,他的月收入就提高了2倍。


  毛说:“新从业的医生待遇非常低,几乎都不够生存所用”。据他介绍,新从业医生月薪一般有2000至3000元人民币,但在大连一套一室的公寓每月都要2000至2500元。他们一般要三四个新从业医生合租,才能分担得了这个费用。他同班的30人中现在有9人都在做医药代表


  根据上海一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统计数据,未来5年中国还将有约1.4万名医师改行,加入医药公司工作。


  文章说,中国政府近年来想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增加医务人员,改善那里的医疗资源稀缺问题,但上述人员的职业转变正对这些地区的医生供求起到限制性的作用。


  文章援引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院长石应康的话说:“在县城和小城市的大部分基层医院中,都有很大的医生资源缺口,而那里也是最难吸引医生过去的地方。”石表示,他的学生毕业后有半数都拒绝去地方医院工作,他们纷纷希望找到国外的待遇更高的工作,或者去当医药代表。

原文翻译摘要:

为增加收入,月薪300美元的中国医生扎堆进入医药公司   毛孟佳(音)放弃了医生职业,因为卖药比开药赚的钱更多。2009年毛辞去东北一家医院的工作后转行成了一名医药销售代表,收入增加了两倍。据上海人力资源顾问公司怡安公司预测,今后5年将有多达1.4万名中国医生像毛一样加入外国制药公司。


  在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药品市场上,从纽约的辉瑞到巴黎的赛诺菲,外国公司制造的药品将由这些新招募的人来销售。他们的转行抑制了中国医生的供应。中国政府想让医生到农村工作,那些地区缺医少药。


  “新医生的工资低,令人几乎难以生存”,毛说2005年从他所在的大连医科大学毕业的30名学生中已有9人干起药品销售。毛说,刚获得行医资格的医生每月工资两三千元,而大连一居室租金是2000到2500元,经常是三四名医生合租一套房子以降低成本。


  在美国,平均每635人就有一名医生,中国每7000人才有一名医生。“基层非常缺少医生,比如县一级和小城市的医院,这些地方是最难找到医生的地方”,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院长石应康说,毕业后他的学生中有一半看不上当地医院,转而到海外寻找报酬更好的工作或从事医药销售。当地新医生的月工资是2000元,医药代表的工资高出2到3倍。中国卫生官员正试图鼓励更多医生,提供免费培训这类激励措施以在未来10年内为农村和小城镇诊所吸引多达30万的医生。


  德国拜耳医药保健中国地区总经理克利斯•李说,在中国,制药公司在极力寻求医生,原因是他们拥有医学知识,“而在大多数国家里,获得系统培训的医生转行做医药代表是极其罕见的。”

Tags:医药销售代表 医药代表 医生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