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仟源制药在医药板块复苏中首秀创业板

2011-08-30 09:05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唐学良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8月19日,又一家医药公司登陆创业板。仟源制药这家来自山西的主营抗感染药的医药企业,在创业板的首秀以收报16.82元、大涨29.38%漂亮收场。据了解,仟源制药此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共发行338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394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年产1亿支青霉素粉针生产线建设等项目,总投资2.13亿元。

  8月19日,又一家医药公司登陆创业板。仟源制药这家来自山西的主营抗感染药的医药企业,在创业板的首秀以收报16.82元、大涨29.38%漂亮收场。据了解,仟源制药此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共发行338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394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年产1亿支青霉素粉针生产线建设等项目,总投资2.13亿元。

  各大券商与投资者一样,对仟源制药这只新股的首秀极为捧场。不少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仟源制药的品种有其优势,且抗感染药市场一直以来稳定而巨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很可能为仟源制药争取到更大的销售量。  

  意图销售上量  

  前段时间医药新股屡屡破发的阴云刚刚散去,此次资本市场对于仟源制药上市可谓态度积极。

  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抗感染药物的医药企业,仟源制药在抗感染药领域具备一些优势品种,其抗感染药物覆盖半合成青霉素复方制剂、半合成青霉素、单环内酰胺类、磷霉素类、硝基咪唑等类别。2010年,仟源制药的销售规模达到3.20亿元,青霉素产品过去三年的年销售收入从1.27亿元增至1.9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4.46%。

  目前仟源制药生产的产品,有81个被列入《基本药物目录》,189个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注射用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氨曲南、注射用美洛西林钠、注射用阿洛西林钠、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等是其拳头产品。除此之外,仟源制药还拥有呼吸系统药、心脑血管药、抗抑郁药和原料药等。

  上海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抗感染用药一直是我国医药市场最大的用药品种,其巨大的市场需求是仟源制药此次上市吸引资本市场眼球的原因之一。据了解,2009年该市场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其中青霉素类(含半合成青霉素类)2010年的市场规模已突破200亿元。

  对于抗菌药物市场,业界更为关注的是限抗令所带来的影响。从2011年3月开始,国家不断传出要对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出台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以限制日益滥用的高端抗生素。

  而仟源制药的主要产品是青霉素类药物中的半合成制剂及复方制剂。有分析认为,由于对耐药细菌具有较好的疗效,又具备基础用药的特征,这些产品或将成为受限品种的替代品种,销量有望增加。  

  行业竞争激烈  

  而事实上,国内的抗感染药物市场早已是群雄逐鹿。东北制药、海正药业、现代制药、丽珠集团、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等十数家医药上市公司在抗感染药物领域都各有所长。仟源制药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并不明显。

  据了解,国内青霉素类制剂生产企业数量较多,在300家以上。2009年,我国青霉素类制剂市场规模为188.94 亿元,仟源制药在青霉素类制剂,市场占有率仅为4.35%。单环内酰胺类的竞争同样激烈,仟源制药的该类产品2007~2010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15.6%,仍低于市场整体增长速度,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当然,仟源制药此次上市融资,将对其增强竞争力裨益良多。据了解,仟源药业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年产1亿支青霉素粉针生产线建设项目、非青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150吨磷霉素氨丁三醇原料药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仟源制药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上述投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在两年内完成,投资项目将分年达产,效益逐步显现。有分析人士指出,募投项目的建成将提高仟源制药现有产品的产能,扩展和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从而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及盈利水平。

  但值得一提的是,鉴于项目资金投入的阶段性,短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会大幅下降,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会有所降低。此外,潜在的新产品开发及市场推广风险、优势产品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以及基药制度政策变化风险等,都可能对仟源制药未来的经营产生影响。 

Tags:医药公司 仟源制药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