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捷斯瑞医药有限公司张海雷:专注才能走得更远

2011-09-14 10:38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看到还在外企的哥们每天为了指标压力、举报信伤脑筋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谈到创立捷斯瑞医药有限公司3年的感受时,张海雷不无感慨地说道。

  “看到还在外企的哥们每天为了指标压力、举报信伤脑筋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谈到创立捷斯瑞医药有限公司3年的感受时,张海雷不无感慨地说道。 

  经过3年的磨砺,张海雷和他的创业伙伴一起把捷斯瑞打造成了中国女性健康领域的领先品牌,使这家做进口药品代理的小公司成功地在这个不被看好的市场里“脱贫致富”。仅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捷斯瑞的生意就做到了5000万元。

  张海雷的成功不但是个人的成功,还给那些陷于职业生涯困境中的外企经理人指出了一条新路。

   对于在专业、严谨、作风民主的外企工作的销售总监们来说,习得了一身药品推广的本领,可供展示的舞台却并非无限,在外企环境中养成的价值观和沟通方式,让他们不再适应占中国医药市场主流的民营和国营企业。

  相比这些处于困境中的外企经理人,张海雷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创立一家海外药品的代理公司。中国的医药市场庞大而充满诱惑,首批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有20%来自医疗行业。一家外国医药公司通常很难进入中国的销售网络,这就造就了第三方代理的机会。

  捷斯瑞在这种模式下,推广及销售国外的女性健康药物,为这些海外药品提供引进、注册、销售等一站式服务,拥有多个专利产品在中国的独家经营权。  

  要创业先抓风投  

  谈到如何成功地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张海雷颇多感慨,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成功地拿到第一笔投资,捷斯瑞可以说是十分幸运。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海雷接触到德国第三大天然药物公司夏菩制药厂的成熟产品——莉芙敏,该药物用于围绝经期疾病治疗,在全球已经销售了数亿美元,但并未进入中国市场,这让张海雷找到了创业的机遇。

  不同于那些研发出身的创业者,作为在外企浸润已久的销售总监,张海雷对于医药行业的认识,只有招标、学术推广等标准化的销售知识和经验,但是,对于资本运作、上市、估值等等,他一窍不通。 

  2008年,张海雷拿着药品的介绍和创业计划,找到欧洲最大的生命科技产业投资公司Inventages在亚洲的负责人。不懂资本的他却十分幸运,这位负责人曾就职于拜耳,险些成为他的上司,对方赏识他丰富的药品销售和管理经验,以及对中国市场销售渠道的把控力,没费什么劲就原则上同意了。这年7月,张海雷获得了第一笔风投。

  但是,拿到钱只是第一步,对赌协议给张海雷提出很高的要求:除了要达到规定的经营业绩外,产品注册也必须在一定期限内完成,新产品开发的速度必须达到一定要求,甚至要求管理团队成员必须在一定期限内招齐。如果完不成任意一条要求,投资方将以极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股份,而且后续投资可以不兑现。

  不过,张海雷当初选对的产品、在外企磨练出来的营销经验,都在这个艰难时期里发挥了作用。由于莉芙敏主要针对妇科,因此,拓展成本也大大减少。

  凭借过硬的学术推广功底,张海雷成功地把莉芙敏推进了2010版《绝经过渡期和绝经后激素治疗临床应用指南》,该指南把莉芙敏作为不适合或者不愿进行激素治疗的患者的首选药物。

  “现在莉芙敏已经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是非激素治疗的首选药物。”张海雷指出,“很多患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愿意使用激素。中国只有1.3%的患者曾经用过激素治疗,长期使用的人群只有五六千人。”

  当然,仅仅依靠莉芙敏还不足以培养出一家上市创业板的公司。在对赌协议里,Inventages要求捷斯瑞2年内将产品数量扩大到5个。其对赌协议还包括经营业绩、回报,2012年公司必须网络覆盖到25个省市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职业生涯 销售 学术推广 代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