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国内药企要抓住抗癌药物“黄金十年”

2011-07-20 21:21 来源:海通证券 我要评论 (0) 点击:

抗癌药物市场受益于我国医药行业的高增长。我国医药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目前,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仍处于低水平,不足5%,对比发达国家美国的17%,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但近年来持续攀升。总体处于上升通道的医药行业必然会带动抗癌药物这一细分市场的蓬勃发展,而销售规模逐年提升的抗癌药物也日益成为一股推动医药行业迅猛增长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老龄化和城镇化推动抗癌药物需求增加。在过去30年中,我国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死亡人数约180万。导致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活环境、方式的变化和生存压力的增大等各种客观因素。其中,老龄化和城镇化是最重要的两大因素。

  抗癌药专利到期,仿制药进口替代迎机遇。全球新药研发艰难,纷纷转向仿制药,相应的仿制药市场容量将迅速扩大。面对国内巨大市场,仿制药进口替代药品将迎来崭新的机遇。

  化疗药物市场发展成熟,靶向药物市场增长迅猛。整个化疗市场已经发展成熟并稳步增长。其中以紫杉醇和多西他赛为癌症临床治疗的常用药,2009年两者占我国抗癌药物产品市场份额的21%。靶向治疗药物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抗癌药物生力军。到2015年,全球靶向治疗药物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1%,并且该领域将有8只以上的新药成为市场主导产品。

  研发实力强和拥有丰富的新药储备是行业领跑者的核心优势。全球抗癌药物生产巨头均拥有实力强劲的药物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15%-20%。我国抗癌药物的生产领先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为8%左右,同世界巨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已经远远高于我国医药生物行业2%的平均水平,这充分表明抗癌药物子行业是相对高端的制药领域,也是行业高壁垒的具体体现。由于药物研发的长周期与高风险,新药在研发、生产和储备上的连续性成为生产企业不可忽视的经营策略。

Tags:抗癌药物 药企 黄金 市场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