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2011年中国500强医药企业排行榜

2011-08-02 11:09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中国的医药商业公司发展势头有多强劲?《财富》杂志(中文版)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让人们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首次闯入该榜单的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年收入212.52亿元、净利润3.53亿元进入第161位。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中国的医药商业公司发展势头有多强劲?《财富》杂志(中文版)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让人们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首次闯入该榜单的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年收入212.52亿元、净利润3.53亿元进入第161位。

《财富》榜单显示,2011年,共有15家医药企业入围,比2010年增多了2家;除了九州通,新入围制药企业的还有三普药业,后者位列第297位。  

商业占据医药半壁江山  

从入围医药企业的特点来看,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因为上市之故,九州通今年才首次进入财富榜,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商业公司不但占据了上榜医药企业的半壁江山,行业前5强也由商业公司瓜分,发展势头比工业企业更胜一筹。

《财富》榜单显示,连续两年,国内医药商业龙头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均上榜,两年的排名均居第48位,稳居医药企业榜首。虽然国药控股的排位今年没有上升,但其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11年的榜单显示,国药控股销售收入达692.34亿元,净利润12.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超过47%和42%。

位列医药企业榜眼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从2010年的第136位上升到2011年的第99位,共上升了37位。上药集团销售收入374.11亿元、净利润13.68亿元,前项同比增长接近翻番,后项同比增长了6倍多。而位列医药企业第4位的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排名从2010年的第212位上升到2011年的第174位,共上升了38位。南京医药销售收入153.38亿元、净利润900万元,其净利润虽然下降,但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9%。

此外还有深圳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商业公司稳登《财富》500强,这两家公司排名虽然比2010年有所下降,但是销售规模及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政策和资本大力推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医药商业龙头的规模近年增长较快,与政策导向及企业战略息息相关。

近年来,随着新医改的深入推进,中国医药市场每年数千亿元的巨大“蛋糕”吸引着各路企业前赴后继。国药控股H股上市融资之后,展开系列并购,销售规模得以迅速扩大。上药集团成倍的扩张,也得益于并购整合。新上药集聚了上实和上药两大集团的核心医药资产和业务,一跃成为A股市值最大、覆盖医药行业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医药龙头。国字号商业龙头在资本之路的挺进,同时刺激着民营医药商业的神经;九州通加快上市步伐并得偿所愿,随后展开的并购也顺风顺水,顺理成章进入财富榜行列。

早在10年前中国入世的时候,医药商业公司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缺乏市场竞争洗礼的商业公司因长期垄断而缺乏服务意识,也无做大做强的意愿。据原国家经贸委当时的统计,全国从事药品批发的企业多达1.7万家,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却只有3~6家,超过10亿元的也不过10多家。经过近十年的洗礼,虽然当中一些公司如今得以蜕变,但是商业公司的行业集中进程明显滞后于工业,至今仍有1万多家商业公司。

“医药商业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大幕才刚刚拉开。”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从商务部接管医药流通以来,提高行业集中度、减少医药商业流通环节已成为政府降低虚高药价的主要手段。在商务部近期公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中,解决医药流通领域行业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发展现代医药物流是今后5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药品流通行业一头连着药品生产企业,一头连着医疗机构和患者,是整个药品供应链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在最近举行的医药物流服务延伸示范工程现场会上发表的这一观点,预示着大型商业企业一旦突破现代医药物流信息化的瓶颈,将跃上新的台阶。

“美国医药分销前3位企业占据整个医药市场95%以上份额,而中国前3强企业只占到20%左右。”业内由此认为,未来在政策的引导下,大型医药商业将扩张更快,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带来“大洗牌”行动。

Tags:医药商业 医药企业 药品流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